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齐国要打鲁国,孔子徒弟子贡出马,一番操作,网友:这手段太烧脑

我们都知道,春秋战国时各种诸侯政权林立,吵架干仗的事没少发生,因此,也诞生出很多足智多谋的大神人物,什么管仲、商鞅啊,吴起、孙膑啊等等。下面要说的,是相对不那么出名,但却也十分厉害的一个人——孔子的徒弟子贡。

子贡的事迹,很多人都有所耳闻,而下面这件事,堪称烧脑级别,一起看下,子贡在这件事情里面的神操作。

话说,齐国还是姜姓齐国的时候,有一个大臣,叫田常。此人在齐国势力非常大,人越势力大,就越想提高自己的地位,甚至于谋反,但是,哪那么容易,还有其他的齐国权贵在盯着呢!于是,他思来想去,想了一招:

攻打鲁国!

这招怎么说呢?就是通过战争,来提升自己的地位,然后顺道还可以做一些其他事情,后来三国时候的姜维,就是用这一招,来保全自己在蜀国的地位的,当然了,田常的情况比姜维好太多了,但思路是同一个思路。

齐国要攻打鲁国,鲁国肯定不是对手啊,怎么办呢?这时,有一个名人站出来了——孔子!大家都知道,孔子就是鲁国人,帮助鲁国天经地义。他得到消息后,立马派了自己的徒弟子贡,让他想办法去化解鲁国的危机。

好了,子贡要开始神操作了。

他首先去了齐国,找到田常,说:“常啊,鲁国国小,不该打,应该打强大的吴国。”

田常听到这,觉得这人有病,弱小的不打,非要打强大的,脑子进水了吗?

但一切,都在子贡意料之中,他接着说:“忧患在内要打强大的,忧患在外才打弱小的,你什么心思,我还不知道吗?你打下了鲁国,然后呢?这不是壮大了齐国,削弱了自己吗?打吴国,才能借刀杀人,消灭敌对势力,你丫想想,我说的对不?”

田常一听,哎?有道理啊!不过,我现在军队都到鲁国了,就这么不打了,不合适吧?多丢脸啊!子贡听完,说:“别急!我让吴国主动来打你,你反击,这叫自卫!有里还有面儿!”

于是,子贡就去到了吴国。他对吴国的国君这么说了:“现在齐国和吴国的实力差不多,你认可不?齐国如果吞并了鲁国,那么齐国的实力就会强大,你吴国就危险了,你认可不?所以你现在应该伐齐救鲁,名利双收,你认可不?”

吴王听完后,觉得子贡你特么说的真对!可是,我现在在和越国干仗啊,腾不开手啊!

子贡邪恶一笑:“别急,我去趟越国。”

到了越国,子贡找到越王勾践,直接就对勾践说:“我让吴国伐齐救鲁,吴王说先灭了你再说!”

勾践一听,妈呀!这不行啊,不能灭我啊!让他赶快去救鲁国啊!别跟我死磕!

子贡表示,放心吧,我给你支一招:吴王那人太暴躁,现在国内已经民怨四起了,你这样,先给他送点珍宝,赔个礼、道个歉,中间我来说和,让他先去打齐国。如果他打败了齐国,肯定乘胜去打旁边的晋国,我去找晋王说下,到时候你们两头夹击,看他吴王慌不慌!如果他被齐国打败了,那更好了,你直接上去再补一刀,收获战果就行了!

勾践一听,有理啊!那好吧,您赶紧去晋国吧!

到了晋国后,子贡找到晋王,说:“齐国和吴国要有一场大战,吴国打输了,越国一定会上去再咬一口;吴国要是打赢了,一定会趁胜过来打晋国。”

晋王慌了,不行啊!打我干啥啊!我该咋办啊?

子贡又邪恶一笑:“表慌!你就做好应战的准备就行了,吴国要真过来打晋国,我让越国配合你,你俩一起夹击吴国。”

鲁王听完,连忙应声!表示一切听子贡安排。

于是,吴国去打了齐国,两国交战了,田常很开心;后来吴国打胜了,吴王也很开心;吴王乘胜追击晋国,晋王防守成功,大败吴国,晋王也很开心;最后越王趁吴王连年征战,再和他死磕,终于灭掉了吴国,越王也很开心。

嗯!中间没鲁国什么事了,鲁国也很开心!

史曰:“子贡一出,存鲁,乱齐,破吴,强晋而霸越。”

这烧脑的权谋手段哟!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