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他冒死相荐,使秦始皇取消了逐客令,让秦国有了统一天下的基础

很多人都在说大国崛起这个概念,但是大国崛起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几代人的努力,需要各种力量的配合才能得出最辉煌的结果。似乎在现代社会每一个人都已经做好了准备,都认为自己有着大国公民意识,想要迎接迅速到来的天下,但实际上我们都低估了大国崛起过程中的艰难性,其中第1点就是拥有大国的包容性。今天我们将通过秦始皇的逐客令来分析一下,大国崛起背后的矛盾,而大国走向成功的艰难。

关于秦始皇这个人自然不用说他一统天下,建立起了世界上最强大国家的案例,那可是让我们无比的向往。但可惜的是秦始皇在统一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的麻烦,甚至可以说秦始皇本人都陷入到了一种政治的陷阱之中,差点让大国崛起之路走向夭折。仔细想想,秦帝国在秦孝公以前都是单一的国家,所有的一切都是以函谷关的秦国国民为基础,因此他们面对危机有着绝对的向心力,在任何困难情况下都能存活。但是他们在追求大国崛起的路上,最终无法避免的要吸收各方面的人才,所以秦孝公率先打破了规矩,吸纳了商鞅等人进入到秦国的政治中心,也正由于商鞅的出现,最终使得秦国走向强大。但可惜的是,排外的情绪并没有消失,所以商鞅被车裂。

紧接着秦帝国在走向稳步发展的过程中,又吸纳了张仪,范睢还有吕不韦和李斯等高手进入,这些人提出了合纵连横,还有远交近攻,重要的是还送来了秦始皇。所以这些大名鼎鼎的外援,给秦帝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最终让秦朝纵横天下。但可惜的是秦帝国在落魄的时候急需要这些人才的支持,但发展到秦始皇时期,这一切都变得极为尴尬起来,因为国家大了,那么国民的心态也就有些骄傲了,因此秦国的本土贵族开始排斥那些进入大秦帝国的外来人口。当年的李斯就遭到了很多人的排斥,就连当年吕不韦手底下的门客们,也由于不是秦国本土人遭到了一轮又一轮的洗劫。可以说,秦国发展到秦始皇时期已经进入到了关键时刻,各方面的矛盾在加深本土的力量与外来的力量,不愿意共享强大的果实。特别是秦始皇在这个关键接口,他不仅遭到了贵族的压力,要求强烈的排除那些外来的势力,更重要的是他还遭遇了一系列的不幸的家庭政变。他那身为赵国人的母亲,还有赵国人的仲父吕不韦,都在干预他的政治,不仅给他戴了一顶很不好的帽子,而且还使得他居然遭到了来自于亲生母亲的杀戮。在那一系列的政变之中,秦始皇失去了对于亲人的概念,失去了对外来人口的认可,他只认自己是秦帝国的本土人,而否认了所有的外族力量,因为这些人剥夺了他的童年,剥夺了他的母爱,剥夺了他的父爱。所以当年秦始皇和其他秦国本土的贵族联名,掀起了一场排除外来人口的大动荡。在这场动荡之中,大名鼎鼎的李斯居然也被排除了。

可以说这是秦帝国历史最关键的时刻,一个主客令天下入群的外来人口全部都被迫赶离,这些被轰走的人群之中,有李斯那样的大才也有像吕不韦那样的投机主义者,但他们无一例外,秦国在这一刻似乎破灭,秦帝国似乎要回到纯粹的国家主义之中。但就在这一关键时刻李斯挺身而出,写出了那一卷荐逐客令书,在这份言辞之中,历史引经据典,说明了秦国之前强大的根本,固然有商鞅变法的优点,但是最关键的原因就是秦国在不断的吸收新鲜的血液,这些外来人口,例如当年的张仪范睢,还有大名鼎鼎的吕不韦,他们都带给了秦国新的发展机会,这才使得秦国不断的走向强大。

使我们顺着李斯的逻辑仔细想一下,现在的状况就能明白,一个大国真正想要获得发展,靠他自身肯定是不够的,他要的就是不断的强大起来,不断的吸引各方面的人才涌入到自己的国度内部,然后利用这些人才在各个层面进行技术大爆炸,这样才能使国家真正走向强大。因此一个国家强大与否,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他自身的国力还有他吸引人才的动力。而且当年李斯还直接说到了,假若当年的商鞅没有来秦国,是否还有秦国现在的商鞅变法,假若当年的张仪范睢没有来秦国,是否有当年秦国渡过九国联军攻秦危机的可能性?看着李斯不断的进行条理的分析,秦始皇这才恍悟过来,原来一个大国的真正走向崛起,要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敞开心态。

秦始皇最终还是醒悟了过来,他顶住了所有贵族的压力,最终取消了逐客令,让所有的人才来到秦帝国,并且还积极鼓励所有的人都来秦帝国办事,他有丰厚的奖励,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秦帝国还没有开始统一之前,就有大批的人才流散到了秦国,因此六国逐渐变得没有了新鲜血液,逐渐的走向了腐化堕落。因此回首当年的一系列的历史记载,我们可以古今对照秦国,包容之态面对天下,所以他才有了统一天下的基础,而我们现在想要真正的大国崛起,就必须要学习,每个人要包容天下文化,包容天下人才,因为只有把人才拉过来了,我们才会走向强大,因为只有把人才拉过来了,我们才会真正的削弱对方。所以走向大国崛起可不是简单的一句话,每个人要面临的矛盾还很多,我们要宽容的心态去面对移民问题,我们要以大国的包容心态去容纳各方,这样才能真正的崛起,毕竟积少成多,聚弱成强这个道理,古代人就告诉我们了。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