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金世宗发妻为免遭完颜亮侮辱自尽,为表追念世宗终身未立皇后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这句话道出了多少患难夫妻的无情与自私。人都有趋利避害的属性,为了生存,不惜抛弃最亲最爱的人,但历史上也有许多患难与共的模范夫妻,他们的爱情故事到现在都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美谈。

金世宗完颜雍和皇后乌林答氏的爱情故事就是那样的纯真,甜美与无奈。作为金国的第五位皇帝,完颜雍在当皇帝之前的日子完全可以用悲惨来形容。因为他从小丧父,母亲后来出家为尼,成人后又接连遇到两位暴君,要说唯一的幸运就是遇到一生中的最爱——乌林答氏。

完颜雍和乌林答氏在5岁时就订了娃娃亲,两人两小无猜,青梅竹马。18岁时两人正式成为合法夫妻,乌林答氏温文尔雅,体贴照顾丈夫,是完颜雍最得力的贤内助,两人婚后不久便生有一子,此时完颜雍的美好愿望也许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做一个安分守己的贵族。在乌林答氏生病的时候,金世宗则是“为视医药,数日不离去”,可见金世宗还是真的爱乌林答的。

而完颜雍家里有一条祖传的玉带,是其父亲完颜宗辅攻打北宋时从北宋皇宫中获得的战利品,被完颜雍视作珍宝。而当时的皇帝金熙宗是出了名的暴君,得知完颜雍的这件宝物后就下旨让完颜雍进献。

完颜雍刚开始舍不得,可乌林答氏则劝导他说道:“人若不在,宝物传给谁家?”完颜雍思索了良久,他赞同妻子的说法,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于是将玉带献给了金熙宗,金熙宗大喜,这才解除了对完颜雍的猜忌,让他继续担任兵部尚书的职位。

金国的皇室由于是游牧女真人出身,下至平民,上至皇帝,都是野蛮、暴力的化身。金熙宗没过多久就被海陵王完颜亮弑杀,完颜亮当上皇帝后暴虐程度比金熙宗有过之而无不及。

完颜亮曾经有句名言:“尽得天下绝色而妻之。”这位好色皇帝后来盯上了乌林答氏,他听闻乌林答氏乃是女真第一美女,这种机会他怎能放过?于是下令让乌林答立刻奉旨前往中都。

接到圣旨后,完颜雍夫妻抱头痛哭,如果不奉旨,必然招来杀身之祸,但奉旨前往中都,乌林答氏必定热包子打狗,夫妻俩从此天各一方。

痛定思痛之后,乌林答氏展现了自己的大义凛然,她劝导丈夫要有宏图大志,不可为家人而放弃了求生的机会。于是,为了保护丈夫,她决定奉旨前往中都,临行前留下了《上雍王书》:“尝谓女之事夫,犹臣之事君。臣之事君,其心惟一,而后谓之忠;女之事夫,其心惟一,而后谓之节。故曰,忠臣不事二君,贞女不更二夫,良以此也。妾自揆蒲柳微躯,草茅贱质,荷蒙殿下不弃,得谐琴瑟之欢?奈何时运不齐,命途多舛,打开水面鸳鸯,拆散工花间鸾凤。妾幼读诗书,颇知义命,非不谅坠楼之可嘉,见捐金之可愧。第欲投其鼠,恐伤其器,是诚羝羊触藩,进退两难耳。故饮恨以行,挥涕而别,然其心岂得已哉?诚恐‘楚国亡猿,祸延林木’,‘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云尔。妾既勉从,君危幸免。逆亮不知此意,以为移花就蝶,饥鱼吞饵矣。吁!燕雀岂知鸿鹄志哉!今至良乡,密迩京国,则妾洁身之机可以逞矣。妾之死为纳常计,纵谕生忍辱,延残喘于一旦,受唾骂于万年,而甘聚唐奔鹑之诮,讵谓之有廉耻者乎!妾之一死,为后世‘为臣不忠,为妇不节’之劝也!非若自经沟渎莫知者比焉。逆亮罪恶滔天,其亡立待!妾愿殿下修德政,肃纲纪,延揽英雄,务悦民心,以仁易暴,不占有孚矣。殿下其卧薪尝胆,一怒而安天下。勿以贱妄故,哀毁以伤生,而做儿女态也。裁书永诀,不胜呜咽痛愤之至。”

据张金吾按,《上雍王书》原载明人孙惟熊撰《采璧》,并有“未详何本,姑录之,以俟续考”之语。但看书的内容和口气、感情,当为昭德皇后所写无疑。

为了保全名声,乌林答氏在北上的途中,趁看护人员不留神,投湖自尽。完颜亮得知消息后,自知理亏,又觉得完颜雍连自己的妻子都保护不了,是一个无能的软蛋,从此便不再难为他,放心让他继续做官。

完颜亮的暴行引起了金国满朝的不满,后来完颜亮征讨南宋,被南宋军队打败,兵败如山倒,完颜雍趁机在辽阳自立称帝,是为金世宗,而完颜亮在回师的途中被部下杀死在军中,一代暴君就此结束了自己罪恶的一生。

完颜雍控制政局后,念念不忘自己的妻子乌林答氏,感恩妻子的付出,每每读到妻子留下的遗书就痛哭不已,整个世宗朝,完颜雍追封乌林答为昭德皇后,从此没有再立皇后,以此来表达对爱妻的怀念与感恩。

全文虽然一再宣扬昭德皇后所遵从的封建节妇的纲常伦理,但当这种纲常伦理成为反抗完颜亮的武器时,就显出了它在当时的积极意义。历史唯物主义强调,根据历史条件进行具体分析,不能跨越时代的局限和具体情况,用今人标准去要求古人。全文情真意切,叙事委婉,结构严谨,用典准确,寓感情于叙事之中,表现了昭德皇后的高贵品格和忠贞不渝的节操。书中把完颜亮喻为燕雀,直斥完颜亮的罪恶,指出完颜亮之必亡,表现了昭德皇后坚持正义的勇气和胆识。《上雍王书》反映了女真统治者内部争权夺势、互相倾轧的一个侧面,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读《金史》可知,完颜雍并没有辜负昭德皇后的书嘱。乌林答氏是金代女性中的典范人物。世宗即位以后,于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追册乌林答氏为昭德皇后,单独立庙; 把爱妻乌林答氏的绝命遗书,亲定为《上世宗书》,装订成册,供世人阅览。

世宗后来在位的29年间,一直没有再立皇后,就是为了怀念深明大义的乌林答氏。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