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李隆基为何执意杀掉了上官婉儿?

公元710年,李隆基政变成功,攻入皇宫。一女子提着灯笼,袅袅走来,高喊:“自己人!”没想到李隆基看清女子是上官婉儿后,却下令:“杀!”

上官婉儿急忙拿出自己和太平公主共同拟定的皇上李显的遗诏,用来证明自己是李隆基一伙的。

李隆基却假装看不到,丝毫不为所动,再次下令:“杀!”

手起刀落,上官婉儿倒在了胜利的旗帜下,鲜血流淌了一地。

在咽下最后一口气前,上官婉儿仍然不明白,自己是一个惊才绝艳的美女,又是李隆基的同盟者,他为什么执意要杀了自己?

2013年,一座神秘唐朝墓地在陕西西安出土,墓葬中有级别非常高的五个天井。

毫无疑问,墓地主人是唐朝举足轻重的人物。

可是,墓地中不仅没有陪葬品,墓主人的尸体也不见踪影,连墓葬内部建筑都遭受了严重的破坏。

这不是盗墓贼的惯用手段,反而很像有人故意损毁墓地。

随着墓地的清理,一个尘封了千年的墓碑被找到,墓碑正面书写着九个篆书“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

这正是太平公主为上官婉儿修建的墓地,而根据种种迹象推断,墓地竟然是李隆基派人捣毁的。

看来,李隆基对上官婉儿的确厌恶到了极致。

难道他不知道上官婉儿历经三朝,是才高八斗的“巾帼宰相”吗?难道他不想把上官婉儿留下来辅佐自己吗?难道他看不到上官婉儿风韵犹存吗?

他到底与上官婉儿有什么深仇大恨,非要杀了她,又捣毁她的坟墓呢?

从罪臣之后到皇帝的机要秘书,权力投机者的一生

公元664年,唐高宗时期,上官婉儿的祖父上官仪时任宰相。

唐高宗李治在皇后武则天的威压下,唯唯诺诺,毫无气势可言。

他并不甘心做武则天背后的男人,因此生出了废掉武则天的念头。

作为宰相的上官仪,当然要为皇帝排忧解难,草拟了废除武则天的诏书。

没想到一切尽在武则天的掌握中,当她质问唐高宗时,性格懦弱的唐高宗立即怂了,将一切都推到了上官仪身上。

于是,上官仪全家男丁被杀,女眷被发配到“掖庭”为奴。

当时的上官婉儿还是个襁褓中的婴儿。母亲郑氏是书香门第之后,虽然在掖庭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她也没有放松上官婉儿的教育。

在上官婉儿牙牙学语时,郑氏就开始教她读书识字,阅读经史典籍、学习诗词歌赋。

上官婉儿长大后,经常去后宫藏书颇丰的文学馆读书。日复一日的苦读中,上官婉儿成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佳人。

14岁的时候,上官婉儿见到了武则天。武则天当场出题考量她。

她稍加思索就写出辞藻华丽、文意通畅的文章。令武则天很是赞赏,当即免去了她们母女二人的女奴身份,封上官婉儿为“才人”,留在自己身边,让其掌管宫中诏命。

此后以武则天的名义发布的诏书、命令,几乎都出自于上官婉儿之手。

上官婉儿的全族是被武则天所灭,她与武则天实际上有着血海深仇。

如果说迫于生存压力,她不得不听命于仇人,似乎也是情有可原。

可是,上官婉儿却并不觉得自己屈居仇人之下,反而对武则天极其崇拜,从不吝惜阿谀奉承。不得不说,上官婉儿的节操确实并不那么高洁。

举个例子来说,武则天有两个极其喜爱的男宠,张易之,张昌宗两兄弟。

一天,武则天跟两兄弟在后花园喝酒玩乐,张昌宗喝多了,脸颊发红。

太平公主给母亲武则天拍马屁,称赞张昌宗貌若莲花。上官婉儿紧跟着说,张昌宗很美,却不像莲花。

武则天听了不太高兴,问上官婉儿:“莲花是花中上品,你凭什么说张宗昌不像莲花呢?”

