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宋江上梁山后,入云龙公孙胜为何就要离开

入云龙公孙胜是梁山好汉中非常厉害的人物。在梁山中排名第四,这个排名非常高了。并且身有道法,能够破除一些会妖法之类的人。武力值虽然没有卢俊义林冲这么高,但很明显要吊打其他人还是可以做得到的。然而这个人非常奇怪,似乎不给宋江面子,宋江一上梁山,他就要离开梁山,这是为什么呢?我们来分析一下。

一:梁山泊易主

我们先来谈一谈梁山经历了三任主人,第一任是白衣秀士王伦,王伦在梁山也算是有点作为。后来晁盖带着公孙胜吴用等人上了梁山,并且联合林冲火并了王伦。晁盖成为了第二任梁山之主,再后来宋江带着一伙人一起上了梁山。晁盖在攻打曾头市的过程中被杀,宋江成为了第三任梁山泊之主!而入云龙却在宋江刚上梁山的时候就选择离开,他似乎发现了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二:入云龙公孙胜发现的秘密

1.他发现晁盖并非明主。晁盖火并王伦之后,梁山泊的规模一直没有扩大,这说明晁盖只想找一个安身立命的地方,并不是想做大。

2.他发现晁盖迟早和宋江撕破脸。宋江上梁山并不是一个人上来了,而是带了一伙人上梁山。这些人的规模远远超过了晁盖的势力,并且后面宋江一直在扶植自己的势力,每次要招人上梁山,都会敷衍晁盖是山寨之主不可轻动。

3.他发现宋江的志向在于诏安,公孙胜是不想诏安的。宋江上梁山之后,和其他人的目的是不一样的。他是想重新回到官场,其他人是被官逼的。当然后面宋江招揽了一大批投降的官员,这也说明了他的心思。

不得不说,公孙胜的眼光真准,能够瞬间洞察到这些秘密,并且他不想趟这趟浑水。毕竟晁盖和宋江撕破脸,他不知道帮谁?并且宋江太阴险,非常难对付!

三:公孙胜被迫又回到了梁山

公孙胜是以探望母亲为由,需要离开梁山几个月。但宋江等人却说要将公孙胜的母亲接上梁山,其实真实的目的是为了用公孙胜母亲来威胁公孙胜。被公孙胜识破后,随之下山。

到了后面攻打高廉的时候,高廉会妖法,宋江等人又不得不请公孙胜来帮忙。李逵等人找到了公孙胜的母亲,并且要砍了他母亲逼公孙胜现身。公孙胜无奈只能够再上梁山。

不过打败了高廉之后,公孙胜还是借故离开了梁山,成为了梁山最后仅存的人之一。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