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苏轼开始瞧不起诸葛亮,后来却崇拜得要命?

苏轼《严颜碑》写道:

先主反刘璋,兵意颇不义。

孔明古豪杰,何乃为此事?

刘璋固庸主,谁为死不二?

严子独何贤,谈笑傲碪几。

国亡君已执,嗟子死谁为?

何人刻山石,使我空涕泪。

吁嗟断头将,千古为病悸。

此诗引刘璋手下巴郡太守严颜怒斥张飞“卿等无状,侵夺我州,我州但有断头将军,无降将军也”的典故,认为刘备不义,诸葛亮作为豪杰,应该要进谏而非怂恿、促进此事。

后来,他又有《诸葛亮论》,更进一步阐明自己的想法:

仁义诈力杂用以取天下者,此孔明之所以失也。

刘表之丧,先主在荆州,孔明欲袭杀其孤,先主不忍也。其后刘璋以好逆之至蜀,不数月,扼其吭,拊其背,而夺之国。此其与曹操异者几希矣。

孔明迁刘璋,既已失天下义士之望,乃始治兵振旅,为仁义之师,东向长驱,而欲天下响应,盖亦难矣。

孔明既不能全其信义以服天下之心,又不能奋其智谋,以绝曹氏之手足,宜其屡战而屡却哉!

一诗一文,争议纷纷,在刘玄德与诸葛孔明封神入圣的年代,他的“非议”自然会引起很多人的“不适”。要是那时有网络,说不定网友早就给小苏扣上几顶歪曲历史人物的大帽子了。

现在有人认为,尽管楞头青时代的苏轼,对诸葛亮不屑一顾,但经历人生的起伏之后,他对孔明却是佩服得五体投地,例子同样有二。

一是说他写“诸葛武侯画像赞”,赞美诸葛亮乃是卧龙。

二是他在《赤壁怀古》里,赞美诸葛亮羽扇纶巾。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我们先说说前一首。

原文写的是:

后有苏东坡作庙赞:

密如神鬼,疾若风雪,进不可当,退不可追,昼不可攻,夜不可袭,多不可敌,少不可欺,前后应会,左右指挥,移五行之性,变四时之令。人也,神也,仙也,吾不知之,真卧龙也!

我搜了下,网上此诗引用虽多,但并未如他的其它作品一样,有个百科词条。

再细寻,则是出现在元人所编的《全相平话》里,名为《三国志平话》。

话本乃宋元说书人的底本,你可以理解为一种初创的小说,而《三国演义》等书,三分史实七分小说,乃是在这些底本上的再创作。

所以,如果你愿意相信这是苏轼写的,我只能说,是我还没有读完苏轼所有作品的错,否则,我能证明,他真没写过。

至于拿《念奴娇》来说事,就更搞笑了。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难不成诸葛亮竟然在周公瑾和小乔之间插了一杠子?

说起来,只能怪《三国演义》里诸葛亮羽扇纶巾的形象,太过深入人心,尤其电视剧出来之后,就更成为孔明的标配乃至专配了。实际上,此乃汉晋名士的一般打扮,并不出奇。

因此,苏轼最后真的与诸葛亮“和解”了并且崇拜得要命吗?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