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他使林彪精神振奋,战役中屡立奇功


 
  说起解放战争时期的东北战场,多数人都热血澎湃。当年在这片土地上,辽沈战役首先打响。东北野战军取得了一个有一个重大的胜利、创造了一个有一个战争神话。当时身为数十万大军总指挥的林彪固然为自己夺得了常胜将军的名号,可是期间战局的发展,林彪都难以预测,坐卧不安,尤其是在锦州战役打响的时候。
 
 
  锦州战役是辽沈战役的第一阶段,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攻下锦州就可以切断东北敌军与华北的联系。这是毛主席军事大手笔的又一次得意之作,事后也得以印证。可是林彪却信心不足,战役打响前夕决心动摇,想要回师打长春。
 
  即使在战役打响后,林彪也坐卧不安、愁眉不展,可是在收到一个人的战报之后顿时来了精神,此人就是开国少将龙书金将军。林彪为何对他的战斗情况如此关注?因为这个将军擅长一种绝活儿。
 
  龙书金将军是湖南省茶陵县人,20岁就参加了红军。少年时期参加过民间“练打”,学会不少拳术棍技,又加上作战勇敢,屡立战功,说得上是林彪麾下一位得力干将。
 
  红军时期,龙书金就在林彪的红一军团担任各种职务,以吃苦耐劳、作战勇敢著称。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后,东征战役一马当先上岸攻占敌堡,为红一军团顺利东渡黄河立下战功,被军团授予战斗英雄称号。西征战役其指挥的第四连以善于夜战近战闻名,被军团称之为“夜老虎英雄连”。
 
  抗战时期林彪是一一五师师长,打出了平型关战斗的辉煌,龙书金也在大宗家战斗中,负责一线指挥,采取机动灵活的战术与敌拼杀,击毙日军旅团长安田大佐以下官兵500多人。虽然初期的职务不高,但是龙书金打仗很有悟性,给林彪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即使在苏联养伤回国后来到了东北战场,林彪还是非常关注他的成长。
 
  四战四平,锦州战役,这些都是东北野战军的成名仗。龙书金将军虽然名号不如同时期的韩先楚、李天佑、梁兴初等将军,但是却擅长一种战术,当时是很多兄弟部队所难以望其项背的,那就是城市攻坚。
 
  四战四平林彪之所以会有失利,就是因为我军当时不擅长攻坚战。在三战四平的攻坚战中,龙书金率领十七师官兵冒着敌人的炮火和坚固工事,浴血奋战13天,攻占了陈明仁的核心工事指挥所,活捉了陈明仁之弟陈明信及以下官兵2000多人,“攻坚老虎”的威名就叫开了。
 
  当时吃了陈明仁亏的林彪对此也很重视,马上把最能打的连队调给龙书金作为补充。并且让他在全军推广十七师的攻坚经验:即“四快一慢”、“四组一队”,使用小包炸药打巷战,一个营打一条街等战术。据龙书金将军所说,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率领的十七师前身曾在山东召一批煤矿工人入伍,所以擅长爆破攻城。
 
  锦州战役和四平战役相同,也是一场难啃的城市攻坚战。面对城内范汉杰的数十万大军和城外众多防御工事,林彪把握并不大。据苏静将军后来讲述,在攻打锦州当天夜晚,林彪就坐立不安,愁眉不展。
 
  约11点半,传来龙书金十七师攻下范汉杰指挥所铁路局大楼的消息,林彪顿时精神振奋,面露喜色,当即口述电文,嘉勉十七师:“部队投入纵深,发展迅速。望发扬‘攻坚老虎’的巷战威力,争取锦州战役全部胜利。”此后从从山海关到海南岛,龙书金又屡立战功,1955年授衔少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