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秦灭六国,唯有楚国可惜?沉睡的狮子到灭亡都没有觉醒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灭了六国,第一次统一了天下。公元前223年,秦始皇派大将王翦率60万大军进攻楚国,项燕战败,楚国国都寿春被攻破,这个在历史上存在了800多年的古老国家宣告终结。楚国是秦始皇在所灭六国中最难灭的一国,以举国之力才灭掉楚国。在此之前,秦始皇曾派大将李信率20万大军去灭楚国,结果落了个全军覆没的结局,秦灭楚的过程中也是付出了惨痛代价的,这也许也是楚国这只沉睡的狮子最后的疯狂。

楚国先祖归附周朝,公元前1046年被周朝分封为子爵国,楚国就此建国。楚国建国之初,地只有区区50里,积贫积弱,一小国而已。经过数代人的努力,楚国逐步走上了扩张之路。楚国是战国七雄之中灭国最多的国家,在春秋之初,天下一共只剩一百多个诸侯国,楚国一国就灭了45个,楚庄王一人就灭了三十几个国家,楚国成为了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

春秋时代楚庄王曾经击败当时的霸主晋国,成为了春秋五霸之一。进入战国以后,国家的竞争变得异常激烈,在这个社会大变革的时代里,战国七雄都忙着变法图强。 当然楚国也加入到变法的队伍之中,楚悼王启用吴起变法,但在楚国变法有点起色的时候,楚悼王死了,吴起也被旧贵族所杀,变法就此结束。这次变法的结束,让楚国错过了成为战国第一强国,一统天下的唯一机会。

楚国如果能像秦国一样变法成功,肯定是当之无愧的战国第一强国,主要是楚国的底子和国家资源是要远远强于秦国的。到了战国后期,楚怀王也让屈原试图过变法,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楚国变法的阻力要大于其他任何一国,楚国的旧贵族实力过于强大,楚王有时都那他们没有办法。

楚国辉煌的时候,国土面积超过150万平方公里,大致为现在的湖北、湖南全部、重庆、河南、安徽、江苏、江西、山东、上海、浙江的部分地方,几乎整个南方地区,地跨八个省。楚国是春秋战国两个时代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并且楚国地处长江流域的富饶之地。楚国除了地广就是人口众多,在鼎盛时期楚国人口超过800万,秦国人口最多时也就500万。楚国的地理位置也是比较优越的,它不像韩魏地处四战之地,容易受到别国的威胁。

楚国有着丰富的战略资源,足可以养兵百万,足可以国富民强,足可以与秦国一较高下。但为何在秦国强大起来以后,楚国就一直被秦国按在地上摩擦呢?楚庄王时的气概哪里去了?为何最后还被灭国了?

楚国无法强大的根源在于上层贵族阶级腐朽无能,自私自利,各自为政,争斗不休,消耗了国力。楚国在走上扩张之路后,对有战功的将领大肆分封土地,随着时间的推移,楚国国内出现了无数个大大小小的封主,封主领地范围内完全自治,他们相当于楚国之下的小诸侯国。他们有人、有钱,还有军队,大量的分封,削弱了楚国的实力。这些楚国贵族各自为政,互相内斗,导致楚国国力大量被消耗。

到了战国后期,旧贵族的影响就更加明显了,楚王做出重大决定,都要得到拥有大量封地的贵族封主支持才行。只有贵族出兵、出钱,楚王才能对外发动战争,但这些人又为了自保又经常掣肘楚王,这也就导致楚国军队战斗力较弱。这些旧贵族把持了楚国的权力,他们架空了楚国,使楚国羸弱不堪。

除此之外,楚国国君昏庸,决策失误,官场贪腐成风,统治阶层贪图享乐。制度落后,整个战国楚国就是一个大而不强的存在。至始至终楚国都没能团结起来,释放出楚国该有的国力。

在战国这个只讲拳头的时代,礼崩乐坏,无任何信义可言,你拳头不够硬,就只有被挨打的命。楚国也是历代先祖披肩斩棘,历尽千辛才创立的,奈何其子孙无进取之心,不求图存,只求苟安,最后断送了楚国的大好前程,沦为他国属地,身死国灭。楚国拥有那么广袤的领土,那么丰富的资源,那么众多的人口,最后却没能变强躲过亡国的命运。何其可悲啊?楚国这只沉睡的狮子直到国灭,依然没有觉醒。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