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三国六大躲箭高手争雄,这一次赵云不如马超

三国时期名将众多,箭术高手也是层出不穷:吕布辕门射戟,黄忠箭射关羽盔缨,太史慈指哪射哪说射左手绝对不射右手,关兴高空射雁,曹操铜雀台箭术比赛徐晃夺魁等等。箭法超群的同时有些躲箭也厉害比如马超赵云甘宁,有些箭术并不十分出众但是躲箭却是一流比如姜维许褚,还有的年纪轻轻不仅武艺出众躲箭水平也不差,比如邓艾的儿子邓忠。今天就以演义为准,说一说提到的三国躲箭六大高手争雄,哪个最强?

马超

赵云

甘宁

姜维

许褚

邓忠

提到马超,大家自然首先想到的是他强悍的武力,潼关之战把曹操逼得割须弃袍的狼狈地步,除了吕布也就只有马超做到了。但是较不为人知的是马超的箭术也非常出众,潼关之战后曹操渡渭河被马超追杀,许褚护卫曹操逃到船上,结果马超箭射曹操,一箭一人,例无虚发,除了许褚和曹操,一船人都被马超射杀了。

除了箭术,更让人叹为观止的是马超的躲箭能力:曹操成功离间了马超和韩遂使得两人火拼后,马超陷入曹操大军包围中,马超先是躲过曹操精锐的虎卫军面对面的齐射,然后突围时于禁在后面射箭,马超居然听到弓弦声响就预判到了箭的方向,就这样避开了于禁从后面射来的冷箭,马超的这种反应速度和超强的预判能力三国之内无人可及。

赵云的箭法比起马超可能还略强一筹,护送诸葛亮撤退时一箭就射落了东吴追兵大船上的绳索。他的躲箭能力也非常强悍:孙夫人抱走阿斗时,赵云前去拦截,东吴水军大船上士兵对着他齐射,都被赵云用枪拨开;七十岁时为先锋一人对韩德父子五人,韩琼连射赵云三次都被躲开。当然比起马超那逆天的躲箭水平,赵云还是颇有不如,这一次赵云不如马超。

东吴除了孙策,就属太史慈和甘宁武力最为强悍,巧合的是两人箭术也相当出众,比起太史慈,甘宁的技术要稍逊一筹,不过要论倒在甘宁箭下有名有姓的大将,貌似三国还没人比得上他:凌统父亲凌操,刘表大将黄祖,曹操五子良将之一乐进都是被甘宁射杀的。

除了箭术,甘宁躲箭能力也是一流:孙权第二次进攻合肥时,在攻破皖城时,甘宁手持铁链登城,城楼上箭如雨下,而且距离应该比较近吧,居然都能被甘宁避开,而且还把主将朱光打倒了。

许褚的箭术应该是一般般的,曹操铜雀台箭术比武时,曹操手下大将一个个都登场表演,就没看见许褚出现,要说许褚没在也不对,因为徐晃夺魁后许褚跑上去要抢锦袍说明许褚箭术一般,当时只是个看客。

许褚是曹操的第二任贴身保镖,虽然箭术一般,但是躲箭能力可圈可点:马超在渭水河畔射翻了船上除了许褚和曹操之外的所有人,之所以曹操安然无恙,就是因为许褚在前面举着马鞍帮他挡箭。虽然说许褚有马鞍在手,但是当时岸边射箭的可不止马超一人(“喝令骁将绕河射之”),而且马鞍基本上都挡在曹操身上了,何况许褚一只手还要撑船,没有被箭射中可见许褚躲箭能力也是超一流。

姜维的箭术其实不算好,曾经三次射曹魏金城太守杨欣都没射中,“维大怒,纵马交锋,不一合,杨欣败走。维拈弓射之,连放三箭皆不中”,后面偷袭邓忠也没射中。但是姜维有一项逆天的本领,那就是他可以空手接射过来的箭,并反射回去射死了郭淮。“知维无箭,乃挂住枪,拈弓搭箭射之。维急闪过,顺手接了那枝箭,就扣在弓弦上,待淮追近,望面门上尽力射去。”,这个委实厉害。

邓忠是邓艾的儿子,不仅武力强悍(可以和姜维打三四十回合不分胜负),而且躲箭能力非常出众:“维挂住了铁枪,暗取雕弓羽箭射之。那小将眼乖,早已见了,听得弓弦响处,把身望前一倒,放过羽箭。”这个差不多可以和马超比了,不过马超是身后放箭就凭弦响避过,邓忠是面对面听得弦响避开,还是远不如马超那么逆天,但是也是相当厉害了。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