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此人是梁中书帐下猛将,善使双刀,历史原型人物极其无耻

晁盖力大无穷,曾经托着石塔而走,所以绰号“托塔天王”。在水浒中,还有一人,也是以“天王”为绰号,即大名府的兵马都监李成。

杨志杀了牛二,被梁中书看重。为了提拔杨志,梁中书让他与周瑾、索超等人比武。当时书中就说,李成和闻达作为梁中书部下将领,两人都有万夫不当之勇。这从他们绰号,似乎也能看出来,毕竟李成绰号是“李天王”,而闻达绰号则是“大刀”,与关胜一样。

但是水浒中的李成,其实名不副实,他从出场到结束,都在吃败仗。

最初,宋江为了救卢俊义而攻打大名府。李成夸下海口,说要捉拿梁山反贼。他与索超等人与梁山军马对阵,结果第一战就被李应、扈三娘等人冲破阵势,后来又被李逵冲杀一阵,李成、索超大败而去。

次后,李成、闻达又被打败,到后来干脆是不敢出来对阵。最后一次,李成中了吴用的计策,再次战败,连头盔都没了。

前面又撞山呼延灼,引著一支军马,死并一阵。杀得李成,闻达头盔不见,衣甲飘零,退入城中,闭门不出。——《水浒传》

总之,李成在水浒中战斗次数至少五六次,但每次都是大败,不是落荒而逃,就是丢盔弃甲。大名府被攻破时,他和闻达保护着梁中书逃出城了。

李成在历史上有其原型人物,时间也是北宋末南宋初,连名字也一样,不过这人跟水浒里一个德性,不是好人。

宣和年间,李成还是朝廷的军官,他做到淮南招捉使;但是没几年,东京被金人攻破,赵构做了皇帝,而李成却成了四处流窜的流寇,令南宋朝廷头疼不已。后来,在刘光世的攻击下,李成战败,他不得已招安,但这并非他本意,因为不久他又反叛了,占据了江淮的六七个州郡,部下数十万人,劫掠来往之人,无恶不作,甚至有觊觎江南之心。

公元1131年,李成被岳飞打败,他又向北逃窜,投奔了当时的刘豫伪齐政权。而后,刘豫的伪齐被攻灭,李成又投靠了金人。在金国,他“能力”出众,成了颇受重视的将领,所以他在《金史》有传记。一生三次换主,简直就是三姓家奴。

为何金人重视他呢?有两点,一方面是因为李成个人武艺不错,另一方面,他对部下很好。

《金史》中,李成“勇力绝伦,能挽弓三百斤”,堪比岳飞,这份神力的确惊人。而且李成善使双刀,刀重七斤,所向无前,所以李成在当时投降的将领中,最为勇骘。水浒中的李成,几乎一样,其“万夫不当之勇”,也是源于此。

《金史》中还说,李成纪律严明,与部下同甘共苦。

临阵身先诸将。士卒未食不先食,有病者亲视之……有告成反者,宗弼察其诬,使成自治,成杖而释之,其不校如此。以此士乐为用,所至克捷。——《金史》

您看,士兵不吃饭他就不吃,士兵患病了他还亲自去探望,有人告他谋反,他不怒反而放了那人,难怪士兵愿意为他卖命,并且能所到之处,都能攻无不克了。

李成后来被封为郡王,69岁时才死。可能因为算是“善终”,所以水浒中没有说他结局,只说他败后,护着梁中书及其夫人“投西去了”。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