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辛弃疾到底有多厉害?

辛弃疾,不仅是词人,更是能跃马挥枪的将军,武艺高强。他出生的时候,家乡山东已经被金人占领,两年后岳飞冤死,辛弃疾22岁时,拉起2千人的队伍和金人作斗争。

济南城郊四凤闸是辛弃疾的老家,金人也组织科举考试,辛弃疾18岁的时候去燕京赶考,考了两次未中。落榜后,他回到家乡,揭竿而起,与金人打游击,正值金人举国南侵,后方空虚。辛弃疾考虑到自己的队伍势单力薄,就投靠了当时山东境内一支最大的义军,首领叫耿京。

投靠不久,就发生了一件事,有个叫义端的花和尚,偷了耿京的帅印朝金人营寨跑去。义端原来是小股起义军的首领,被辛弃疾拉到耿京的帐下。帅印丢失,耿京拿辛弃疾问罪。辛弃疾立下军令状,发誓一定要捉拿义端,拿回帅印。

辛弃疾带着一对人马,一路疾驰追到金兵营寨,杀了金军猛将,活捉了义端,就地将其正法。金人对后方的起义军用起了招抚策略,下山的都是良民。辛弃疾建议耿京联系宋朝廷,愿意归宋军节制,如此起义军在山东能立足就立足,不能立足就南下归宋。

耿京同意了,派辛弃疾和起义军二号人物贾瑞南下联系宋朝廷。二十来岁的辛弃疾,身着锦袍,骑着白马飞驰,英姿勃勃。大字不识的贾瑞惊叹辛将军文武双全全胜关羽。

他们来到南京,受到了宋高宗赵构的重视,封耿京为“天平军节度使”,辛弃疾和贾瑞在南京玩了几天,带着圣旨往回走。

可惜,山东有变,耿京下属张安国勾结金人,暗杀了耿京。等辛弃疾二人抵达山东,张安国已经做了济州知州。辛弃疾带着五十骑人马去假意求见张安国,喝醉的张安国以为辛弃疾来投降,没想到辛弃疾刚一入府厅就将其擒住。辛弃疾拿出圣旨大呼十万宋军即将打过来。

济州的这万余驻军本就是耿京的部下,一见圣旨,纷纷下拜,张安国也身首异处。辛弃疾和其他将领带着一万多人马连夜南下,抵达南宋境内。辛弃疾官封江阴军签判,这是个基层官,相比来说,封得官太小了。

到了南方没有仗打,辛弃疾写了一篇著名的军事论文《美芹十论》又叫叫《御戎十论》。他的军事策略并没有受到宋孝宗的重视,主要也是时机不好,张浚北伐失利,主和派抬头。

辛弃疾依然保持着舞刀弄枪的状态,随时准备驰骋疆场,他擅长刀、戈、枪。他后来升调建康(南京)府任通判,金陵歌舞升平,他也娶妻生子。

1170年,宋孝宗召见了30岁的辛弃疾,这次谈话并不愉快。

弃疾因论南北形势……持论刚直,不为迎合。

辛弃疾不断地递上主战的策略,但都石沉大海,没有回响。32岁辛弃疾任滁州太守,35岁升江西提点刑狱,掌一路司法,相当于几个军区的总司令。为什么突然用辛弃疾了呢?原来江西一带的茶商军,组织武装与官府对抗,把茶叶卖给金人。

有打游击经验的辛弃疾不负重托,很快绞杀了江西茶商军的首领赖文正。任务一结束,满腔豪情要与金人对抗的辛弃疾又被束之高阁。这里要说一下,像辛弃疾从沦陷地过来的人被视为“归正”人,在朝为官往往受到排挤,所以辛弃疾在江南奋斗十年,纵然锦衣玉食,却难能一展抱负。

在江南,辛弃疾的生活是轻歌美酒,家中有乐队,自己会弹琴、吹箫,“五十弦翻塞外声”,流连于花间。

辛弃疾的官越做越大,当上了湖南安抚使,在这里他干了一件大事:建立飞虎军。当时湖南的官军涣散还不抵地方豪绅的武装。辛弃疾一来就整顿军队,削减豪绅的武装力量,多出来的人马组建了“飞虎军”,并得到了宋孝宗的同意。

他大刀阔斧的干起来,铸兵器、买战马、建营地,时值秋雨季,造瓦困难,缺口达20万片,就在众人等着看笑话时,他动员百姓,每家凑二十片瓦,可得一百文,所以很多人家拿出了远不止二十片,20万片瓦也很快凑成了。

建营地还需石头,他用囚犯到驼嘴山凿石,可减刑。与此同时,有人向枢密院告状,说辛弃疾胡来,扰民建军营。督察带着圣旨来了,辛弃疾把圣旨藏起来,接着忙建军营,等飞虎军住进去,他才把圣旨拿出来小范围的宣读一下,督察也是无可奈何。

“飞虎军”令金人三十多年闻风丧胆,辛弃疾的勇猛让主和派十分不安,他们不断弹劾他,说他“花钱如流水,杀人如草芥。”其实,他们非常害怕辛弃疾这样的人。

最终辛弃疾丢掉了军权,最后连官职也被罢免了,他人生的宏伟计划也泡汤了。“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辛弃疾的沙场报复,后半生只能在他的诗词里流淌了。巧的是,丢官之时,辛弃疾江西信州乡下分房子落成了。

北方二十多年,江南做官二十年,信州隐居二十年,辛弃疾活到了69岁,后来再次出山,做了一小段时间的大官。在信州,他有大片的土地,收租,或者带着三个儿子下地劳作,平时朋友造访,谈天说地,美酒相伴。

在朝时,他吃过“口无遮拦”的亏,隐居时谈起朝政言语谨慎。在信州,他办学,建书院,不仅仅是为了赚钱,因为他开始并不缺钱。1207年9月,辛弃疾长眠于铅山地下。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