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郑氏的影响力和清朝对国姓爷的防范使郑成功被赐国姓之事湮没不传

古代皇帝赐姓,是古代统治者用来维持和加强统治的手段之一。自从秦汉以来就有,唐五代时期最为普遍。

大多数的赐姓都是用来褒奖大臣的,或者以示恩宠。方式有两种,一是赐国姓,这样的在唐朝初期比较多见,像徐茂公赐李姓,罗成的爹罗艺在正史中也赐李姓,只不过后来又反唐兵败被杀。第二种赐其它的姓,比较有名的就是明朝的太监郑和了,郑和本名叫马三保,因为帮助朱棣夺得天下有功,所以赐给郑姓,皇帝赐姓,不管是国姓还是它姓都是对臣子的褒奖。

但是也有极少数并不是褒奖的,是贬低的,这样的叫赐恶姓,这样的一般都是皇帝讨厌的人,恨得太深,就赐给恶姓用来羞辱。这样的情况,在武则天时代比较多,例如武则天和王皇后、萧淑妃争宠,武则天当上皇帝后,就给她们两个人分别改姓为蟒和枭,蟒意思是大毒蛇,枭就是枭首的意思。

明朝的国姓当然是朱,这是毋容置疑的,郑和是朱棣赐的郑姓并不是赐国姓,而郑成功本来是赐的国姓,应该叫朱成功,只是后来大家还都习惯叫他为郑成功,其实按正理,就应该叫朱成功才对。

郑成功其实应为“朱成功”,但因为三个原因没有流传开来。

皇帝赐国姓,对于臣子而言是最为荣耀的事,而对于民族英雄郑成功来说,他在百姓中更是得到了国姓爷的尊称,但是国姓爷流传甚广,“朱成功”这个名字却很少被提及,主要是因为以下三个原因:

郑成功

一、郑氏在当地很有影响力,郑氏为入闽八姓之一(其余七姓为林、黄、陈、詹、邱、何、胡),在闽台地区深有影响力(在闽南及台湾,有“陈、林半天下,黄、郑排满街”的俗语)。家族势力盘根错节极为深厚,而整个郑氏家族只有郑森一人被赐为国姓,在家族宗法之中依然会称之为郑成功,以显示郑成功所取得的千秋功绩源自于郑家。

二、在国力强盛之时,能够被赐为国姓,对臣子而言确实是莫大的荣耀,能够得到国家的恩宠和庇护。但是在国力衰弱的时候被赐为国姓,这个意思就发生了360度的转折,说明国家大厦将倾,需要良臣猛将来力挽狂澜。此时的赐姓主客顺序已经发生易位,郑成功被赐国姓正是南明朝廷岌岌可危的时刻,国姓已经不再是荣誉,而是变成了烫手的山芋,尤其后来南明覆灭,郑成功政权也被清朝瓦解之后,郑氏战战兢兢,为与明朝撇清关系,也不会再称其先祖为朱成功。

三、清朝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对于朱姓皇族进行彻底铲除,“国姓爷”成为郑成功抗清的一块金字招牌,屡屡令统治者头痛不已。所以,在郑成功政权被剿灭之后,清政府害怕有残余势力继续利用“国姓”这个金字招牌来“反清复明”,所以在宣传口径等方面始终使用的是“郑成功”而非“朱成功”,因此“朱成功”没有流传开来。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