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他死前告诫苻坚不能攻打东晋,苻坚不听打了败仗,前秦还因此灭亡

前秦是东晋十六国时期由少数民族氐族建立的割据朝代,东晋十六国时期是中国历史最混乱、最分裂的时期之一,北方相继出现了很多由少数民族建立的割据朝代,前秦就是其中之一。不过前秦却跟其他所有的割据朝代不一样,因为前秦出了一位文治武功非常卓越的皇帝,他就是苻坚。苻坚实现了一个东晋十六国时期的所有皇帝都没有实现的目标,就是统一了中国北方。苻坚之所以能够统一中国北方,除了苻坚本身的雄才大略之外,还因为他得到了王猛的辅助。

王猛是汉人,出身东晋一个贫苦家庭,但他勤奋好学,尤其熟读兵书,善于行军打仗。尽管王猛具备了将帅之才,但他认为东晋并不是他能够一展抱负的地方,于是他独自前去混乱的北方,隐居山中等待明主的出现,就像当年诸葛亮等待刘备一样。

王猛的苦苦等待,终于等到了苻坚继承前秦皇位。王猛见到了苻坚后,不知是否命运的安排,两人一见如故,志趣相投,苻坚任命王猛为前秦丞相,把前秦的一切军政大事都交给他处理。苻坚在王猛的辅助下,前秦国力迅速壮大,成为东晋十六国时期国力最强大的国家。公元370年开始,前秦先后灭掉了前燕、仇池、前凉、代国等北方割据朝代,成功统一了中国北方。因王猛对前秦统一中国北方的卓越贡献,后世称他为“功盖诸葛第一人”。

苻坚并不满足于统一北方,他的目标是统一中国,因此他一直在谋划南下灭亡东晋,他觉得只要有王猛的辅助,他一定能实现这个目标。但不幸的是,王猛在苻坚统一北方后不久就病重去世,而且王猛在临死前,以东晋为中原王朝正朔的理由,告诫苻坚不能攻打东晋,交待了这件事后,王猛就去世了。

王猛死后,苻坚悲痛欲绝,为他举行盛大的葬礼,但他却没有遵从王猛的遗言,仍然一意孤行地南下攻打东晋,双方爆发了著名的“淝水之战”。淝水之战的结果相信很多读者都非常清楚,以前秦惨败告终,苻坚狼狈逃回北方,而且因为淝水之战的惨败,前秦迅速地四分五裂,不久之后就灭亡了。

苻坚没有遵从王猛的遗言,一意孤行地进攻东晋,结果不仅打了败仗,还导致前秦的灭亡,只能说是历史已经冥冥之中早已注定吧。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