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李自成的军队在战斗力上并不高,远远弱于明军精锐

李自成消灭了明军,为何打不过清军?这个逻辑根本就不能成立。

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在战斗素质上就远远不是八旗军的对手。

从表面上看,最后攻破北京的是闯王李自成的部队,但是不意味着李自成部队的战斗力就比明军强,因为明朝把大部分的精锐部队,尤其是边军都用于对抗清军,并且在一次次的会战中被清军歼灭,尤其是松锦会战,明朝精锐边军几乎全部战殁,给李自成的崛起创造了条件。

农民起义军遇到明朝的二流部队还是可以一战的,但是如果遇到精锐边军就只能不是逃,就是退。如果要真打,那就得碎了。这个是有例子说明的,明朝曾经调辽东边军的一部分打过内地的农民军,效果非常好,专治各种不服。

就比如说张献忠、高迎祥、李自成就被辽东军暴打得非常难受,决定联合起来直面挑战,结果依然被暴打:“献忠愤,合迎祥、自成兵,与宽战龙门、白沙,截官军为二。宽自断后,士卒殊死斗,自晨至夜分,复大捷,斩馘一千有奇。”

而辽东军的整体野战能力是弱于八旗军,当然在特定条件下,还是能和八旗军正面战斗的,就比如说北京保卫战就打得很好。从中可以看出农民起义军和八旗军的战斗力有着巨大的差距。

李自成

李自成驻扎襄阳以后,将自己的部队重新整合,分为了地方守卫部队和野战机动部队,就是中军营,这支部队是最有战斗力的,最后被八旗军和关宁军全灭于山海关,尽管李自成的中军营和并不是直接对上八旗军。但是,从谈迁的《国榷》上来看,农民军对八旗军的战斗力非常忌惮,由于八旗军的出动,农民军的士气陡然崩溃:“诸贼畏令严,故未退。忽尘开,见辫发而甲者,咸惊呼曰:‘虏至矣!虏至矣!’拉然崩溃,坠戈投弓,自相蹂践,死者数万人。”

而且李自成的中军营也和孙传庭后来新训练秦军也交过手。尽管汝州战役孙传庭部最后失败,但是李自成面对新练秦军作战也是相当艰难,如果孙传庭的原来的那支部队没有赶赴松锦战场,李自成这场战役就得失败。

而孙传庭曾经就对八旗军、自己的秦军、起义军的实力做过对比:“我麾下百战兵,流贼望而胆落者,遇北兵辄股栗,”“语未毕,以数十骑浮渡,我兵数千皆走,如失魂魄,蹂践死者甚众。”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