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赵匡胤的心腹,被提拔不久就哑巴了,去世前一天突然张口说话了

宋初有这样一个略带传奇色彩的武将,名为杨信,杨信有何传奇呢?他刚被宋太祖赵匡胤任命为殿前都虞候不久,就哑巴了,这一哑巴就是十五年,直到杨信去世的前一天,他突然又会说话了,把宋太宗赵光义吓了一跳。很多人认为杨信并没有真的哑巴,他是装的,为的就是让赵匡胤和赵光义对他放心,但四姑娘却认为并没有这么简单。

人们之所以认为杨信是在装哑,是基于宋初的大环境所做出的判断。很多时候,开国皇帝和开国功臣之间的关系是极为复杂的,皇帝觉得功臣们会功高震主、拥兵自重,而功臣们又认为自己理所当然应该备重用,所以双方成为君臣之后,关系就变得很微妙。

也因此,有一些君王杀死了很多的功臣,比如越王勾践、汉高祖刘邦、明太祖朱元璋等,也有一些君王还算是比较善待功臣的,比如唐太宗李世民、宋太祖赵匡胤等,但这种善待也只是相对而言,毕竟没有几个皇帝喜欢功高震主、恃功而骄的臣子,尤其对方还是武将。

所有总有一些武将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被处理掉,而活着的那些就格外的爱惜生命,以至于不得不低调低调再低调。毕竟君让臣死臣不得不死。历史上赵匡胤算是比较善待功臣的,但也并非没有杀功臣,只是杀的很少而已。

宋初的政治形势比较特殊,这种特殊早在唐中后期就已经形成了,即节度使拥兵自重,武将篡位时有发生,我们看整个五代十国时期的朝代更替,基本全是拥兵自重的武将篡权的结果,赵匡胤自然也不例外,他当初就是后周世宗身边的一员大将,等柴荣去世后,不过半年就来了一个陈桥兵变而黄袍加身,所以赵匡胤一继位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他可不希望好不容易到手的天下不久再易主。

但是又不可能将这些功臣们都杀死,毕竟他们都有效忠的部队,况且赵匡胤这样做很容易失去民心,于是就和赵普来了一个杯酒释兵权,轻而易举解决了近两百年没有解决的问题。但怎么样,也还是需要武将为他效力,比如说管理殿前侍卫,这个任务原本是赵光义的,不久之后,赵匡胤就让张琼做了殿前都虞侯,来管理这批狼虎之士。

而这个张琼自然也不是普通人,他勇武非常,曾经还冒死救过赵匡胤的命,因此,赵匡胤登基之后就让张琼做了殿前都虞侯,这是一个很敏感的官职,尤其是赵匡胤又非常担心武将作乱,所以武将们必须夹起尾巴做人才能保住自己,但这个张琼偏偏不是这样的人,他性格暴躁没有什么心机,得罪了不少官员,还对一些官员进行人身攻击,侮辱史珪、石汉卿等,结果被石汉卿来了一个栽赃陷害,说张琼嚣张跋扈,还养了部曲百余人。

赵匡胤将张琼抓了来审问,张琼自然什么都不承认,于是赵匡胤命人打了张琼,然后赐死。张琼死了之后,赵匡胤才让人去查张琼的犯罪事实,结果自然是张琼并没有做那些事,为此,赵匡胤还责问了石汉卿,并将张琼的家人进人抚恤。

不过也不过是做做样子,毕竟石汉卿并没有受到处罚,而赵匡胤杀张琼也并不是因为张琼养所谓的部曲,原因其实仅仅是张琼恃功而骄,让赵匡胤很是厌烦,要不他也不会在赐死张琼之后才去命人查案子。

张琼死后,杨信被任命为殿前都虞侯,说来也巧,不久之后,杨信就哑了,说不了话了,赵匡胤还专门到杨府中去看望杨信,“赐钱二百万”。第二年就成为静江军节度使,后期还有数次职位变动。不管怎样,杨信的工作是挑不出错来的,969年,杜廷进等人谋划作乱,结果事情泄露,杨信进行紧急抓捕,很快,十九人全部被抓获。

还有一次,赵匡胤曾经在皇宫中的水池中教习水战,有鼓噪声传出来,当时杨信在玄武门之外,听到之后,立即穿着盔甲进入保护赵匡胤,得知真相后又退出,等等,总之,杨信的脸上“写着”两个词:忠心、靠谱。

杨信虽然不会说话了,但是他却深受赵匡胤和赵光义的信任,个中原因不外乎是这么几点:杨信做得多说得少,平时低调得很,但操兵有道,善待部下,纪律严明,行动力强,够忠心又不会被皇帝忌惮。

当然这和他说不了话也有关系,毕竟不说话,就不会得罪人,也不会成为焦点,更不会被皇帝猜忌。而当他必须要“说话”的时候则是通过名为田玉的一个奴仆来做翻译而与别人进行交流,十数年从未有过差错,也算是杨信的得力干将了。

978年的春天,杨信因为身体的原因告假在家,突然有一天,杨信竟开口说话了,赵光义知道后还吓了一跳,亲自跑到杨府去看望杨信,“信自言遭遇两朝,恩宠隆厚,叙谢感慨,涕泗横集。”然后第二天,杨信就病逝了。

这不能不让人想到杨信或许只是在装哑,这实在是太巧了,刚被任命为殿前都虞侯不久,他就哑了,等到临死前一天,他又忽然会说话了,这真的很难让人不会怀疑,或许杨信是不想步张琼的后尘,所以选择装哑这种保全自己的方式。

并非没有这种可能性,毕竟赵匡胤是真的不信任武将,但是四姑娘却认为杨信并非一开始就是装的,刚开始哑了或许真的是得了某种病,但后期这给杨信在官场带来了很多便利,比如皇帝不会将过多目光放在自己身上,只要自己够忠心,踏踏实实做事,皇帝就会信任他,而且不必和朝中的文官们产生很多不必要的冲突。

天长日久,杨信觉得哑了也是好的,所以等他好了之后,依旧还是装作没有好,继续将自己当做是一个哑巴,直到去世的前一天,他想要说点什么,于是将自己好了的消息放出去,对着赵光义感恩皇恩浩荡。所以四姑娘认为,杨信确实真的哑过一段时间,但后来就是装的。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