上官婉儿忙说:“春日则如雨后桃花,夏日则如出水芙蓉,秋日则如凝露海棠……”

这马屁拍的,简直把天下最美的花都安在张宗昌身上了。

武则天展颜一笑,对这些话非常受用,连赞上官婉儿有品位。

从这一件小事中就可以看出,上官婉儿没有底线地讨好武则天,完全忘记了全族被灭的惨剧。

武则天当然对上官婉儿的心理了如指掌。只要给她足够的利益,恩威并施,就可以放心让她待在自己身边,为己所用。

武则天称帝后,上官婉儿为她处理百官的奏章,参加政务的裁决,出谋划策,很多人的生杀大权都掌握在上官婉儿手中。

上官婉儿在武则天身边度过了27年的岁月,直至武则天垂垂老矣。上官婉儿意识到能够得到武则天庇佑的日子不多了,她必须找好下一个靠山。

上官婉儿将目光转向了太子李显。

公元705年,82岁的武则天病重。拥护李唐宗室的五位大臣们发起了“神龙政变”,率军冲入皇宫。

上官婉儿作为宫中的内应,引导羽林军斩杀了张昌宗和张易之。武则天被逼退位,同年去世。

李显即位后,史称唐中宗。

唐中宗对上官婉儿非常信任,仍然让她负责起草诏令。又将她纳入后宫,封为昭容。

唐朝后宫中,皇后之下为四妃,再下一级是九嫔,昭容是九嫔之一。

上官婉儿从宫中女官成为皇帝的女人,自然多获得了一重保障。

其实上官婉儿看中的并不是性格懦弱的李显,而是李显背后的女人----韦皇后。

韦皇后杀伐决断,颇有点武则天的风范。既然武则天能称帝,韦皇后自然也有可能。

上官婉儿将赌注押在了韦皇后身上。她屡次劝说韦皇后行武则天之事,帮助韦皇后发布了多项收买人心的指令。

糊涂的李显并没有察觉老婆的野心,对她言听计从。

那些曾经拥护他登基的五大臣因为权势过大,让李显颇有些忌惮。在上官婉儿的牵线搭桥下,李显开始重用武则天的侄子武三思,对抗五大臣。

上官婉儿利用自己的身体下注,与武三思私通,联系得更为紧密。

她还将武三思介绍给韦皇后,在韦皇后的支持下,武三思设计贬杀了五大臣,一时权倾朝野,不可一世。

上官婉儿、韦皇后、武三思结成了利益共同体,将大唐的权力抓在手中。

悲催的李显再一次被架空了,自己的老妈曾经抢了他皇帝的位置,老婆现在又夺了他皇帝的权力,女儿安平公主也天天闹着让李显封她为“皇太女”,以便将来接班当皇帝。

三个女人再加上随时准备攀附权力的上官婉儿,闹得大唐王朝乌烟瘴气。

李显的太子李重俊眼看“牝鸡司晨”的闹剧要上演,愤而假传圣旨,起兵诛杀武三思。

当他想继续诛杀上官婉儿时,却被她逃脱了。上官婉儿跑到李显处,对他和韦皇后说:“观太子之意,是先杀上官婉儿,然后再依次捕弑皇后和陛下。”

李显夫妻勃然大怒,令羽林军诛杀了李重俊。

随着上官婉儿与韦皇后越来越熟悉,她对自己选择的靠山越来越失望。韦皇后缺乏智慧,也没有胸襟,而安乐公主更是荒唐胡闹。两人都难有大作为。

无奈之下,上官婉儿又开始寻找新的老大。而此时,李显的妹妹太平公主的权力逐渐加强。

上官婉儿又依附上了太平公主,并且深得太平公主的赏识。两人甚至还定了计划,要废掉韦皇后和安乐公主,然后挟天子以令诸侯。

公元710年,李显突然驾崩。

上官婉儿与太平公主一起草拟了遗诏,其中这样写道:“李重茂立为皇帝,韦皇后临朝听政,相王李旦辅政。”

最后一句“相王李旦辅政”就是上官婉儿加盟太平公主集团的证据。

有人说李显是被急于当女皇的韦皇后和安乐公主毒死,真实情况不得而知。

不过韦皇后确实在李显死后急不可耐地册立幼子李重茂为皇帝,自己掌握朝廷大权,想要寻机效仿武则天当女皇。

而对她有威胁的相王李旦、太平公主,正是她下一步要除去的目标。

还没等韦皇后有所行动,太平公主和李隆基联手发动“唐隆政变”,诛杀了韦皇后和安乐公主。

当李隆基攻入宫中时,上官婉儿盛装出迎,李隆基怒道:“此婢妖淫,渎知宫闱,怎可轻恕,今天不诛,后悔不及”。

就这样,上官婉儿香消玉殒,一命呜呼。

李隆基为何一定要杀了上官婉儿?

