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金军围困开封时宋朝为求和挖地三尺,甚至以人抵债

靖康二年(1127年),金军南下攻破北宋都城开封,宋徽宗、宋钦宗父子和大量王公贵族、妃嫔宫女、百姓工匠被俘,北宋灭亡,史称“靖康之变”。关于这场惊天大耻,南宋著名抗金将领岳飞在《满江红·怒发冲冠》中写下“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永乐大典》也写道“靖康之变,耻莫大焉”。那么,“靖康耻”到底有多耻辱呢?

金军二度南下围困开封,朝廷为求和挖地三尺

宋徽宗宣和七年(1125年)八月,金国以张觉事变为由南下攻宋,并于次年初渡过黄河,包围北宋都城汴京,虽因汴京守御使李纲拼死抵抗而未能破城,但还是成功迫使宋廷赔偿大量金银,并以以康王赵构、太宰张邦昌为人质,并割让太原、中山、河间三镇。

然而,令北宋朝廷没有想到的是,以如此高昂代价换来的和平,并未能维持太久。靖康元年(1126年)八月,金兵再度挥师南下,并顺利渡过黄河,兵锋直指北宋都城。而如此紧要关头,身为兵部尚书、尚书右丞、同知枢密院的孙博,竟然找来一个“神汉”郭京来委以重任。

郭京声称自己懂得六甲法,只要用7777人就能将金兵击退,生擒两位主将,如此玩笑之语竟然令朝廷欣喜若狂,当即封其为成忠郎,赏赐大量金银令其招兵,而郭京招兵不选身强力壮者,而只选八字符合六甲者。结果可想而知,金兵于同年闰十一月攻破开封外城。

金兵攻破外城后却不再进攻,而是允许北宋前来议和,宋钦宗于是连忙派宰相何栗和齐王赵栩到金营求和,结果金国又要求必须太上皇赵佶前去商议,无奈之下宋钦宗只好自己前去。结果,宋钦宗在金兵威胁之下写下降表,反复修改才令金人满意,又在金人胁迫下完成了投降仪式,这才得以返回朝廷。

然而,尝到了甜头的金国,这次却没有跟北宋客气,宋钦宗刚刚返回,金人便提出了“金1千万锭,银2千万锭,绢1000万匹”的巨额赔偿。虽说北宋经济极为发达,这个金额虽然夸张,但只要花时间筹集,却也并非拿不出来,可如今金兵已经兵临城下,仅凭汴京的财富,又如何拿得出来。

于是,当北宋朝廷无法筹集到足够赔款的情况下,便又将主意打到了百姓身上,宋钦宗直接下诏要求城中百姓不论贵贱,必须将家中金银尽数上交,为了满足金人的要求,宋廷在汴京简直可以说是挖地三尺。

为满足金国的赔偿要求,宋廷不惜拿人来抵偿

就在北宋朝廷费尽心思搜刮金银之时,金人又索要骡马,结果开封马匹为之一空;金人又索要少女一千五百人,宋钦宗也不敢怠慢,甚至让自己的妃嫔抵数,少女不甘受辱,死者甚众。

然而,即使宋廷百般搜刮,仍然难以满足赔偿要求,金人于是要宋钦宗再次前往协商,宋钦宗不敢不从,结果就此被金人扣押。且不说宋钦宗在金营受尽折磨,朝廷听说皇帝被扣押后,更是加紧搜刮,不仅直接深入民宅明抢,更是令百姓五家为保,相互监督举报。即便如此,金银仍不足数,负责搜刮金银的梅执礼等四位大臣也因此被金人处死,其他被杖责的官员比比皆是,百姓被逼自尽者甚众,开封城内一片狼藉萧条景象。

到正月下旬,开封府才搜集到金16万两、银200万两、衣缎100万匹,但距离金人索要的数目还相差甚远。于是,金人又要宋廷以他物以抵金银,凡祭天礼器、天子法驾、各种图书典籍、大成乐器以至百戏所用服装道具皆被掠夺,甚至有传言说曾以人口抵抗,并明码标价:姬、王妃1000锭金,宗姬500锭金,宗妇500锭银,族姬200锭金,族妇200锭银,贵戚女100锭银,包括诸科医生、教坊乐工、各种工匠也被劫掠。

甚至有官员不顾廉耻,在此种龌龊之事中甚为卖力,例如礼部尚书王时雍掠夺妇女最卖力,人称“金人外公”,又如开封府尹徐秉哲,甚至将本已蓬头垢面、已显羸病之状的女子涂脂抹粉,乔装打扮,整车整车地送入金营。

徽钦二帝及大量百姓被掳走,众多女子因不堪受辱而死

尽管宋朝君臣俯首帖耳,金人还是不肯罢休,最终还是于靖康二年(1127年)二月六日将宋钦宗废为庶人,次日宋徽宗等人也被迫前往金营,北宋就此灭亡,金人则扶持张邦昌为敌,建立伪楚政权。

后来,金军统帅得知康王赵构在河北积极部署军队,又见开封已被搜刮数次,根本无法凑齐金人索要的数目,这才开始准备撤退。而在撤军之时,金人又烧毁开封城郊房屋无数,一路烧杀抢掠,这才兵分两路,分别押送着徽宗、钦宗、郑皇后、朱皇后、太子、宗亲、皇孙、驸马、公主、妃嫔,以及大量礼器、古董文物、图籍、宫人、内侍、倡优、工匠等,于四月一日开始被返,被驱掳的百姓男女不下10万人,北宋王朝府库蓄积为之一空。

这些随金人被俘的王公贵族和平民百姓,金人对其可谓百般虐待,尤其是女子更为悲惨,如宋钦宗的皇后朱琏,在途中便不断被金人调戏,抵达会宁后终因不堪受辱自尽而亡,年仅26岁。又如宋徽宗的女儿茂德帝姬赵福金,年仅21岁被俘的她,竟然最终因“谷道破裂”而死。而据《青宫译语》记载,宋徽宗的34个女儿中,仅在“靖康之变”中被金人掳走而惨遭蹂躏致死的便多达21人。

而根据《南征录汇》的记载,“自俘宋女入洗衣院,王子得乘隙间,怂恿献俘。取三百人入院,兀术既败,怒取十人入宫,自此浣院日空,宫苑日盛。”这里提到的洗衣院可不是金国皇室洗衣服的地方,而是金国军妓所。建炎二年(1128年),当北宋的一种俘虏抵达金国之后,金太宗给北宋的俘虏举行牵羊礼,除了徽宗、钦宗父子,还包括皇后、皇子、皇妃、公主在内的一千三百多人。所有这些人,除了皇帝、皇后被剥了衣服给件羊皮披着,其他人全都是光溜溜的袒露着身体,脖子上被牵根套绳,让人像牵羊一样牵着走。

之后,宋徽宗被封为“昏德公”,宋钦宗被封为“重昏侯”。宋徽宗被囚禁九年,最终于绍兴五年(1135年)四月死于五国城,终年54岁。而宋钦宗则于绍兴二十六年(1156年)因参加马球赛,因坠马而被踩死,终年57岁。

以上便是“靖康之变”中的惨状,可以说历史上被灭之国众多,亡国之君也不少,但像北宋这样悲惨和屈辱的,仅此一例。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