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岳飞一生的对手金兀术后代在哪里?如今住河南,拒绝谈岳飞

对两宋交替之间这段历史比较熟悉的人,一定知道岳飞这个名字。作为南宋初期最为杰出的军事将领,也是中国历史上优秀统帅的代表人物,岳飞的一生可谓是精彩纷呈,值得大书特书。

在岳飞的女真族对手中,民间名气最大的可能就是金兀术了。这位金兀术,是人人皆知的金国四太子。他率领的金军多次与岳飞交战,屡败屡战,屡战屡败。有人说,他是岳飞一生的对手。

事情真的是这样吗?金兀术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的后代子孙如今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且看本文详细解说……

金兀术早年征战简史

金兀术,本名完颜宗弼。金兀术三个字不是一个正式的人名,这其中只有兀术才是完颜宗弼的女真名,所以我们也可以将之称为完颜兀术。

宗弼则是完颜家族依照汉人传统,为兀术取的正式的、在史书中留存的名字。为了大家理解方便,如无特殊情况,下文一律用金兀术指代完颜宗弼。

金兀术是民间文学赋予完颜宗弼的一个称呼。提起完颜宗弼,可能很多人不了解,但是提起金兀术,在广大百姓中可以说大名鼎鼎,传播甚广。原因大约源于九十年代收音机中定时播放的评书《岳飞传》。

民间还有人把金兀术称为四太子,因为他是金国开国皇帝完颜阿骨打的第四个儿子。

金兀术生于哪一年,史书并未明确记载。他的三哥完颜宗尧生于公元1096年,因此推测金兀术应该在公元1100年左右出生。

在一些网络文章中,金兀术被称为女真族的战神。但是,观其一生的征战史,少有能拿得出手的战绩。即使在民间流传甚广的《岳飞传》中,他也是岳飞封神的垫脚石。

在金兀术的同胞兄弟中,最能打的应该是他的二哥完颜宗望,女真名斡离不。在《岳飞传》中,一般被称之为二太子。

而同一时期的金国将领中,首屈一指的可能是同样出自完颜家族的完颜宗翰。

完颜宗翰不是完颜阿骨打的儿子,但是作为宗室名将,有勇有谋,长期处于金国军队的领军元帅之位。他的女真名字是粘罕,在《岳飞传》中也有出现,但是始终不如金兀术有名。

金兀术征战沙场的早期,始终被完颜宗望和完颜宗翰的光环笼罩,尽管偶有战绩,但长期居于次要位置。

这样的情况在公元1127年发生了改变。这一年,二太子完颜宗望

因病离世。金兀术取代了二哥的位置,成为金国军方仅次于完颜宗翰的二号人物。

此后,金兀术主持了捉拿宋高宗赵构的军事行动。他将赵构从杭州追到宁波,又从宁波追到了海上的小岛。尽管未能活捉赵构,但是也取得了一定的战绩。

只不过,这些战绩在随后与韩世忠对阵的黄天荡之战中丧失殆尽。金兀术的第一次独立领兵,就这样灰头土脸的失败了。

此后,金兀术又在西北地区与南宋的吴玠先后进行了和尚原之战和仙人关之战。两次大战金兀术皆告失败,他想要夺取汉中,入蜀从而顺江南下,灭掉南宋的战略构想也被扼杀。

公元1137年,完颜宗翰在金国高层的政治斗争中失势,郁闷不已,因病而亡。

从这时起,金兀术掌握了金国的军事大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军方一号人物。

金兀术与岳飞的对战

说金兀术是岳飞一生的对手,如果仅从军事角度来看,未免有些夸大了。实际上,在公元1137年,金兀术掌握金国军方权力之前,两人甚至没有过像样的对决。

公元1130年,当时地位尚微的岳飞曾经带领一万人马抵抗金国军队对淮安、南通的进犯。此次进犯的金军统帅是金兀术和完颜昌。金兀术和岳飞是否在战场上遇见过,史料没有记载。

此后,金兀术主要在西北一带与吴玠对战。而岳飞先是剿平了江淮一带的流寇,然后与刘豫当政的伪齐政权交战多年。

公元1135年,完颜阿骨打的嫡长孙完颜亶继位,成为金国的第三位皇帝。

这位皇帝在完颜昌的建议下,采取了与宋朝议和的政策。因此在三、四年里,宋金之间没有大的战争发生。

到了公元1139年,金兀术发动政变,杀死了完颜昌,当上了都元帅,兼领行台尚书省,集金国军政大权于一身。转年,金兀术亲统十万大军南下攻打宋朝。

岳飞受宋高宗诏令,与韩世忠、张俊等人率领军队北上抵抗,收复失地。可以说,直到此时,金兀术和岳飞才有了交手的机会。

金国的军队与岳家军在郾城以北展开了战斗。评书《岳飞传》中最为精彩的“大破拐子马”即发生于此。在这场战斗中,岳家军先破铁浮屠,再破拐子马,自午后杀至天黑,金军大败。

