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赵匡胤''黄袍加身''当皇帝,是毫不知情,还是蓄谋已久

都知道宋朝的富庶在古代王朝中绝无仅有,但事实这个朝代的建立,却并不是那么光彩。说到这里自然就要提及''黄袍加身'',尽管按照史书的记载,赵匡胤在其中扮演的,更像是一介赳赳武夫,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推上皇帝的,但事实上从他夺取孤儿寡母的后周天下过程可以看出,大家对他的怀疑,真的是一点都没冤枉他。

首先,就是骗取柴荣的信任。由于当时武将谋朝篡位比比皆是,使得柴荣对身边的那些武将也是特别的提防,唯独对赵匡胤信任有加,认为他算得上是一个能力出众的忠臣。也许有人说,宽厚仁慈的性格难道也有错吗?其实真没有,但以此作为骗取别人信任的筹码,那就太不厚道了。

其次,就是整个事件的过程。如果是仓促行事的话,那赵匡胤肯定会有所不适应,至少军队的掌控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更不要说保境安民这些既需要程序也需要时间。然而这些都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在成功说服小皇帝和年轻太后的同时,就全部搞定了,不是蓄谋已久谁能相信?

再次,从善后处理的平稳程度来看,也完全可以印证这一点。当上皇帝之后没几天,他不仅借着吃喝玩乐的功夫,把身边那些武将的兵权给解除了,而且还宣布了不杀士大夫以及不加农田之赋等政策,如果不是深思熟虑的话,他绝对不会做出这样的事。其实搞政变的想法,赵匡胤不是有没有,而是有多久的事情。

第四,再来看看黄袍有多敏感。大家都知道,这在古代完全就是皇权的象征。无论他的手下多么拥戴,如果没有得到顶头上司的允许,绝对不敢干这种大逆不道的事情。这只能说明一点,黄袍不仅早就制作出来了,而且还要由身边信得过的人出来走过场,这都需要很久的功夫。

从柴荣来说,他压根也没有想到,在自己身边居然埋伏了这么一位玩政治的高手。当然赵匡胤肯定是不会傻到锋芒毕露的,明面上他所要做的,就是服服帖帖地听从,皇帝怎么高兴怎么来。至于暗里地,他干了什么,柴荣就不知道了。能够做得如此隐蔽,正说明了他的心机。

其实整件事从头到尾,赵匡胤都是导演兼主演。也许是觉得自己的位置来路不正,所以才会对柴氏皇族特别优待,当然对于士大夫的宽容,对于争取人心也确实有好处。因此说他是稀里糊涂被逼上位,完全是说不通的。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