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朱元璋建国后的反腐奇招,除了杀头重刑,还用一办法让他深得民心

元朝时期,社会恶势力不断增生,老百姓不仅要受到朝廷的剥削还要受到那些大官欺压,而且当地有势力的人也顺着这股“恶潮”一并欺压百姓,老百姓是有苦说不出啊,一层层的剥削使百姓对国家失去信心,一心希望有人能治理这些现象,于是就爆发了农民起义,朱元璋就顺利称帝建国。

朱元璋小时候也饱受压迫之苦,为了生存下去出生普通家庭的他不得已离家出走,在求生的路上吃尽苦头,要过饭也当过和尚,也是他一手带领农民起义让他走上反压迫的道路上,深知底层人民群众的苦衷,朱元璋一下子受到百姓们的支持,百姓重新得到了生活的希望。

众所周知,得民心着得天下一个国家要想活的长久就要看国家的政策是否是百姓所需要的,如果统治者顺应民心那么广大人民群众就会拥护你,国家也会安宁,天下太平,而朱元璋就知道百姓需要什么,就会得到广大群众支持。

再看看朱元璋建国时期,土地问题已经很严重了,造成社会各阶层贫富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最底层的老百姓难以突破这种制度,所以朱元璋就一心为了百姓就得到了百姓的支持,要不然就会和洪秀全一样空有一番志向却站不住脚跟,为了更加巩固百姓的信心朱元璋对贪污现象进行了严格的管制,就在洪武十八年,潥阳的一个有钱人叫潘富,这个人不得了黑白两道都占,不仅在自己买兵而且还与当地县令勾结在一起,共同剥削百姓,百姓也没有能力反抗只能忍着。

有的时候,潘富还会给县令送一些美女,为了避嫌就将这些美女养在自己的府里,以后“来日方长”,但是潘却心里有自己的小算盘,他将这些女子纳为小妾,县令知道很是生气,但是潘富钱多势大,也是不敢惹啊。

县令对潘富不管不顾使得潘富越来越大胆,他的就越来越欺压百姓而且越来越严重,他还不怕国法,如果有人想反抗就将反抗的人整个半死,这个地头蛇就一直在当地为非作歹,别人拿他没办法。终于有一天,一个叫黄鲁的人就将潘富的恶行告到朱元璋那里,朱元璋知道后很是生气,下令将潘富拿下严惩不待,但是潘富也听到风声在他人的帮助下逃跑了

于是朱元璋就一心铲除这股与朝廷抗衡的恶势力,涉及腐败事件的总共二百多户人家,都将他们满门抄斩,而且这些人在行刑时都是当众进行的,这样老百姓就更加拥护朱元璋了。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