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苏轼劝告好友戒色,写下一句话流传至今,男子看了笑,女子读了气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语言文化更是精妙绝伦,在那些流传至今的语言文字中,其实也暗藏了很多的人物故事。提起苏轼,想必是人尽皆知,有关他的历史故事也有很多,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有关他劝告朋友戒色的故事,并且还留下一句话流传至今,颇有名气。

苏轼世称苏东坡(东坡居士),他是北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书法家、美食家、画家,其从小就天赋禀异,二十岁参加殿试中乙科,赐进士及第,而后开始了他的政治生涯,他在文学领域有着很高的成就,但由于他多次直言进谏,导致受到很多大臣的排挤,在任期间多次被贬职,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懈怠。

苏轼自号东坡居士,他也在很多诗文中用此署名。他的一生与佛禅颇有缘分,这也能从他的诗文中感受得到。苏轼也是一个喜欢广交朋友的人,历史故事中他最多的就是僧人朋友,他对待朋友也是非常坦诚,常常是直言不讳。

据史书记载,苏轼有一位李姓老友,他在80岁时还纳了一位18岁的妙龄女子为妾,这在古代封建社会其实是很常见的事情。作为好友,苏轼还是觉得此事不太妥,甚至还有些许的厌恶。于是在参加喜宴的时候,苏轼还出言调侃一番李兄,并当众作诗一首赠与老友。

诗词中写道:“十八新娘八十郎,苍苍白发对红妆。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在场的宾客都忍不住笑了,即便是在如此正式的场合,本不该为此而发出笑声,但苏轼也太直白了。即便如此,老友也并没有生气,苏轼的这句话并不是只有嘲讽的意味,其中还包含了对老友硬朗身体的赞叹。

苏轼也并不是故意而为之,这只不过是他的性格使然,既然能够成为挚友,老李自然也明白其中的用意。除此之外,苏轼还劝告一位好朋友戒色,并写下一句话流传至今,男子看了笑,女子读了气。

不知各位读者是否学过一首词,题为《临江仙·赠王友道》,这首词的上半段都是在赞美好友王友道如仙人般的容貌和超尘脱俗的气质。

但下半段却笔风突转,开始劝告友人要洁身自好,不要再沉迷于美色,保留自身的“真气”,修身养性为最佳。并且苏轼还用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典故来警示好友,也可见其用心良苦。

王友道也知道苏轼是为了自己好,也没有过多说什么,同时也反省了自身的问题。从此之后,王友道开始潜心修道,并洁身自好,再也没有沉迷于美色。这首词一直流传至今,其中的故事也一直警醒着世人,如今也有很多人深受启发。其实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故事也只是与爱情有关,王友道也只不过是向往爱情,但苏轼却以此为典故劝告好友,真的是男子看了笑,女子读了气。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