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西夏的开国君主李元昊是怎么死的?李元昊之死给了后人什么警示?

李元昊是被自己给作死的。他奋斗了大半辈子,最终却给别人做了嫁衣。

李元昊的家族也算是大有来头,他们和李唐皇室颇有渊源。

公元881年,著名的私盐贩子黄巢起兵反唐,唐僖宗匆忙逃出长安城。但是唐朝当时气数未尽,唐僖宗调集大军反扑,成功平定叛乱。

在这一过程中,一个名叫拓跋思恭的党项首领立有大功,被唐僖宗赐姓李,封夏国公,世代镇守夏州。这个拓跋思恭便是李元昊的先祖。

此后李氏一族便在夏州扎下了根,即使中原打得昏天地暗,几易其主,李氏一族在夏州的地位依然稳如泰山。

到了宋朝,由于宋辽争锋,双方都想将夏州拉入自己的阵营,来增强自己一方的实力。而夏州李氏则借机壮大自己。

李元昊的祖父李继迁被辽国册封为“夏国王”,表明了他联辽伐宋的立场。灵州也是在这一时期落入党项人手里的。

李继迁去世后,其子李德明继位,这李德明便是李元昊的父亲。

李继迁时期,虽然西夏的势力范围扩大了一倍,但是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

因此李德明一改李继迁的方针,采取了“联辽睦宋”的策略。在保持和辽国关系的同时,极力修复和宋朝的关系。

这么做的效果立竿见影,宋朝为双方的贸易大开方便之门,党项人急缺的各种物资可以用较便宜的价格采购。

没用几年的时间,李德明便让族人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夏州的实力得以快速恢复。

对此,有一个人却提出了异议。此人便是李德明的儿子李元昊。

李元昊从小就喜欢看书,只不过他看的书别人不太一样。别人看的都是四书五经之类的,而李元昊看的全是兵书。

李元昊信奉“拳头硬的是大爷”,在他看来,辽国兵强马壮,而宋朝外强中干。对于父亲为何要臣服软弱可欺的宋朝,他表示不理解。

相反他认为应该效仿自己的祖父李继迁,与宋朝死磕到底,四处攻城略地。

恰好有一次他看到李德明正在责骂属下,细问之下才弄明白,李德明派人去和宋朝做生意,带去上百匹马,结果换回来的东西不尽人意。李德明觉得这生意亏了。

李元昊便借机劝说李德明:“我们党项人是马背上生活的,征战沙场才是我们该做的事情。现在和宋朝做生意本来就不应该,还因为此事责罚手下,到时候谁还愿意为我们做事呢?”