《岳飞传》中的悍将,同时也是真实历史人物的杨再兴,即死于此次战斗。

没过几日,双方于颖昌附近再次交战。此次战斗更为激烈,金兀术的女婿,万夫长夏金吾被宋军阵斩,金军再次失败。两次大败之后,金兀术只得撤军,退回开封。

不久,金兀术和岳飞在开封西南的朱仙镇进行了第三次交锋,大破朱仙镇同样是《岳飞传》中的著名桥段。这次战斗的结局自然是金军再败,金兀术放弃了开封,准备渡过黄河,逃回自己的北方老家。

后来的事情相信大家都知道了,在金兀术和秦桧的策划下,在宋高宗赵构的默许下,岳飞冤死于风波亭……

所以,你看,作为宋、金双方的领军人物,金兀术和岳飞实际上只在一次战役中交锋过三次。尽管这三次交锋都异常激烈,但是因此将金兀术称为岳飞一生的对手,多少还是不很贴切。

金兀术的威权人生与身后事

在军事上无法击败岳飞,金兀术却通过政治手段,直接促成了岳飞的死亡。

朱仙镇大战之后,宋、金双方都有了议和的意愿。作为金国实际的掌权者,金兀术向宋朝开出的议和条件之一,就是必须要除掉岳飞。宋高宗赵构和宰相秦桧则接受这个条件,以莫须有的罪名处死了岳飞。

宋朝接受了金国开出的屈辱条件,向金国称臣纳贡,表示臣服。金兀术也因为立下了这样的“丰功伟业”,在金国的高层威震一时,风头无二。

金国设立的军政各个最高职位,比如都元帅、太保、太傅、太师等等,金兀术当了个遍,成为名符其实的金国皇帝以下第一人。

这样的富贵生活,金兀术没有享受多久。公元1148年,金兀术离世,死的时候年纪大约五十岁。公元1175年,金世宗完颜雍追谥金兀术“忠烈”。公元1178年,金兀术得以配享金国太庙。

金兀术死后两年,完颜亮登上了帝位,成为金国的第四位皇帝。出于政治斗争的需要,完颜亮开始大肆杀戮功臣和功臣后裔。

金兀术的儿子完颜亨、孙子完颜羊蹄等都在死于这次杀戮。另一个孙子完颜拐山得以幸免。

完颜羊蹄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完颜白撒,在金末时期因为作战失利,被金朝的倒数第二个皇帝金哀宗完颜守绪处死。完颜羊蹄的二儿子完颜承麟,则是金国的最后一个皇帝。

完颜承麟于公元1234年2月8日继位,但继位大典尚未完成。宋朝和蒙古的军队就已攻入皇城。完颜承麟带兵出战,死于乱军之中,在位时间不足一个时辰。

金兀术的后代中,曾经出现一位叫完颜佩的将军。完颜佩辅佐过朱元璋,并深受朱元璋的信任。其人出自金兀术的哪一个儿子不详。

在现代中国,仍有自称金兀术后裔的人居住于中国各地。其中,在河南周口市鹿邑县马铺镇,就有一个家族自称是金兀术的后人。

每逢年节,他们都会对金兀术以及其先祖的灵位进行祭拜。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都不轻易与别人谈论有关岳飞的任何事情。

结语

对于金兀术的评价,要从宋、金,或者说是华夏和女真两个角度进行。现在不都是讲究要换位思考嘛,当事人的历史环境是反应客观事实的重要依据。

对于宋朝来说,金兀术是一个恃强凌弱,屡战屡败、不停挑衅、没有勇气、败了就使阴招的可耻敌人。在他带兵作战的正面战场上,很少有拿的出手的成绩,但南宋的擎天白玉柱却偏偏由他而死。

对于金国来说,金兀术为自己的民族和政权尽心尽力,用一生维护了金国和女真民族的利益。他使用了武力,智力等多种手段,最终竟然成功了。在他掌权时期,金国建立了对南宋的绝对优势地位。

金兀术生前威权在握,死后却是家族遭祸,好在没有绝嗣,还留下了不少后人为之延续香火。作为一个历史名人,能够如此,也就算可以的了。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