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为何燕青在离开宋江归隐江湖时要挑走一担珠宝,其中有何说法?

燕青离开宋江等梁山兄弟时挑走了一担珠宝,当然是有原因的了,不为别的,就是想养一代名妓李师师,那都得需要钱来养啊,所以燕青离开梁山兄弟当然得拿点安家费了。

在小说《水浒传》中燕青是一个能把事情看得非常透彻的人,原著中曾评价他为:话说这燕青,他虽是三十六星之末,却机巧心灵,多见广识,了身达命,都强似那三十五个。

在《水浒传》第一百一十九回中,梁山好汉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平定了江南的方腊起义军,本来正是应该梁山好会回到朝廷受封之时,燕青却坚决不受封赏,离开了梁山兄弟,宋江和卢俊义最终惨被毒害也证明了燕青看得确实非常透彻。

按照书中交代,燕青是北京大名府人,自幼父母双亡,被大名府富户卢家收养,是梁山上排名第二的天罡星玉麒麟卢俊义的心腹仆人。

因此卢俊义对于燕青有救命之恩,既是他的主人也是他的恩人,所以后来燕青才会对卢俊义不离不弃。

燕青虽然是仆人,但外貌俊朗,心思细腻,风流倜傥,武艺高强,还精通弓弩和相扑,心思也十分聪明伶俐,多才多艺,吹拉弹唱,各地方言,无所不会,可以说是一个很全能的聪明人。

在《水浒传》第六十一回中,晁盖死后宋江暂时接任梁山寨主,宋江仰慕卢俊义家产殷富还武艺高强,为了壮大梁山声势,因此宋江想请卢俊义上山聚义。

为此军师吴用假冒算命先生忽悠卢俊义有血光之灾,让他去泰安州避祸,然而到泰安州需要路过梁山,所以当时燕青就认为吴用冒充的算命先生有诈,并对卢俊义推测可能就是梁山中人,为了忽悠卢俊义上梁山。

卢俊义却被吴用忽悠迷糊了,对吴用是坚信不疑,因此没有听从燕青的话,执意去了泰安州,还没有带燕青一起去,结果就是卢俊义被梁山生擒,由于他坚持不肯入伙为寇,吴用又使出了离间计,故意放走卢俊义的仆人李固,让其去官府状告卢俊义已经落草为寇,想与梁山里应外合攻打大名府。

后来宋江和吴用假意放卢俊义下山,当卢俊义回到大名府之后,燕青又主动告知卢俊义已经被李固出卖,李固霸占了卢家家产,还和卢俊义的妻子贾氏有了奸情。结果就是卢俊义又没听燕青的话,他还天真地认为妻子贾氏那么贤惠,怎么可能有这种事。

于是固执且头脑还不太灵光的卢俊义回到家中就被李固和贾氏联合陷害,被大名府以私通梁山贼寇的罪名抓了起来。要不是小旋风柴进委托牢头蔡福和蔡庆兄弟重金贿赂官府,卢俊义恐怕就得被判斩刑了。

后来卢俊义被判发配流放,李固又收买了押送他的差役董超和薛霸,想让他们在半道上结果掉卢俊义,这时候又是燕青挺身而出,用弓弩射死了董超和薛霸,救下了卢俊义。不过身负重伤的卢俊义后来逃跑的路上又被大名府抓捕回去,机智的燕青又去梁山求援,最后引得梁山三打大名府,才终于救出了卢俊义。

在这些事情的对比之下,可以发现燕青与卢俊义虽然名为主仆,但是他的头脑比主人卢俊义不知道要高出多少倍,在小说中卢俊义虽然武艺高强,但头脑十分不灵光,整个就是一傻白甜形象。

相比之下燕青的人物形象比卢俊义讨喜多了,讲义气,还机智聪明,看事情看得很透彻,只可惜卢俊义却不听燕青的话,但凡他要多听听燕青的话,他都不至于被梁山整得差点家破人亡才上山。

再后来宋江想带领梁山接受朝廷招安,燕青又受宋江之托和戴宗去京城打探消息,燕青凭借自己多才多艺的浪子本领到烟花之地,找到了素有民间皇后之称,色艺双绝而被宋徽宗所宠爱的一代名妓李师师。

燕青凭借自己多才多艺,吹拉弹唱的本事,很顺利得就吸引到了李师师。在与李师师关系日益亲近之后,燕青的聪明透彻又体现出来,他请求李师师帮忙让他见到宋徽宗,就这样在李师师的帮助下,燕青终于见到了微服到李师师闺房体察民情的宋徽宗。

最能体现燕青聪明透彻还善于给自己留后路的就是,燕青在见到宋徽宗后,通过一身吹拉弹唱的本事,很快就获得了同样喜欢且沉醉于才艺的宋徽宗认可。

然后燕青却自称自己其实是被梁山所掳,被迫屈从于梁山,并向宋徽宗讨要了一道御笔亲题且盖印的赦免诏书,有了宋徽宗的这道赦免诏书,燕青就算是重获新生了,这也代表着他日后即便离开梁山,走到哪都不会再被官府抓捕了,这也代表着燕青当时就已经有了离开一心想被招安的梁山回归江湖的意思。