十余岁时,见德明以马榷易汉物,不如意辄斩使者,尝谏曰:“吾戎人,本从事鞍马,今以易不急之物已非策,又从而杀之,则人谁肯为我用乎?”德明奇之。

要知道,当时的李元昊年仅十岁。一个十岁的孩子能说出这么深刻的话,令李德明十分惊讶。这使得李德明下定决心立李元昊为自己的继承人。

不过对于李元昊说的话,他则是不置可否。

至少李德明很明白一点,那就是夏州实力有限。战争永远都是在拼国力,很显然夏州是拼不过辽国和宋朝的。小国想要生存下去,就应该左右逢源而不是四面树敌。

所以在李德明在位期间他“联辽睦宋”的策略从未变化过,直到他去世的时候,夏州百姓已经非常富裕了。这也为李元昊建立西夏创造了条件。

公元1032年,李德明去世,李元昊继承了他的首领之位。李元昊一改李德明的策略,开始大力发展军力。

虽然已经过了十九年,但是李元昊依然坚信“拳头硬的是大爷”。

然而党项人当时依然保持着游牧民族的遗风,只是一个松散的部落联盟罢了,而李元昊则是盟主。

李元昊想要大展拳脚,创造一番伟业,就必须改变这个现状。对此他也没有什么好办法,于是干脆照搬了宋朝的朝廷架构,设置三省六部,任命各级官员,设立常备军。

这一系列举措使得党项人的行动效率大大提升,战斗力也上升了好几个等级。

不过在这一过程中,自然会触碰到一些旧贵族的利益。这群人推举李元昊的舅舅卫慕山喜为首领,暗中谋划除掉李元昊,让卫慕山喜取而代之。

然而他们小看了李元昊,这一切都是李元昊设的一个局。目的就是将自己的反对者一网打尽。

结果卫慕山喜那边还在做准备,这边李元昊已经行动起来了。手起刀落,卫慕山喜及其同党全部都被处死。

但是李元昊觉得这样还不足以起到“杀鸡儆猴、震慑宵小”的效果,于是又将卫慕山喜的族人全都丢到江里,还逼迫自己的母亲喝下毒酒。

卫慕一族全员被诛。

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敢反对李元昊。这下子他终于可以全力实现他的计划了。

鉴于党项人多年没有经历大的战事了,因此李元昊决定先打几场小规模的战斗,用来练兵。

接下来几年,李元昊就和河西走廊的吐蕃、回鹘等势力死磕,硬是将整个河西走廊纳入手中。

宋辽双方一看,这李元昊很猛嘛,于是都想笼络他,让其加入自己一方。

辽国这边册封李元昊为西夏王,而宋朝这边则册封李元昊为西平王。

很显然,这些虚名根本无法打动李元昊,李元昊坚信,地位都是靠实力争取来的,不需要别人册封。

公元1038年,李元昊在一干文武大臣的簇拥下登基称帝,国号大夏,也就是后来的西夏。

也就是从此刻开始,李元昊在作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李元昊的思路很明确,那就是“联辽攻宋”。但是他现在也是当皇帝的人了,做事自然要讲究个师出有名,因此他需要一个出兵的借口。

李元昊先给宋仁宗写了一份书信,解释了自己称帝的原因以及合法性,希望宋朝能够承认他这个西夏皇帝。

宋朝的回复很简单,就两个字:没门。

别看宋朝武力不行,但是对于名分这种东西是非常讲究的。你李元昊以前是宋仁宗的臣子,现在突然想和宋仁宗平起平坐,这大宋君臣的面子上如何过得去?

作为惩罚,宋朝收回了所有赐给李元昊的官爵,并停止了和西夏的贸易往来。

宋朝甚至还重金悬赏,只要能抓住李元昊,就能从朝廷那拿到两万两黄金。

这在当时可是个天文数字,而且大宋朝廷的信誉还是很高的,足以看出宋朝对于李元昊的行为是多么深恶痛绝。

而这就是李元昊要的效果,这样一来,一旦宋夏开战,李元昊便能以宋朝无礼在先从容出兵。

接着李元昊又给宋朝写了一封“嫚书”。所谓“嫚书”,就是带有轻侮的书信。

在书信里,李元昊极尽嘲笑宋朝的无能,又说西夏现在和辽国可是穿一条裤子的,挑衅之意不言而喻。

最后李元昊还装模作样地说愿意和大宋继续保持友好关系。

友好关系个鬼,宋朝虽然软弱,但是也不是谁都可以欺负的。不等武将们有反应,文官们先叫嚣着让西夏见识下大宋的厉害了。

于是接下来的几年里,宋夏之间战乱不断。除开那些小的摩擦不说,光大战就有三场。分别是三川口之战、好水川之战以及定川寨之战。

这三场大战都以宋朝的失败而告终。

但是吧,有时候胜者才是输家,败者反而是赢家。这三场大战里的门道不少,我就简单说一下。

先说三川口之战。

当时延州被西夏大军包围,宋朝派遣军队前去增援。那些下达命令的文官哪懂用兵,自然是要求武将全速前进,结果宋军被西夏打了伏击。

西夏兵力远超宋军,还是打伏击,结果依然付出了巨大伤亡才打赢这一仗。

再说说好水川之战。

李元昊再次施展声东击西、围点打援的战术,其实当时以知兵著称的范仲淹已经看穿了李元昊的计策,坚决不上当。

奈何他管不住韩琦,韩琦不听范仲淹的劝告,派出五万大军,结果再次被李元昊打了个埋伏。宋军大败。

至于定川寨之战就更有意思了。

西夏派出十万大军,分两路兵犯大宋。其中一路在定川寨遭遇宋朝援军,宋军这边只有不足一万人马,寡不敌众,战败了也没什么奇怪的。值得一提的是,宋朝将士无人投降,全都战死沙场。

