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太子朱标因何英年早逝?临终对朱允炆说了什么

明朝第一位皇太子是朱标,明太祖朱元璋长子。

元至正十五年(公元1355年)九月,朱标生于明初大臣陈迪家中,母为马皇后。

《南京太常寺志》记载:朱标的生母为李淑妃。

朱元璋称吴王,以朱标为世子,师从名士宋濂,学习经史子集,朱元璋对这个儿子寄予了厚望。

洪武元年(1368年)正月,朱元璋称帝,册封长子朱标为皇太子。

朱标自幼接受儒家文化的熏陶,谦逊善良,仁慈宽厚,弟弟们犯了错误,他经常在父皇面前求情,使弟弟们免受责罚。

因此,朱标在诸王及大臣心目中威望极高。

《明史》记载:

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秋八月,朱标视察陕西返京,给朱元璋带回了陕西地图。然后就生病了。

病重期间,仍然坚持上书“经略建都事”。

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四月,皇太子朱标病逝,年仅三十七岁。

朱标的死,令朱元璋极度悲伤,恸哭不止:“而诚纯孝,顾不念我乎?”。

当年八月,朱标葬于孝陵东,谥号“懿文”,建文帝时期追尊为孝康皇帝,庙号兴宗。

朱标的正妃为常氏,继妃为吕氏,生有五子,长子朱雄英早夭,次子朱允炆,即后来的建文帝,三子朱允熥,四子朱允熞,五子朱允熙。

随着建文帝朱允炆的垮台,其三个弟弟先后被废黜、禁锢并杀害。

关于朱标的猝死,明武宗时期的武英殿大学士王鏊在《王文恪公笔记》中记载:

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太子朱标受命和詹徽处理死刑犯案子,詹徽生性残忍,每当太子朱标释放了受冤枉的案犯,詹徽都会横加阻拦。

事情被朱元璋获悉,朱元璋认为詹徽严厉执法没毛病,太子朱标向父皇建议,治理天下应当施以仁厚。

朱元璋来脾气了,脸色大变说:“竢[sì]汝有天下为之。”——等你当了皇帝再施以仁厚吧!

太子因此惶恐不安,跳进金水河想自杀,被左右侍从及时救上岸来。

太子朱标得救之后,那几个跳水救助太子的人都得以免死,而脱衣呼救,行动迟缓的那几个人都被杀掉了。

“太子遑遽,自投金水河中,左右遽入水挽持者免死,解衣而救者皆死。”

太子朱标因此忧惧成疾,临终前嘱咐儿子朱允炆说:“我之死,徽为之也,无忘我雠。”——我的死,是詹徽陷害所致,你不要忘了给我报仇!

不久,朱标病逝。

洪武二十六(1393年)二月,蓝玉案发,皇太孙朱允炆奉命和詹徽一起审理此案,詹徽逼迫蓝玉赶紧招出同党,蓝玉怒斥说同党就是詹徽。

朱允炆心中暗喜,于是问詹徽,死刑犯应当如何处理,詹徽说:“断其手足。”

朱允炆勃然变色:“汝罪当死,速即此刑”——你论罪当死,就该用断手足的刑罚!

朱允炆借机除掉了詹徽,算是为老爹出了一口恶气。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