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双重内陆国乌兹别克,地图像恐龙,为何首都在尾巴上?

双重内陆国,即领土被内陆国包围的内陆国。世界上只有两个这样的国家,一个是列支敦士登,一个是乌兹别克斯坦(以下简称乌兹别克)。

列支敦士登夹在奥地利与瑞士之间,面积只有约160平方公里,人口不到4万,自娱自乐挺好。乌兹别克则不同,面积约44.89万平方公里,如果是我国一个省,可排在第八位,要承受比列支敦士登大得多的“绝望”。

乌兹别克的邻国,按顺时针方向依次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土库曼斯坦。以上六个国家都是内陆国,除阿富汗外都是苏联解体出来的,乌兹正好处在六国的中央。

哈萨克斯坦与土库曼斯坦的西边,是面积38万平方公里的世界最大湖泊里海。里海虽是湖泊,因为面积大,多少也能让哈萨克与土库曼找到一望无际大海的感觉,二国在里海驻有海军。

乌兹别克对外贸易,所有陆路通道,都必须经过第三国。乌兹别克有“四金”:黄金、白金(棉花)、乌金(石油)、蓝金(天然气),其中黄金探明储量3350吨,居世界第四。

二战时,苏联之所以能在冰雪天雪中,顶住德军的疯狂进攻,来自乌兹别克的棉花起到了重要作用。

现在乌兹别克对外出口,只要邻国说“不”,对外贸易就要受到沉重打击,这就是双重内陆国的局限性。

乌兹虽然不算小,大部分地方覆盖广袤的克孜勒库姆沙漠,沙漠西端是咸海,100年前曾是一个大湖,面积达到6.8万平方公里,约为中国最大湖青海湖的15倍。然而咸海东侧沙漠化严重,注入咸海的两条河流,锡尔河与阿姆河早已断流,咸海水域萎缩了90%。不久的将来,几年或十几年后,咸海可能成为历史名词,其水域彻底从地球上消失。

乌兹别克的领土像一只恐龙,头在西北,尾巴在东南,唐朝控制过的咸海,像是恐龙的眼睛。然而乌兹别克的核心区域不在恐龙躯干上,却在恐龙尾巴上。乌兹别克的人口约3560万(2022年),90%集中在东部地区。

乌兹别克的尾巴,还可以细化为两个部分,一个费尔干纳盆地西侧,一个是费尔干纳盆地(古时称为大宛国),中间是高耸云天的陡峭山脉。

盆地西侧最具代表性的城市是撒马尔罕和塔什干。

乌兹别克的首都塔什干,位于锡尔河支流奇尔奇克河谷地,距哈萨克边境仅13公里。

塔什干1930年成为乌兹别克的首府,1991年成为首都。塔什干都会区人口超过300万,在苏联时期,塔什干是中亚人口最多的城市,位居苏联第四位。

撒马尔罕位于泽拉夫尚河的冲积平原上,距塔吉克边境35千米,距塔吉克首都杜尚别210千米。撒马尔罕都会区人口约95万(2019年),是乌兹别克人口第二多的城市。

盆地中有三座历史名城:安集延、纳曼干、费尔干纳。

安集延位在费尔干纳盆地东南部,人口44.8万(2020年)。

12世纪时,安集延为西辽属地,元朝称之为俺的干,是莫卧儿帝国开国之君巴卑尔的出生地。中吉乌铁路从我国喀什起,穿过吉尔吉斯,抵达乌兹别克的安集延。

大宛国是汉朝西域三十六国之一,是个世外桃源,北东南三面高山,西部入口有个湖泊,大宛国这片草原无疑是沃土,所以他们出产汗血宝马。

大宛国的范围,大致是今天费尔干纳盆地、锡尔河流域。锡尔河古称药杀水、叶河,发源于天山山脉,分南北两源头,北源为纳伦河,南源为卡拉河。锡尔河平均水量约1180 立方米/秒,全长约2256千米,流经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三个国家。

费尔干纳盆地纬度约为北纬39.5度至42度,盆地东西最长约310公里,南北最宽约110公里,总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

费尔干纳盆地群山环绕,按顺时针方向依次是库拉明山、费尔干纳山脉、阿赖山脉,只有西侧有个狭窄出口。纳伦河自东往西从库拉明山与费尔干纳山之间冲入盆地,与卡拉河汇流后称为锡尔河。盆地河道纵横,多条河流注入锡尔河,适合发展农业,也适宜居住。

汉武帝派贰师将军李广利统兵六万前往求汗血马,汉军横扫大宛国,得到三千多匹汗血马。但是回到玉门关清点人数,精锐汉军只剩一万多人。

编辑: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