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明朝与后金在辽东数十年战争中这些总兵战死沙场,无愧于国家

众所周知,自从1618年努尔哈赤起兵反明以来,二十余年间,明王朝与后金在辽东地区大战、小战交替发生,既有平原旷野上的往来冲杀,也有坚城之下壁垒森严的鏖战,无数将士血洒在这片大地上,为国家反抗外敌贡献出自己的生命,尽管最后由于种种原因导致辽东战场不断失败,最终明朝由战略攻势转为战略守势,但这些为国捐躯的将士们将为世人所铭记,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在明朝末年,总兵是明朝的高级将领,全国也不过二十人左右,相当于今天军区司令员,权力还是非常大的。在辽东战场上殉国的那些总兵们也是非常之多,可见当时战场的惨烈,下面来看一看他们都是谁!

广宁总兵张承胤、辽阳副总兵颇廷相

1618年4月,努尔哈赤起兵反明,率军攻打抚顺,抚顺游击李永芳等出降,辽东巡抚李维翰急招驻广宁总兵率军张承胤救援,张承胤仓促出战,在抚顺关东边外遭到伏击,双方展开激战,突发大风,西向扬尘,直扑明营,右营游击刘遇节率先逃走,导致各营相继溃乱,广宁总兵张承胤、辽阳副总兵颇廷相以下50余将官阵亡,兵马幸存不足一成,仅三百馀人逃回。张承胤也是第一位在辽东阵亡的总兵官。

清河副总兵邹储贤

1618年,努尔哈赤趁抚顺大胜发兵进攻清河城,清河副总兵邹储贤改变杨镐的守城方针,闭门据守,使后金战死数千人,最终城破,亲入战阵,阵亡,城内官兵6400多人奋起巷战,无人投降,最终全军覆没。

山海关总兵杜松、辽阳总兵刘綎、保定总兵王宣、宣抚总兵赵梦麟、原任副总兵江万化

1619年,明廷发动萨尔浒之战,军分四路,围攻后金都城赫图阿拉,一度占据上风,最终被后金集中兵力,各个击破,除行动迟缓的李如柏一路败退幸存外,其余几路均被后金全歼,山海关总兵杜松、辽阳总兵刘綎、保定总兵王宣、宣抚总兵赵梦麟、原任副总兵江万化都在战斗中阵亡,明军共损失兵力约45800余人,战死将领300余人,元气大伤,自此由进攻转为防御。

开原总兵马林、开原副总兵于化龙

1619年,努尔哈赤趁大胜之机偷袭开原,郑之范不听劝告疏于防范,后金在城中奸细的配合下攻进城门,开原总兵马林、开原副总兵于化龙及以下将官均战死,明军反抗激烈最终全部被歼,开原城也失陷了。

沈阳总兵贺世贤、尤世功、援辽总兵陈策、董仲揆、副总兵戚金、秦邦屏、秦邦翰

趁着明朝局势动荡,努尔哈赤于1621年开始向沈阳进军,沈阳总兵贺世贤率部出城迎击,中伏败亡,另一位沈阳总兵尤世功出兵相救,也战死,后金于是占领沈阳,和行至浑河的明朝援军展开大战,明军以万余人当后金数万人,终因寡不敌众,弹尽援绝,大多英勇战死,使八旗所部受到极其沉重的打击,伤亡惨重,援辽总兵陈策、董仲揆、副总兵戚金、秦邦屏、秦邦翰以下义无反顾、悲壮殉国,只有极少官兵幸免回辽阳。

辽阳经略袁应泰、辽东巡抚张铨、虎皮驿总兵朱万良、援辽总兵梁仲善、梁宗业

1621年,后金攻克沈阳后,乘胜长驱,攻打辽东重镇辽阳,明军出城迎战,遭致大败,后金军强行渡壕,猛烈攻城,明军血战数日,最终城破,辽阳经略袁应泰自焚而死,辽东巡抚张铨自缢而亡,虎皮驿总兵朱万良、援辽总兵梁仲善、梁宗业也纷纷战死城下,辽河以东大小七十余城也迅速被后金降服,明军辽东防线门户洞开。

镇武总兵刘渠、甘肃总兵祁秉忠、平辽军副总兵罗一贯、辽东副总兵刘怔、麻承宗

辽沈被后金攻占后,广宁成为明朝在关外的最大基地。1622年,努尔哈赤发兵攻取广宁,由于明朝经抚不和,指挥中心分裂,王化贞不知兵而指挥兵,加上孙得功叛变,最终广宁陷落,镇武总兵刘渠、甘肃总兵祁秉忠、平辽军副总兵罗一贯、辽东副总兵刘怔、麻承宗相继战死沙场,明军全军覆没。

山海关副总兵鲁之甲

1625年山海关总兵马世龙打算收复耀州,派副总兵鲁之甲率军前往,由于接应不至,强渡三岔河,最终战死,死伤四百多人。

援辽总兵张吉莆、援辽副总兵满库、王之敬

1631年,明军重筑大凌河,皇太极征调大军,围困大凌河城,明军几度派出援军,都失败而归,尤其是最后一次,兵败如山倒,援辽总兵张吉莆、援辽副总兵满库、王之敬纷纷战死,几乎全军覆没,祖大寿在城中按兵不动,最终投降,左都督何可纲不降而死,战后明军在关外的精锐已不复存在。

东江镇总兵黄龙

1633年,叛将孔有德和耿仲明引后金军进攻旅顺,明军寡不敌众,拼死阻击,使得后金阵亡超过4000余人,最后与敌人巷战,东江总兵黄龙以下将领全部战死,旅顺陷落。值得一提的是,尚可喜全家数百人也全部宁死不屈,最终遇难。

东江镇总兵沈世魁

1637年,皇太极在征服朝鲜后决定一鼓作气拿下皮岛,东江总兵沈世魁修筑城台,广设炮药,率军死守,由于三顺王熟知皮岛地形,明军腹背受敌,顽强抵抗但难挽败局,上万人阵亡,沈世魁不屈而死。明朝经营了十五年之久的皮岛就此失守,皇太极则解除困扰多年的后顾之忧。

宣抚总兵杨国柱、辽东巡抚邱民仰、东协总兵曹变蛟、辽东总兵王廷臣、援剿总兵李辅明

1641年,皇太极围困锦州,崇祯帝命洪承畴率步骑十三万解锦州之围,由于朝廷连连催促,洪承畴被迫誓师决战,初战清兵失利,几至溃败,后来清军夺取明军屯积在笔架山的粮草,双方决战于松山、锦州地区,由于粮道断绝,将士大为恐慌,几次组织突围,皆告失败,最后只剩三万残兵跟随吴三桂退守宁远,宣抚总兵杨国柱、辽东巡抚邱民仰、东协总兵曹变蛟、辽东总兵王廷臣纷纷战死,明朝在关外的城池悉数陷落,仅剩孤城宁远。

1643年,清军趁势攻打宁远,援剿总兵李辅明率军驰援,在前屯与清军交锋,炮杀满洲正白旗雍贵,最终力战身亡。他也是最后一位牺牲在辽东大地的明朝总兵。

在明朝与后金在辽东的战争中,无数大明将士为了保卫河山与敌人血战牺牲在这片土地上,大地沾满了将士的鲜血,这些战死的总兵们正是在前方浴血奋战的士兵的缩影,不畏牺牲,与同期遇敌或逃或降的人相比,无疑令人敬佩,更是千百年来抵御外敌入侵的代表,终将为世人所敬仰!!他们就是真正的英雄!!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