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靖康之耻,落入金人手中的韦太后,到底有多惨?

靖康之耻,宋徽宗、宋钦宗以及赵氏皇族、后宫妃嫔与贵卿、朝臣等3000多人等成了金人的俘虏,被金人掳回了东北的大本营,在这其中就包括南宋建立者宋高宗赵构的母亲韦太后。那么,韦太后被俘后,到底有多惨呢?今天,我们就一起通过历史的蛛丝马迹来一探究竟。

韦太后

韦太后作为宋高宗赵构的生母,出生贫寒,本是宋徽宗的侍女,但并不招宋徽宗喜欢,只因为他与宋徽宗的乔贵妃年轻的时候结为姐妹。在乔贵妃受宠后,就将自己的好姐妹韦太后引荐给了宋徽宗。韦太后终于顺利地爬上了龙床,但并没有得到宋徽宗的宠爱,只是给了她一个婕妤的名分。后来,她的儿子赵构自愿前往金人作为人质时,才加封她一个“龙德宫贤妃”的名分。

她本以为可以享福了,但是不久之后就发生了靖康之耻,她也吃了瓜落儿,被金人一起俘虏。接下来,等待这位韦太后将是一场生不如死的噩梦。

受尽屈辱

在宋徽宗、宋钦宗以及后宫的妃嫔被带到了金人的祖地(今天的哈尔滨阿城)后,韦太后被迫“肉袒”,与宋徽宗、宋钦宗以及皇后们一起参与献俘礼了。他们作为俘虏,或者说是金人的战利品在金人的祖先面前像小丑一样被展览,进行了所谓的牵羊礼,受尽了屈辱。

这不是结束,只是屈辱的开始罢了。随后,韦太后与300女眷被安排在洗衣院。这个洗衣院可不简单,可不是我们以为洗衣服的地方,而是一个供金人玩乐的地方,韦太后受金金人的折磨。

随后,可能是因为韦太后身份尊贵,又或者她长得漂亮,就与宋徽宗的女儿柔福帝姬一起收归金盖天大王完颜宗贤所有,两女共侍一夫,这是对宋朝多大的侮辱呀!只是这韦太后也想得开,好死不如赖活着,并没有选择自杀,而是选择了忍辱偷生。据说,她在改嫁金人后,还生了孩子呢!

获释回家

与其他人相比较,韦太后的命不是一般的好,有一个好命的儿子赵构,白捡了一个皇位,建立了南宋王朝。在赵构与秦桧狼狈为奸,杀害岳飞后,赵构与金人签订了绍兴和议。不久之后,金人就将赵构的母亲韦太后给送了回来。

韦太后回国后,为了掩盖自己在金人那里的屈辱历史,一口咬定早先跑回来,曾与她一起共侍一夫的柔福帝姬为假冒公主,赵构为了遮羞,立即诛杀了柔福帝姬。韦太后回来后,成了名副其实的太后,在宫中享受了18年的荣华富贵,绍兴二十九年去世,终年80岁。

结语

真是好人不长命,坏人活千年。韦太后为了自己的名声杀人灭口,还与自己混蛋儿子赵构一样那样高寿,真是令人无语!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