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汉朝皇帝叫“帝”,宋朝皇帝叫“宗”,两者有什么区别吗?

封建王朝出现在历史上之后,皇帝一词就出现了。秦始皇一统六国之后,功绩自比“三皇五帝”,于是秦始皇取“皇帝”二字,这就有了皇帝。从秦始皇之后,历史上记录在册的皇帝有四百多位,在这样的情况下,皇帝成为了人人向往的职业。

值得一提的是,古代的时候,当皇帝也是具有风险的,就是很多皇帝都被权臣架空,其次皇帝也有可能被杀死。历史上被篡位的皇帝不在少数。更为重要的是,亡国之君的下场都是很凄惨的。在历史上,亡国之君有好结局的不多。

皇帝出现在历史上之后,很多人都会为了皇位大打出手。比如说父子两人为了皇位都会你死我活。在这样的情况下,皇帝就成为了一个高危职业。在历史上,皇帝的规矩也是非常多的,比如说皇帝庙号以及皇帝的祭祀等等。总之,古代的皇帝也是累人的。

古代的皇帝规矩多,不仅仅是有朝廷的大臣对皇帝进行限制,其次在皇室的家族中,对皇帝也是进行教育的。一般的皇帝都是接受儒家教育的。在这样的情况下,皇帝就会重视“礼”。在这样的情况下,大臣更是重视“礼”的。

在皇帝驾崩后,对皇帝的庙号以及谥号都是有严格要求的。汉朝时期,汉朝的皇帝都是以“帝”为名号的,其次宋朝的皇帝都是以“宗”为名号的。举个例子来说,汉朝的皇帝都是汉武帝、汉文帝、汉景帝等等,宋朝就是宋太宗、宋仁宗等等。

那么在古代的时候,开国皇帝都是以某某“祖”为名号的,比如说汉朝的开国皇帝汉高祖刘邦、唐朝的开国皇帝唐高祖李渊等等。不过也有一些例外,比如说清朝的康熙帝不是开国皇帝,但是他的庙号叫做清圣祖。历史上这样的例子有很多。

谥号是对一个皇帝最重要的评价,比如说隋炀帝的“炀”字就带有贬义。炀字是贬义词。《谥法》记载了“好内远礼曰炀,去礼远众曰炀,逆天虐民曰炀,好大殆政曰炀,薄情寡义曰炀,离德荒国曰炀。”后世对杨广的研究来看,就是兼而有之,既昏又暴。

汉朝的皇帝是以“帝”为名的。这主要源于汉高祖刘邦恢复了谥号。秦始皇一统六国后,是没有谥号的,但是到了汉朝建立,谥号就恢复了。刘邦的“高”字是谥号,刘邦在历史上叫做汉高帝,或者用庙号叫汉太祖。那么汉高祖是哪里来的呢?

现如今人们熟悉的汉高祖是因为司马迁把这两个名字搞混了。谥号是对某个人一生的做为来作总结的,到了唐朝时期,庙号出现了,庙号是皇帝家族供奉于太庙时,对先人的称呼。值得一提的是,唐朝之后,谥号的字数就非常多了。

举个例子来说,唐太宗的谥号就是唐文武大圣大广孝皇帝,康熙帝的谥号才叫厉害,多大几十个字,合天弘运文武睿哲恭俭宽裕孝敬诚信功德大成仁皇帝。这样的谥号在历史上绝对是罕见的。庙号在唐朝之后出现,但庙号不是每个皇帝都有的。

庙号分两种格式,有的称祖,有的称宗。两者是有区别的。开疆拓土的皇帝才有资格称祖。也就是说开国皇帝才有资格称祖。康熙帝在位期间,不断的开疆拓土,史书记载了“虽曰守成,实同开创焉”,因此康熙帝能够称之为清圣祖。

庙号的出现就是让后世皇帝世世代代祭祀太祖太宗,正因如此,到了宋朝时期,皇帝都开始遵守庙法。宋朝的皇帝叫“宗”而不再叫“帝”。明清时期,每一仁皇帝开始不换年号了,比如说康熙帝和乾隆帝,从他们即位之后,一直到驾崩,都没有更改年号。

早期的谥号皇帝用谥号,为某某帝,庙号不常有。到了中期开始,就不在以谥号为主了,开始使用庙号。值得一提的是,这时候的谥号都是非常长的,一般多大十多个字。明清用年号,因为只用一个年号,不再更改,便于区分。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