然而西夏的另一路大军直接被宋军全歼。李元昊眼看这仗是没法打下去了,只得撤军

看了这三场大战,我们可以发现,西夏的实力不过如此,在文官们各种拖后腿的情况下,李元昊依然不敢和宋朝硬碰硬。

而且经过这三场大战,宋朝这边没啥感觉,反而是西夏先挺不住了。

我们都知道,打仗那可是拼的国力。西夏就那么点地方,唯一拿得出手的就是盐了。西夏的耕地根本喂不饱西夏百姓。

西夏的很多日常必需品都要靠与宋朝的贸易获得,尤其是茶叶,没了这东西简直是要了党项人的命。

然而西夏现在与宋朝交恶,断了贸易往来,西夏内部已经怨声载道了。再加上连年打仗,损兵折将。西夏无论是兵源还是粮草辎重都严重不足了。

李元昊发现他的位置有点坐不稳了。他明白,再和大宋继续死磕下去,西夏必亡。

而且辽国的举动更让他恼火。

他当初想要拉上辽国一起攻打大宋,特意给辽帝写了一封信。结果辽国转手把书信给了宋朝,意思很明白:想要辽国不出手也行,赶紧意思意思吧。

宋朝倒也熟练,随便意思了一下就把辽国打发走了,反正大宋啥都缺就是不缺钱。

结果李元昊折腾了半天,啥好处没捞到,倒是便宜了辽国。

此时他才明白自己老爹是多么的高明,自己还是太年轻。于是他决定重走他爹李德明的老路,和宋朝修复关系。

李元昊也不算蠢,他从一开始就明白大宋要的只是面子,那就把面子让给大宋好了。

李元昊遣使前往宋朝议和,宋朝君臣一下子就来劲了。西夏主动议和,貌似还挺有面子的,那就谈吧。

由于西夏此次诚意十足,而宋朝这边确实拿西夏也没办法,所以整个谈判过程非常顺利。

按照双方协议,李元昊要去掉帝号,西夏主动向大宋称臣。而大宋每年要给一定的财物赏赐,并且和西夏重开贸易往来。

如果只是这样,那大宋也太亏了。那群文官虽然打仗不行,但是并不蠢。这个协议中有一条让李元昊挺不能接受的,那就是归还从大宋夺取的土地。

敢情他损兵折将打了这么久,全白干了。

问题是宋朝的态度很强硬,李元昊如果不答应,那就继续打吧。

最终,不可一世的李元昊只得认怂,答应了这一条,毕竟形势比人强。

就这样,至少在李元昊时期,西夏和大宋之间再无大战,最多只是有点小摩擦。而且大宋这边每次威胁不给赏赐了,西夏就怂了。

果然有钱的才是大爷,这条古往今来都适用。

大宋和西夏都高兴了,辽国就开心不起来了。西夏和大宋不开战,它如何渔翁得利呢?因此辽国极力破坏大宋和西夏间的和谈。

结果两边都一口回绝了,大家都不是傻子,谁也不想被人当枪使。

辽国不方便和大宋开战,于是决心敲打一下不听话的西夏。

公元1044年,辽兴宗亲率十万大军攻打西夏。辽国的铁骑果然名不虚传,李元昊发动举国之兵也难以抵挡,最后还是凭借突然刮起的一阵风沙才勉强击退了辽军。

不过西夏也是元气大伤。

经过这几年的大战,李元昊算是彻底明白了:西夏与大宋还有辽国根本不可同日而语,大家不是一个级别的。不仅辽国他惹不起,就连看上去软弱的大宋他也一样惹不起。

从此以后他再也不敢妄开战事,而是开始逐渐沉迷享乐。而这也是祸端的开始。

李元昊当时有两个心腹大将,分别是野利旺荣和野利遇乞,他们都是李元昊的皇后野利氏的兄长,算是外戚。

李元昊在将西夏从部落联盟变成一个国家的时候,他们出力颇多。后来李元昊南征北战,他们也是身先士卒,作战勇猛无敌。

但是吧,现在李元昊不准备再打仗了,他们就有些碍眼了。他们在外手握重兵,在内有皇后野利氏支持,其实已经威胁到了李元昊的位置,李元昊想找个借口将他们除掉。

恰好宋朝名将种世衡想要使用离间计除掉此二人,双方可谓是不谋而合。于是李元昊将计就计,假装中了离间计,将二人处死。

处死二人容易,但是后面却惹出了一连串窜麻烦,最终导致了李元昊的死。

李元昊处死自己的两个大舅子,野利皇后自然有意见。为此她没少在李元昊面前哭闹。李元昊毕竟心中有愧,所以也只能到处找地方躲着野利皇后。

这躲来躲去就躲出问题了,有一次他恰好遇见了野利遇乞的妻子没藏氏。这没藏氏那叫一个婀娜多姿、貌美如花,李元昊看到她的第一眼就挪不开眼睛了。