燕青在宋徽宗这恳求完赦免诏书,才又向宋徽宗说起梁山首领宋江其实一心想接受招安的事,看看这燕青是先把自己的后路留好,才再办宋江交代的任务,这说明了燕青的头脑非常机灵。

终于宋江如愿以偿地带领梁山好汉接受了朝廷招安之后,朝廷又开始利用梁山好汉去四处征战,就是希望梁山好汉与王庆、田虎、方腊等农民起义军自相残杀。

在这期间燕青见到了多年未见的故友许贯忠,后来许贯忠以当今朝廷奸臣当道,奸臣嫉贤妒能,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的道理规劝燕青在功成名就之日,一定要给自己留条后路。

正是许贯忠对燕青的规劝也更加坚定了他日后想脱离梁山的打算。

所以最后在书中第一百一十九回征讨完方腊之后,燕青就认识到现今天义军已都被梁山所平定,但是蔡京、高俅、童贯等奸臣肯定也容不下梁山好汉,所以他才会单独与卢俊义见面劝说其与自己一同隐退。

燕青虽然没读过什么书,但是他还是知道汉高祖刘邦诛戮功臣的事情,自古道鸟尽弓藏,兔死狗烹,因此他以这些例子劝卢俊义与自己一同归隐。

事实证明卢俊义这个人脑子确实不灵光,他把燕青的劝说全都驳了回去,燕青本来就读书少,自然说不过卢俊义,眼见劝说无效,燕青也只得决定自己离开归隐了。

书中有交代,卢俊义道:“你辞我,待要到哪里去?”,燕青道:“也只在主公前后。”卢俊义笑道:“原来也只恁地,看你到哪里?”

这也是燕青临走时拿走一担珠宝的原因之一,卢俊义对燕青有救命之恩,两人虽然名为主仆实际上情同父子,燕青见卢俊义执意不肯归隐,他也是担心卢俊义日后会遭到奸臣陷害,因此他即便归隐之后也会暗中不离卢俊义左右守护。

而燕青拿走这一担珠宝也是他给自己留后路的表现,将来万一卢俊义被奸臣陷害入狱,那么燕青拿走这担珠宝也会有钱去疏通关系救助卢俊义。只不过燕青也不会想到蔡京、高俅等人居然会直接下毒酒毒死了卢俊义,所以留待日后守护和救助卢俊义也是燕青拿走一担珠宝的原因之一。

再者这担珠宝也是燕青理所应得,在征讨方腊时,是燕青化名云壁与柴进一同混进了方腊内部,在清溪之战时,也是燕青和柴进临阵倒戈杀死方腊的侄子方杰,才引得梁山军队攻入了方腊老巢帮源洞。

在杀进帮源洞时,燕青抢先命几个随从先搜罗了金银细软,这也说明了这担珠宝本来就是燕青准备好用来自己脱离梁山归隐江湖的本钱。

其实《水浒传》这部小说非常地写实,它不像是现代武侠小说那样,比如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中,大侠们从来不用为生计发愁,随手就能整出来好多金元宝,金庸先生也从来没怎么交代过这些大侠们身上花之不完的钱财从何而来。

而《水浒传》则不同,它的写实之处就是书中大侠好汉们深明一文钱难倒英雄汉的道理,所以好汉们十分珍惜金钱,就比如武松血溅鸳鸯楼之后,还不忘了把金银杯具踩扁打包带走以供自己逃亡之用。

所以燕青从务实角度出发,也得给自己收拾出来足够的金钱,以满足自己日后归隐江湖的花费。要知道燕青的外号叫作浪子,在古代通常都把喜好流连于青楼烟花之地的男人称之为浪子,而且在最初民间传说中燕青并非卢俊义的奴仆,最初民间传说的燕青形象就是一个放浪形骸,生活随便,喜好流连于青楼烟花之地的浪子形象。

虽然在《水浒传》中燕青成了卢俊义的奴仆,也没有表现过浪子形象,但是他的浪子外号并没有改,而且看他那多才多艺,还会诸多方言,以及很快就能和李师师勾搭起来,也能明白燕青的浪子外号由来。

因此燕青如果归隐江湖,肯定还得继续维持自己的浪子生活,那么流连青楼烟花之地是很费钱的啊,燕青当然得挑一担珠宝走了,不然以后如何维持他的浪子生活,这也是他挑走一担珠宝的原因之一。

在民间评书戏曲中曾演绎燕青在靖康之变时再度潜入京城,秘密救走了红颜知己李师师,两人后来在一起生活开支也是一大笔钱,而燕青当初挑走的这担珠宝也正好满足二人生活开支度日。

所以燕青这个人很透彻,思虑很远,他给自己想好了后路,挑走这一担珠宝也是燕青给自己留的后路,毕竟世上可是一文钱难倒英雄汉的现实,况且燕青为梁山立了那么多功劳,这担珠宝本身就是他从方腊那抢来的,也是他理所应得。

最可惜的就是河北玉麒麟卢俊义,一代豪杰,脑袋却如此不灵光,他如果多听一听燕青的建议,他也许就不会落得被毒害坠船的悲剧命运了。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