纵观上官婉儿的一生,才华横溢,游走在权力的最高层,手段和谋略都是顶尖的。

可是,她却如一只浮萍,没有根基,没有背景,终究只能做权贵们的依附者,随波逐流。

李隆基容不下上官婉儿,与他自己的身世也不无关系。

1】对于女人当权,李隆基又恨又怕。

李隆基出生时,他的父亲李旦是当时的皇帝,称唐睿宗。

唐睿宗是武则天的第四子,是唐中宗李显的弟弟。

不过,唐睿宗只是个傀儡皇帝,当时朝廷大权都由武则天一手操控。

武则天称帝后,唐睿宗被废,年幼的李隆基随父亲幽居深宫,许多年都不能与外界接触。

不久后,李隆基的母亲被人诬告“巫蛊诅咒皇帝”,武则天将她杀死后,尸首都不知道抛到哪里。

李旦也因为被人诬告“有谋权篡位之心”而遭受酷吏审讯,九死一生。

当时年幼的李隆基目睹祖母夺取本应属于父亲的皇权,让自己家破人亡,留下了心理阴影。

多年后,武则天年老,又将李隆基的伯父,李显立为皇太子,李旦则改封为相王。

此后发生的“神龙政变”,李显从母亲手中夺过了最高权力。

李隆基虽然没有亲自参与这次政变,却目睹了亲人之间为了权力而进行的殊死争斗。

特别是年迈的祖母多年占据李唐江山而不肯放权,让李隆基心中感觉到深深的憎恨和厌恶。

作为武则天心腹的上官婉儿,以女子之身参与到各种朝政大事中,李隆基对她本就十分反感。

而上官婉儿投靠韦皇后后,鼓动韦皇后行武则天之事,再一次触犯了李隆基的忌讳。

当她再一次跳槽到太平公主身边,想做的又是女子主政的那一套。

李隆基好不容易熬死了武则天,诛杀了韦皇后,又要提防太平公主成为自己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若是上官婉儿与太平公主合作,李隆基肯定极为被动

即使没有了上官婉儿,太平公主也没有停止折腾。最终在上官婉儿被斩杀的三年后,太平公主涉嫌发动谋反,被李隆基发兵擒获,赐死于家中。

在每一个争夺最高权力的女人身边,都有上官婉儿的身影。无论从上官婉儿的过去,还是从她的将来考虑,李隆基怎能容她活在世间?

2】上官婉儿虽然有才,却没有忠诚度,无法为己所用

上官婉儿的能力和手段毋庸置疑,这也是她可以在权力顶层游走的原因。

她最初谄媚自己的灭族仇人武则天,在武则天年老势微时,果断跳槽到与武则天争夺皇位的李显和韦皇后处。

当她意识到李显懦弱,韦皇后愚蠢时,又马上不惜牺牲色相,将武三思作为靠山。

武三思被斩杀后,上官婉儿又巴结上了太平公主,联手斩杀了韦皇后。并以李显遗诏为投名状,向李隆基示好。

这样朝秦暮楚,只跟着利益走,随时可以背叛自己的主人,投靠更强的势力。谁做她的主子都无法安心。

既然无法放心将她为自己所用,不如除掉她以绝后患。

3】上官婉儿私生活混乱,为人不齿。

李隆基斩杀上官婉儿的理由是:此婢妖淫,渎知宫闱。

大唐对于男女之事容忍度较高,武则天做派豪放,圈养了不少男宠。

上官婉儿14岁就随侍在武则天身边,受武则天的影响很大。

据说武则天和张宗昌兄弟厮混时,从不避讳上官婉儿,还让她在旁边侍奉。

没想到,张宗昌和上官婉儿也暗生情愫,瞒着武则天混到了一起。

事发后,武则天勃然大怒,当场就要处死上官婉儿。后来在张宗昌的求情和上官婉儿痛哭流涕的忏悔后,武则天惜才,饶恕了她。

为了惩罚上官婉儿,武则天下令行了“黥刑”。在上官婉儿额头上刻字,表示她曾经是罪犯。

上官婉儿在额头上画了一朵梅花遮掩刻字,没想到居然风靡大唐,成为大唐女子最热门的妆容。

此后,上官婉儿成为李显的昭容,却与武三思私通,还将武三思介绍给韦皇后和安乐公主,秽乱后宫。

上官婉儿还常常与宰相崔湜游玩约会,为了讨好情人,崔湜更是将自己的弟弟崔莅、崔液和崔涤,依次地献给了上官婉儿。

上官婉儿成为一个交际花,用身体交换自己所需的利益,在权力的漩涡中不可自拔。

李隆基虽然不是正人君子,却对上官婉儿这样轻佻放荡的行为看不惯,认为她狐媚妖淫,断不可再留。

结束语

上官婉儿的初衷是要依附强者,为自己寻找更好的生存空间。

为此她失去了底线,在几个当权者中反复横跳,挑动了一拨又一拨的宫廷动乱。

李隆基并不仅仅只想杀掉上官婉儿一人,他想做的是彻底斩断李唐王朝40多年的女人主政的局面。

上官婉儿作为其中最活跃的一环,没有忠诚度却能力极强,李隆基必然不会允许她继续搅乱大唐王朝。

上官婉儿宛如盛开在权力漩涡中的一朵艳极的花朵,玩弄权术终将被权力反噬,盛极则衰,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