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朱棣,“永乐盛世”的开创者,具体做出了哪些贡献?

朱棣是朱元璋的四儿子,起初是燕王,朱元璋死后,接班的并不是他,而是朱元璋的孙子,太子朱标的儿子朱允炆。不过朱允炆登基后开始削藩,惹恼了朱棣,于是朱棣打着清君侧的名义,发动了靖难之役,打败了年轻气盛的建文帝朱允炆,自己做了皇帝。

朱棣在位二十二年,年号永乐,因此他也被称为永乐大帝。可以说朱棣是个挺不错的皇帝,他励精图治,发展经济,还五次亲征蒙古,占领安南,扩大了大明的版图,一举建立了永乐盛世。

那么朱棣,“永乐盛世”的开创者,具体做出了哪些贡献?

第一,从政治上讲,朱棣在位期间,解决了困扰大明初期统治者的藩王问题,使得各地藩王老老实实的。而且他完善了文官制度,在朝廷中逐渐形成了后来内阁制度的雏形。这对明朝的未来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同时,朱棣还迁都北京,这也是明朝天子守国门的开始。定都北京不仅可抗击自北入侵的蒙古人,且可进一步控制东北地区,有利于维护国家的统一。

第二,从军事上看,朱棣五次北伐,有效的打击了蒙古的残余力量,维护了明朝边境的安宁。他还远征安南,改安南为交阯,设交阯布政使司。把安南纳入了大明的版图。

第三,朱棣命人编纂了《永乐大典》,它包容了先秦以来所有经典的书。是时世界上最大的百科全书,与满清当年搞得《四库全书》不同,永乐大典完全是为了保留下更多的史书,能够为后人所用。

第四,朱棣非常注重发展经济,对各地方官吏要求极为严格,一旦民间有了灾情,地方要及时赈灾。他还大力发展和完善军事屯田制度和盐商开中则例,保证军粮和边饷的供给。实行迁民宽乡,督民耕作等方法以促进生产。

第五,朱棣还派郑和南下西洋,抛开目的不谈,郑和下西洋有利于加强外国与大明之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虽然郑和并没有采取武力的形式,与近代西方的殖民扩张大有不同,虽然开销很大,但也是非常有益的。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