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同样是跟随刘备的大将,为何赵云能得以善终,而关羽张飞却不能?

公元219年7月,刘备自立汉中王,关羽被封为前将军,假节钺,在此之后,关羽借助刘备称王之势,他集齐坐镇荆州的蜀军围攻樊城。当时樊城守将曹仁不敌关羽,只能向曹操求援。为解樊城之围,曹操派于禁督七路大军前去救援。然而于禁错误的将大军驻扎在低洼处,再加上当时秋雨连绵,汉水暴涨,关羽见到这番情形,当即命人建造战船,并引汉水淹七军,就此逼降于禁,斩杀庞德,声势威震华夏,曹操得到消息后,几乎打算迁都以避关羽的锋芒。只可惜在此之后,曹操派出的大将徐晃在正面战场上以声东击西之策击败关羽,而关羽的后路则被违背同盟的孙权派出吕蒙截断,无奈之下,关羽只能败走麦城,并用手中仅剩的兵力突围,打算奔赴益州。只可惜在距益州不过一二十里的临沮,关羽遭遇潘璋部将马忠的埋伏,就此被擒,和长子关平一同被害。

在关羽去世两年后,刘备登基称帝,他为替关羽报仇,决定集齐蜀汉大军东征孙吴,为了调集兵力,刘备命张飞从阆中出兵江州。由于张飞素来敬爱君子却从不体恤士卒,因此刘备常常告诫张飞,称张飞常常鞭打自己的下属之后,还让这些下属侍奉左右的做法不太好,很容易他日遭遇不测。果不其然,在张飞出征之前,他被其麾下将领张达﹑范强所害,两人割下了张飞的首级投奔了孙权。

关羽和张飞这两位,自刘备起势之初,就跟随刘备的将领,一个在声势最为鼎盛之际忽然急转直下,最终败走麦城,身首异处,而另一个则被自己的部下谋害,同样身首异处,不得善终。不过和关羽张飞一般,跟随刘备时间不短的赵云却比他们两人好得多。公元228年时,赵云还以老将的身份随诸葛亮出征北伐,虽然在此战中,赵云与邓芝是作为疑兵,吸引曹魏大军,但在这一战中,赵云撤退井然有序,编制整齐一如出军之时,因此使得蜀汉并没有什么损失,可见当时的赵云即便年迈,也没有就此战死沙场。一年之后,赵云去世,可以称得上是寿终正寝了。同样是很早就跟随刘备的将领,为何关羽和张飞下场凄惨,而赵云却能善终呢?

赵云之所以能善终,与他的性格有很大的关系。陈寿在评价关羽和张飞时,称关羽报效曹操,张飞义释严颜,两人都有国士之风,但关羽性格刚烈且骄傲,张飞粗暴残忍、刻薄寡恩,这才会下场凄惨。相比之下,赵云除了“强挚壮猛”,拥有一身好武艺之外,他的为人也让人称赞。

在刘备落魄于邺城时,赵云不顾一切,执意跟随刘备,甚至于只能对外宣称是刘备的曲部也无怨无悔。后来刘备兵败当阳,赵云并没有就此离开刘备,也没有投奔曹操,他为了寻回刘备的血脉,不惜奔走于万军之间,终于成功将少主救回。赤壁之战后,赵云跟随刘备平定荆州南部四郡,刘备任命赵云为桂阳太守时,赵云不因功谋私,不肯迎娶赵范的嫂嫂。在刘备平定益州后,同样有功的赵云没有替自己着想,而是替刘备着想,他希望刘备不侵占益州百姓的田地房屋,而是将这些还给他们,为刘备换来了良好的名声。正因为赵云不居功自傲,性格非常低调,而且与人为善,再加上他能力又强,自然可以得以善终。

笔者认为,赵云不仅是《三国演义》中将领的典范,更是历史上难得的儒将,正因为他的性格比关羽张飞要好,这才得以善终。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