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孙权最讨厌的人,但曹丕却很喜欢他,还经常为他设虚座!

孙权作为三国时期吴国君主,喜怒常常挂在脸上,上一秒还眉开眼笑,下一秒就怒目要杀人,可以说,孙权翻脸就不认人。有一个人,经常惹孙权生气,孙权非常不喜欢他,很讨厌他,但是,曹丕却很喜欢他,还经常为他设虚座,这个人是谁呢?

这个人叫虞翻,虞翻(164年-233年),字仲翔,会稽余姚(今浙江余姚)人。

有一次,孙权举行宴会,那天,孙权很高兴,突然来了兴致,居然亲自起来把盏敬酒,作为吴王,孙权这个举动玩的比较放得开。当孙权敬酒到了虞翻面前,虞翻却倒下了,装作喝醉酒的样子,等孙权离开以后,虞翻马上坐了起来,没事一样。

孙权看到了,非常生气,好小子,你敢耍我?立即拔出宝剑要杀虞翻,把众人都吓坏了,谁也不敢说话。

这时,有一个叫刘基的人,他一把抱住孙权说,大王您因为这点小事就杀人,恐怕天下人要说闲话的,孙权怒不可遏地说,曹操能杀孔融,我为什么不能杀虞翻?

刘基说,曹操乱杀无辜,天下人早就对他有闲话了,而大王您躬行仁义,想和尧、舜相比,怎么能这样做呢?于是,孙权这才没杀虞翻。

可想而知,如果不是刘基说一番奉承孙权的鬼话,虞翻早就成了刀下之鬼了。

因为不喝酒,孙权就要杀虞翻,由此可以得知孙权非常不喜欢他。

就是这个教训,虞翻还不注意,依然要惹孙权生气,简直是找死,硬是往枪口上撞。

有一天,孙权正在和张昭讨论有没有神仙的事情,虞翻看到了,指着张昭说,你们都是死人了,还讨论什么神仙?这世上哪里有什么神仙?

孙权一听,鼻子都气歪了,大怒,立即将虞翻发配到了交州,不毛之地。

孙权这么不喜欢的一个人,但是,曹丕却很喜欢,曹丕喜欢虞翻到了什么程度?居然上朝的时候,经常为虞翻设虚座。

也就说,给虞翻留一个位置,仿佛虞翻就在那里。

曹丕没有妄想症,但是作为魏国皇帝,曹丕这一做法,超出一般的程度,也由此可见,曹丕喜欢虞翻简直到了神魂颠倒的地步。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