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唐朝虽设置归义军,但对当地有心无力,归义军实际上属于半独立政权

唐大中二年(848年),张议潮趁吐蕃王朝崩溃,河陇军阀内斗的机会,联合安景旻(沙州副都督)、阎英达(沙州副千户长)共同发动起义。仅一日,便驱逐吐蕃守将,成功占领沙州。随后,张议潮又在宗教领袖洪辩法师的配合下,击溃了吐蕃军队的围剿,趁势夺了瓜州城(酒泉瓜州县)。

大中五年(851年)二月,沙州使臣历经千辛万苦,取北方的回鹘道穿越大漠来到长安请求归唐。

随后,张义潮的哥哥张议潭手捧河西十一州的图籍入唐,并留京为质,正式宣告河陇失落八十余年后重归唐属。

对于唐朝来说,沙州归复这简直就是天大的喜事。自从河陇失陷后,历代唐皇无不心中念念不忘收复河陇。

沙州使臣所说的每一个字,在宣宗听来都仿佛是怒放的天音。现在他心中只想着一件事,那就是狂奔到太庙去祭拜祖宗,将这个喜讯告诉列祖列宗。

狂喜之余的唐宣宗,兴奋地对身边人说:“宪宗常有志复河、湟,以中原方用兵,未遂而崩,今乃克成先志耳。其议加顺、宪二庙尊谥以昭功烈!”

唐宪宗李纯可是安史乱后唐朝最有作为的皇帝。其在位十五年间,唐朝国力大幅恢复,史称“元和中兴”。唐宪宗没做成的事情,让宣宗李忱给赶上了,这怎能不让他欢喜得晚上睡不着觉?

宣宗高兴之余,也没忘了给予收复河陇将士们的奖励,虽然唐朝这时也是千疮百孔,既给不了钱,也给不了兵,但暖心的话还是要说上几句的。

他在诏谕中表扬张议潮“抗忠臣之丹心,折昆夷之长角。窦融河西之故事,见于盛时;李陵教射之奇兵,无非义旅”。

除了下诏褒奖张议潮外,宣宗还令于沙州置归义军,统领沙、甘、肃、鄯、伊、西、河、兰、岷、廓十一州,以张议潮为节度、管内观察处置、检校礼部尚书兼金吾大将军、特进食邑二千户,实封三百户。

同时,拜曹义金为归义军长史,拜明达为河西节度衙推兼监察御史,明振为凉州司马检校国子祭酒、御史中丞,吴安正等亦授官武卫有差。

从此,张义潮及部属成为西北地区半独立的政权之一。

此时,沙州归义军与唐朝之间的关系完全处在蜜月期,而且是“距离产生美”的蜜月期。

因为,此时仅仅占据瓜、沙二州的归义军,与唐朝疆域之间还隔吐蕃军队控制的凉州(武威)。也就是说,沙州归义军是死是活,发展的好坏,唐朝有心无力,办不上忙,还得张议潮自己搞。

此后十余年间,归义军的情况在中原史籍中没有任何记载,也没有唐朝在河西任命官吏的任何记录,仿佛河陇之地凭空消失了一样。

这种消息断绝,恰恰说明了河西走廊正在上演血腥的拉锯战。

所幸,张议潮领导的归义军在安史之乱后,灵州陷于吐蕃,生活在安乐州的吐谷浑部落,再次东迁河东盐(治今陕西定边县)、庆(治今甘肃庆阳县)、夏州(治今陕西靖边县东)等地。

所以,张议潮时期的吐谷浑王,极有可能是生活在青海湖附近的吐谷浑部族的酋长。

不管这个吐谷浑王是谁,这次他显然是打错了算盘。张议潮得到情报后,亲率大军主动出击。

归义军动作很快,在行军到西同附近时,与吐谷浑军队遭遇。归义军二话不说直接猛扑上去,吐谷浑王见状竟然不敢交战,转身就跑。

张议潮见状,决定给这个吐谷浑王点教训,以便震慑周边宵小。他率兵衔尾急追,突入吐谷浑境内一千多里,直接袭击了吐谷浑王的王帐。吐谷浑士兵四散奔逃,归义军俘虏其宰相三人,当场斩首传阅三军。

此战归义军大获全胜,俘虏三百多人,收夺驼马牛羊二千头。而后,归义军军容严正地撤军回到沙州。

在归途中,张议潮命归义军将士擦亮盔甲,列队齐声高唱《大阵乐》鼓噪而还。这种安排,明显就是在向周围部落示威。

第二战则是迎战回鹘和吐蕃残部。

在沙州千里之遥的的伊州城西,有一个叫纳职县(今新疆哈密西北)的地方,周边有大量的回鹘和吐蕃残部聚集。

这些部落频频劫掠伊州,俘虏人民,抢夺牲畜,闹得民无宁日。

张议潮决定彻底解决这一隐患,大中十年(856年)六月,在事先派出细作摸清了回鹘和吐蕃部落的情后况,张议潮亲帅归义军千里奔袭纳职县。

出发前,他命人为归义军将士全部备双马,千里之途所用不过旬日。逼近纳职县的时候,回鹘部落做梦也没想到,归义军会来的如此迅疾。仓促之下,被归义军分割包围,陷入苦战。

张议潮指挥大军四面围攻,奋勇冲杀,“不过五十里之间,煞戮横尸遍野”,“各自苍黄抛弃鞍马,走投入纳职城,把劳而守”。

这次战役,张议潮大胜,收夺驼马之类一万头,凯旋而归。

第三战的史料见于《敦煌书录》之中,大中十二年(858年)“八月二日,尚书大军发,讨番开路,四日上碛(以下缺)。”

这次讨伐吐蕃部落的战争,史料残缺只知道时间,不清楚战争规模、地点和结果。不过能够记录在敦煌文书中,应该是规模比较大的战役。

从上述战例可以看出,张议潮在河陇之地,除了唐人天然的支持外,应该还获得了很多其他种族的拥戴,否则他也不能每次都是谋定而后动,给予对手迎头痛击。毕竟情报工作的开展和广泛的民众支持是分不开的。

在张议潮的领导下,沙州地区的归义军保持着强势地位,虽然各个州郡周边屡有部落袭扰,但百姓尚能保持稳定的生活。

这和吐蕃时期在赋税盘剥重压下的日子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张议潮在河陇地区百姓心中的地位日益崇高。

另外直到目前为止,尚没有发现归义军有给予唐庭上缴赋税的史料依据。因此,基本可以认定至少在归义军前期,也就是凉州尚未攻克之前,归义军是处于自给自足的半独立状态。河陇十一州基本上是由归义军任命官员,制定施政政策,并独立向百姓征税。

所以从某种程度上看,张议潮及其河陇集团已经形成了藩镇割据的态势,归义军的这种半独立状态,一直保持到唐朝灭亡。

但张议潮心里十分清楚,河陇的和平之下,其实一直暗流涌动,任何麻痹大意都会导致无可挽回的损失。即便是形势一片大好,他仍然“朝朝秣马,日日练兵,以备凶顽,不曾暂暇”。

由于他所采取的积极防御政策,整顿军备、秣兵历马,加之每每谋而后动,屡次击败对手,稳定了河西的政治局势。

对于他的功绩,河陇士绅自然不吝溢美之词,“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四方犷犴,却通好而求和;八表来宾,列阶前而拜舞。北方猃狁,款少骏之駃蹄;南土蕃浑,献昆岗之白璧。”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