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为什么卫青死后,汉武帝要诛杀卫氏家族?

卫青,霍去病以私生子的身份打造了帝国双壁的辉煌战绩,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正如英雄不问出生一样,卫青出生卑贱,却用实力构建成汉朝最有实力的外戚集团。历代外戚所不能企及的实力集团。

由于他一生谨小慎微,对汉武帝唯命是从,让他得以平安度过晚年,成为历史上少有的能够善终的武将。但是在他死后17年后,公元前91年,汉武帝以暴风骤雨般清冼了卫氏这个强有力的外戚集团。

甚至连皇后卫子夫,外甥太子刘据都被牵连,更别说卫青的儿子和孙子,卫氏家族被牵连诛杀,不过霍去病英年早逝,他的同父异母弟弟霍光却逃过一劫,成为汉昭帝的辅政大臣。刘病已当权后霍光也被连根拔起。

古往今来从来没有一个帝王会如此忌惮外戚势力,诛连自己的亲儿子。汉武帝是一位有雄才大略的皇帝,但是在他继位之初却是被外戚势力压得喘不过气来。直到窦皇太后过世,他才真正拥有帝王的一切权力。

因此他对外戚势力是深恶痛绝,不光诛杀了卫氏家族,在他临终前,刘弗陵被立为太子时,亲自赐死了钩弋夫人,以防子弱母壮,将来又出现太后干政的事情。不过汉武帝千算万算,最终的大汉朝还是被王莽这个外戚夺取了他的江山。

因此对于卫氏这个庞大的外戚势力,汉武帝清算卫氏是迟早的事。那么卫氏集团早年又为何能在汉武帝的眼皮底下丝毫不受影响呢?首先卫青构建的外戚集团是汉武帝一手提拔的。

当初卫子夫从平阳公主府中的家奴到被汉武帝宠幸,卫家全部脱离奴籍,卫子夫的弟弟郑青也趁机改随母姓卫,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大将军卫青。卫子夫初进宫一年多,连汉武帝的面都见不到,还何谈宠爱。

后因陈皇后提出释放一批老宫女出宫,卫子夫恳请汉武帝放她出宫,结果却被汉武帝再次临幸,并怀上了汉武帝的龙嗣,这让专宠十多年都未怀孕的阿娇皇后十分不满。为了给卫子夫颜色瞧瞧,阿娇皇后的母亲馆陶公主把在建章宫当差的卫青抓起来并进大牢。

不料却被卫青好友公孙敖给捞出来了。汉武帝听说后非常震怒,为了对抗岳母,他把卫子夫娘家大力提拔和奖励一番。并让卫青跟在他身边学习。10年后,当汉武帝想和匈奴人pK时,卫青帮了他大忙。

公元前129年汉武帝挑选了以李广、公孙贺、公孙敖、卫青四人为将军的四路大军,其中李广,公孙贺都是老将,卫青和公孙敖都是初出茅庐,纯碎是新兵旦子。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四路大将唯有卫青一人大获全胜,杀敌700多人。

在此后对匈奴的6次战斗中,从无败绩。公元前129年卫青收复河套被封长平候,公元前124年,卫青奇袭左贤王后官拜大将军,他的三个儿子被封侯,打破了汉高祖时非刘姓不得封王,非有功不得封侯的先例。

前123年外甥霍去病随卫青出征,更是以雷霆之势擒获匈奴王室,官至冠军候。在此后的战役中,卫青这个军事天才已经超出了汉武帝的想象力。于是汉武帝开始打压卫青。即使他立下大功。

汉武帝不仅没有奖励他,反而让霍去病和他共同管理事务,卫青慢慢地退了下来,然而让他没有料到的是霍去病却英年早逝,让武帝痛失一员军事天才,在之后的岁月中无人能与卫青分庭抗礼。

这时的汉武帝就以莫须有的罪名收回了卫青儿子的爵位,对卫青家族并没有造成伤害。然而卫青却并无怨言,对汉武帝还是忠心耿耿。抱着打几下又摸一下的原则,公元前111年武帝把寡居多年的姐姐平阳公主嫁给了卫青。

在之后武帝再也没有重用过卫青,卫青也从无怨言,对汉武帝的打压全盘接收,还约束自己的族人安份守已。于是乎卫青得以平安离世。卫青死后再也无人能约束卫氏集团。

于是在卫青死后,卫青的外甥公孙敬声因贪污军饷被投入大牢,救子心切的公孙圣主动请求去捉拿大盗朱安世,以一命换一命来换回儿子。结果却被朱安世在狱中反咬一口,说公孙敬声和阳石公主通奸,并在汉武帝经过的路上埋上木人诅咒武帝以图谋反。

公孙圣一家被满门抄斩,卫子夫和汉武帝的亲生女儿也没有幸免。后来又让宦官江充接着调查此事,因江充与太子刘据有隙,于是太子被诬陷而又不能申辩,于是在征得皇后卫子夫同意后起兵诛杀江充,结果兵败被逼而死。太子一家仅仅剩下刚出生的孙子刘病已得已幸免。

皇后卫子夫在得知太子之死后,为证清白也自尽而死,此次被牵连的还有卫子夫的三个女儿以及卫青的儿子卫伉。卫氏一族惨遭灭门之遭,唯一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太子刘据也因此惨遭冤杀,这是让汉武帝始料未及,为此他建立了望思台以表达自己的思念之情。

卫氏这个庞大的外戚集团被彻底诛灭。最终在汉武帝年老时立幼子刘弗陵为太子时,因害怕太后干政之事扰乱朝纲,赐死了钩弋夫人,并立下了“杀母留子”的规矩,然而让汉武帝没有想到的是,大汉朝最终还是败在了外戚王莽手上。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