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刘伯温临终时,送给朱元璋一份厚礼,17年后朱元璋才明白他的用意

“前朝军师诸葛亮,后朝军师刘伯温”这是后人对我国历史上的这两大军事天才所作的评价。作为明朝朱元璋的开国军师刘伯温,他一生与朱元璋发生了许多传奇的故事。即使在刘伯温临终之时,他还不忘给朱元璋出了一个“谜语”,据说,刘伯温临终时,送给朱元璋一份厚礼,17年后朱元璋才明白他的用意。

历史上的朱元璋出身于最低层的农民,所以,他对于当时社会上的贫苦百姓的生活是相当同情的,即使他后来做了大明王朝的皇帝,他依然痛恨那些鱼肉百姓的贪官,因此,他也算得上一位真正的“反贪”皇帝。不过,任何人都有弱点,朱元璋也照样如此,而朱元璋最大的弱点便是疑心太重,以至于在大明初期,很多功臣都被他误杀了。

这也是后来朱元璋死后,建文帝在遭到朱棣进攻京城时无法与他抗衡的重要原因了。因为他把大明的功臣的心给杀寒了,谁还愿意出来替他老朱家进行生死搏杀呢?而当时的刘伯温,凭借着与朱元璋相处多年的经历,肯定也已经意识到朱元璋这方面的弱点,所以,他为了自保,曾几次向朱元璋告老还乡,最终才得到朱元璋的同意。

不然,历史上的刘伯温,纵然是计谋超群,如果不及时隐退,最终也怕会“晚节不保”啊!不过,刘伯温虽然后来隐退,但朱元璋对昔日这位谋略超群的老搭档可并没有忘记,在刘伯温病重期间,朱元璋专门派胡惟庸带着皇宫内最好的太医去看过他,并给他开了药治病,而刘伯温对于朱元璋这份恩情也十分感动。

但是,生老病死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无法幸免,刘伯温后来的病情也不断加剧,最终竟然也不治身亡!不过,当时刘伯温的死是否与朱元璋或者是胡惟庸有关,就不得而知了。但是,刘伯温在临终前,为了报答朱元璋对他的关照,他专门嘱咐儿子,在他去世后将一本兵书和一筐鱼送给朱元璋,这可真是千里送毫毛——礼轻情义重啊!

然而,当朱元璋收到刘伯温的兵书和那一筐鱼时,当时的那筐鱼因为没有水份而互相摩擦,很多鱼的鳞片都脱落了,活下来的几乎没有!这让当时的朱元璋百思不得其解!而当朱元璋打开那部兵书时,只见那上面所写的文字也相当奇怪,朱元璋竟然是一字不识!这让朱元璋也是捉摸不透!这位老伙计到底是啥意思呢?

不过,当时刘伯温已经去世,朱元璋也无法知道答案了。所以这件事便很快被朱元璋遗忘,但是,不久之后,胡惟庸就被朱元璋杀了,其中的原因到底是因为胡惟庸贪赃枉法还是朱元璋杀人灭口?恐怕就只有朱元璋自己知道了!17年后,朱元璋的太子朱标中毒身亡,这让当时的朱元璋悲痛欲绝!但最终也没能查出个所以然来。

不过,朱元璋由于丧子之痛却让他突然明白了刘伯温当年给他送的那份重礼!那可能就是刘伯温临死之前给他提出的最后建议啊!因为当时那一筐鱼由于空间太小,互相挤在一起,以至于相互之间鳞片都擦破了!这不就是预示着他朱元璋的儿子,相互之间手足相残么?而如今太子朱标中毒,虽然一时间查不出是谁所为,但凶手绝对是他朱元璋的儿子。

同时,那本像“天书”一样的兵书,朱元璋一时也恍然大悟!因为这本天书至少反映了刘伯温的两层意思。第一是不敢写明白,因为写明白了,天书可能送不到朱元璋手里,当时的胡惟庸正独自把控朝政,这样重要的东西必须会被他截下来。第二层意思是不想写明白。因为像刘伯温这样的济世之才最终都难以善终,那么,再好的兵法传与后人又有什么用呢?

所以,直到此时,朱元璋才领悟到刘伯温临死之时,他心中的那份辛酸!或许朱元璋与胡惟庸当时对他刘伯温做了什么,他早就清楚了!无奈之余,他只好用那份饱含辛酸的“厚礼”,向朱元璋作出警示!可谁知朱元璋与胡惟庸在刘伯温身上干的坏事,竟然在17年后出现在他儿子朱标身上!这是不是报应呢!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