而没藏氏年纪轻轻便失去丈夫,也是很寂寞。于是一来二去,两人就走到一起了。

虽然李元昊一直躲着野利皇后,但是这种事是藏不住的。

野利皇后得知此事后,自然是火冒三丈。要换成平时她肯定会杀了没藏氏。但是碍于没藏氏是自己大哥的遗孀,看在大哥的面子上,她也不忍下重手,只是让她去出家为尼。

与此同时,也立皇后还强忍着怒火规劝李元昊:你可是一国之主,这种事情万一被人发现,那可是很丢脸的,到时候辽国和大宋都会嘲笑你的。

李元昊还是挺爱面子的,深以为意,真的有一阵子没去找没藏氏。

但是吧,时间一长,他就管不住自己了。便又去找没藏氏幽会。时间一久,没藏氏还给他生了个儿子,取名“李谅祚”。

有了这个儿子,没藏氏在李元昊面前说话都有底气多了。她自然不想真的在庙里呆一辈子,因此经常给李元昊吹枕边风,表示自己相当皇后,还想让自己的儿子当太子。

李元昊耳根软,还真听进去了。他也早就看野利皇后不顺眼了,不是在自己面前哭闹,就是管这管那,烦死了。于是一纸诏书便将野利皇后给废了,改立没藏氏为皇后。

野利皇后的儿子,太子宁令哥慌了。他担心李元昊下一步会废了自己的太子之位。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李元昊进一步作死:他竟然看上了宁令哥的未婚妻,也就是自己未来的儿媳,于是横刀夺爱将其抢了去。

这下宁令哥是气炸了,自己母亲被废后,自己的太子之位岌岌可危,现在这老家伙还对自己的未婚妻出手,叔可忍婶不可忍!宁令哥想要和李元昊拼命。

这一切都被一个人看在眼里,那便是宁令哥的老师,当朝宰相没藏讹庞。

没藏讹庞为宁令哥出谋划策,建议他把李元昊杀了,然后自己会带领朝臣拥立宁令哥。

宁令哥这孩子也够傻,竟然信以为真。这没藏讹庞看名字也知道和没藏氏有关系。实际上他是没藏氏的哥哥,李谅祚的舅舅。他会真心帮助宁令哥才是见鬼了。

没藏讹庞此乃万全之计。如果宁令哥成功了,他便以为李元昊报仇的名义诛杀宁令哥。如果宁令哥失败,李元昊自己就会除掉宁令哥。

总之宁令哥是必死无疑,他一死,这皇位自然是李谅祚的了。

对此,天真的宁令哥全然不知。真的提着刀进了皇宫。恰好看到李元昊和自己的未婚妻在那里卿卿我我,宁令哥一怒之下,提刀就冲了上去,照着李元昊的面门就是一刀。

这李元昊好歹也征战沙场多年,功夫和反应都不差,立刻避开了这刀,但是多年的后宫生活让他的反应变慢了,他的鼻子不幸被削掉。

看着满脸是血的李元昊,宁令哥蒙了。这场面他哪里见过?当即丢下手里的刀,跑出宫去。

下面的人一面为李元昊止血,一面四处捉拿宁令哥。

李元昊的血怎么都止不住,由于失血过多,很快便去世了。

及宁令哥失妻,野利后被黜,母子日夜虑祸及。没藏讹庞知其意,阴劝宁令哥作乱,宁令哥信之,与野利族人浪烈等于月之望日,乘曩霄醉,入宫刺之,不殊,救者至,浪烈等斗死,宁令哥劓曩霄鼻而出,追者急,走免。明日

至于宁令哥,他无处可逃,只得逃到没藏讹庞府上躲避。没藏讹庞在确认李元昊真的去世后,当即将宁令哥处死,接着以宰相的身份拥立年仅两岁的李谅祚登基。

这西夏的大权便掌握在了没藏讹庞兄妹手里。西夏一百多年历史,有大半时间朝廷大权都是掌握在太后、外戚手里,其源头便在便在这里。

至于李元昊,他已经是过去式了。他奋斗大半身,最后却为没藏讹庞做了嫁衣,实在是够讽刺的。

李元昊的死,告诉了我们一个很实用的道理:人不能太贪心。

他前期攻宋,就是贪图大宋的土地和物产,结果消耗大量国力,却徒劳无功。

他晚年又贪图美色,野利皇后、没藏氏,还有自己的儿媳,一个接一个被纳入后宫。很显然这并不是尽头,只要他还活着,就会持续充实后宫。

也正是看明白了这一点,没藏讹庞才会怂恿宁令哥动手,以免日长梦多,再生变数。

而人只要不贪心,就能避免绝大多数烦恼,生活也会轻松不少。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