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朱元璋带儿子拜师,老师:不听话能打吗?朱元璋的回答堪称经典!

简介:朱元璋是明朝的开国皇帝,他的奋斗史是中国历史上最励志的一个了,因为他曾经是地主的放牛娃,要饭的乞丐和尚,但是通过他自己数年的奋斗,竟然打下了一个庞大的家业,而这个家业就是整个国家。朱元璋早年家里穷困,没有条件也不可能读书,所以在创业的早年,他是个文盲,但是后来自学成才,虽然不能说是学贯古今,也是几位难得了,所以说知识改变命运啊!

给儿子“找老师”

他深知言传身教的道理,多次亲自给儿子们上课,教授他们政治和军事上的知识,还时不时让皇子亲自带兵“演习”。可涉及到文化课,朱元璋就无能为力了,因此在培养长子朱标时,他决定找一个学问渊博的人来做老师。身边有能力的文臣却寥寥无几,因此朱元璋也在想办法招徕谋士。这时有人向他推荐了两人,一个是刘基,据说有张良之才,另一人却是一个道士,叫宋濂。

宋濂的母亲怀孕7个月就生下宋濂,早产导致宋濂体弱多病外,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个聪明,他是个神童,经史子集过目不忘。就是这样的生活经历,让他的名气随着时间越来越大,朱元璋也听到了这样的一个人。

他是一个非常爱惜人才的人,所以特别想要得到这样的一个人才。这次借着给儿子找老师的机会,他终于有借口可以请他出山了。刚开始,朱元璋只是派人去找他,让他来给自己的儿子担任老师,可是他并没有答应这样的请求。

拜师成功

朱元璋几次被拒绝之后干脆带着自己的儿子朱标前去探访,一番邀请之后,宋濂顿了顿说”如果你请我当你儿子的老师你就必须带头行拜师礼“。朱元璋看到事情有转机想到没想就答应了,宋濂再次开口问”如果你的儿子不听话,我可以责罚他吗“。朱元璋遂回:“不打死就行”。短短四个字将朱元璋的诚意全部表露,堪称经典,宋濂提出两个要求不过是为了试探朱元璋的诚意,这下目的既已达到,宋濂也不便再说什么,遂同意跟随朱元璋会京师成为朱标的老师。

而本就十分优秀的朱标成了宋濂的弟子之后,更是得到了非常大的进步,后来还被朱元璋立为太子。看着自己的学生已经成才,宋濂想到自己的年事已高,于是也就辞官回乡了,可是没过几年宋濂和儿子就因为胡惟庸一案受到了牵连。朱标念及往日师恩,冒死向朱元璋求情,而宋濂虽然免于一死,可他的儿子却没能免于一死。等到宋濂回家之后,因为太过伤心,一场大病之后便去世了。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