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刘邦长子与世无争求来封地?子孙后代野心勃勃,为何要两次叛乱

吕雉强势,刘邦执政之时便隐约有分庭抗礼的趋势,尤其是刘邦去世之后,朝政更是被吕雉把控。吕雉贵为正室又是一国之后,这皇位理应由其子刘盈继承。只是,刘邦的儿子不止刘盈一个,前有刘邦外室曹夫人所生的长子刘肥,后有戚夫人的刘如意。

戚夫人妄想了不该想的东西,不仅儿子刘如意被害,自己也成了吕雉手下的人彘。相比起来,刘肥就能在波橘云诡的朝堂中知进退,在吕雉手下求得一线生机。只是刘肥没有把这装疯卖傻的本事,传授给后代。

与世无争也活得小心翼翼

刘肥是庶长子,刘盈是嫡长子,刘肥并非与皇位一点点缘分都没有。只是,当时的局势,刘肥还是能摸得清楚的,生活吕雉的魔爪之下并非是长久之计,只有封地才是自己的地盘。

刘肥被刘邦封为齐王,六郡七十三县都是刘肥的地盘,后来齐国又有不少流民入城,更是增加了齐国的人口。刘邦初封天下,齐国也是同姓诸侯王国,刘肥没有必要再去争抢其他,所以在封地的日子非常滋润。

刘肥不贪慕皇权,只求在封地安度余生,这对于一个诸侯王来说已经是恩赐。只是刘肥对皇权没有念想,以吕雉为首的一干人等也是要对刘肥日防夜防。仅仅是刘肥在朝见汉惠帝刘盈时坐在了上首的位置,就险些招来杀机。

一来是刘盈的庇护,二来是刘肥及时把城阳郡献给吕雉的鲁元公主以表忠心,如此这般才在危机四伏中求得一线生机。刘肥看得清楚局势,知晓吕雉当政自己是讨不到一点点好处,从此歇了不该有的念想,才为后人争得一处封地。只是刘肥的后人没有刘肥审时度势的本领,尤其是长期处在安稳又奢华的环境中,缺少了对外界政局的敏感度。

大封同姓王动荡朝廷政局

刘邦大封同姓王有着自己的考量,只是刘邦忽略了“人心”这个可怕的东西。外姓王会对朝廷产生威胁,同姓王可以使江山永固。刘邦的出发点没错,可对同姓王还是多了些宽容,而宽容一多也就意味着政权的放大,助长同姓王的野心。毕竟人人都不是刘肥,可人人都想坐上皇位。

中央无法对同姓王封地的赋税、佃租管控,中央只能从其中抽取一部分,剩下的全部进了同姓王的口袋。封地经济的壮大只是其一,暗中的厉兵秣马才是最可怕的。有了军事力量、有了经济保障,表面的臣服也无法伪装,中央和封地的战乱不可避免地爆发。

只是让齐国造反的并非是自己强大的军事,而是自己退一步吕雉却逼近一百步的杀气。刘肥去世之后,第二代齐王也就是齐哀王继承。此时的吕雉已经开始担忧分封地的情况,齐哀王没有经历过危机四伏的朝堂,对朝堂的畏惧之心远远不如刘肥,所以日渐壮大的齐国成了吕雉必须削藩的第一个靶子。

吕雉先是把齐国统辖的济南郡割让给侄儿吕台,后又假借宠爱的名义把齐哀王的两个弟弟调到长安,表面上是恩宠实则是再次瓜分齐国的领土。齐哀王贵为长子,爵位和土地其他人根本触摸不到,但却因吕雉的恩宠,把齐国管辖的琅琊郡割让给刘泽。

今日割一城,明日割十城,齐国的封地是固定不变的,可在吕雉的瓜分之下却越来越小,这是齐二代不能容忍的。齐二代不是刘肥,刘肥面对此情此景能退让,可长期身处锦绣富贵之中的后人安能忍受这般屈辱?所以,齐国与中央的矛盾越来越深,直至震慑他们的吕后去世。

朝廷削藩刘肥一族损耗殆尽

朝廷与藩王之间平衡直到吕雉去世后被彻底打破,吕后执政让天下人不满,藩王讨伐的声音是正义的,只有清除吕后一党,刘氏家族才能安稳。齐哀王与琅琊王刘泽起兵,被吕雉调到长安的刘章做了内应,朝廷没有一点点的防备就被藩王撕开了口子。

只是,朝廷已经有过一个吕雉,不能再出现第二个“吕雉”,而齐哀王的母亲偏偏在性格上跟吕雉相似,所以齐哀王被朝臣们断绝了上位之心,所以母家背景忠良的汉文帝刘恒就顺理成章地上位。

为了安抚齐国,汉文帝又开始大封,三人封王、十人封侯,这般的恩宠甚至盖过了刘肥在世之时。当然,汉文帝这一次的考虑要比刘邦多得多,为了防止齐国独大,汉文帝的分封是在齐国土地的基础上大封的,表面上是恩宠,实则是削弱齐国的实力。

齐国也不是傻子,汉文帝不可能永远肆无忌惮地发号施令。公元前154年,朝廷再次与藩王开战,史称“七国之乱”。只是齐国有很多个,朝廷只有一个,随便挑拨便能让藩王人心动荡,虽然藩王做充足了准备,可还是成了朝廷的手下败将。

这一次,刘肥一族的势力被削弱,七国中有四个就是刘肥的后人,造反非同儿戏,朝廷又怎么会开恩,至此刘肥一族再无翻身之力!

刘肥自幼在宫中长大,与汉惠帝刘盈更是朝夕相处,即使是去了封地也能诚心诚意遥拜长安。可刘肥的后代与长安虽有血缘存在,可真情早已经淡泊,即使是血流成河,也不会心有不忍。

再说,刘肥是在危机四伏的宫廷中长大,知晓吕雉的雷霆手腕,自然做事殚精竭虑,避开朝廷这个风口。可后人无法与刘肥的经历共情,自小就是锦衣玉食地养大,却因为朝廷的一道指令,与富贵荣华的生活剥离开来,如何能坐得住?

治理江山讲究“居安思危”,这一点理论怕是刘肥没有传授给后代,否则也不会尝到第一次造反成功的甜头后,再向朝廷反扑第二次!吕后执政引来天下人众怒,可汉文帝刘恒却不是庸俗之辈,这一次的“七国叛乱”亮不出正义的旗帜,自然败北!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