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谁是与朱德最亲密的国军将领 两人约定“永不背叛”

核心提示:

朱德和金汉鼎因为志趣相投,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同学们都知道,朱不离金,金不离朱,于是两人结为了异姓兄弟,约定“亲如手足,永不背叛”。

原题:跟朱德关系最好的国军名将 两人约定“永不背叛”

“朱毛”不分家,世人皆知。其实在“朱毛”之前,朱德还曾经和另一个牛人并称为“朱金”。如果说在朱德的人生中,谁和他的感情最深,除了毛主席,就是这个人了。

这个“金”,就是金汉鼎,朱德的结拜兄弟。

\

金汉鼎是云南江川人,生于1891年,比朱德小5岁。1909年,18岁的金汉鼎考入云南陆军讲武堂时,班里有个大个子,名叫朱德。他们还有一个同学,就是后来抗日殉国的名将唐淮源。

朱德和金汉鼎因为志趣相投,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同学们都知道,朱不离金,金不离朱,于是两人结为了异姓兄弟,约定“亲如手足,永不背叛”。

参军后,金汉鼎跟着名将蔡锷的云南护国军第一军北上四川,朱德也在第一军。在叙府之战中,北洋军队和护国军打得非常激烈,金汉鼎被流弹打中左肩膀,鲜血直流,但他根本不在意。在战友的提醒下,金汉鼎才“勉强”从旁边战死的士兵身上,撕下绑腿,简单包扎伤口。

金汉鼎作战勇猛,蔡锷非常欣赏,专门在码头迎接伤愈归来的金汉鼎。当时的滇军将领中,公认最能打的,就是第四混成旅旅长金汉鼎和第三混成旅旅长朱德。以至于当时还流传着一首歌谣:“黄柜盖,叶毛瑟,朱金支队惹不得。”

到了1921年,云南督军唐继尧通缉朱德。金汉鼎已是滇军代总司令和云南代省长,这事和他本来没关系,可金汉鼎却对几个心腹说:“不干了!跟我大哥一起走!”

他们本来想去缅甸,但道路被封,金汉鼎和朱德只好北上四川。没想到在穿越彝族山区时,被彝兵袭击,部队被打得只剩下几十个人,一路摸爬滚打,才终于涉险过关。

\

(图:前排左一金汉鼎,左三朱德)

朱德准备去北平,然后去欧洲留学。金汉鼎则留在国内,他知道朱德身上没多少钱了,就把自己的钱财都拿出来,送给朱德。

朱德回国后,发动南昌起义,但迫于形势,起义军撤离南昌去广东。而金汉鼎时任第九军军长,驻防区就是起义军的必经之地。蒋介石命令金汉鼎严防死守,务必消灭起义军,金汉鼎冷笑:“开什么玩笑,让我害我的兄弟?亏你想得出来!”

起义军路过第九军防区时,金汉鼎已提前下令:“敢开枪者,老子要他的脑袋!全部放行!”可以说,中国革命能保留下这点火种,金汉鼎功不可没。

金汉鼎同情共产党,和蒋介石很不对付。他在任第3军12师师长的时候,蒋介石把心腹张友曾安插在12师任旅长,目的就是监视金汉鼎。金汉鼎则四处运作,要把张友曾弄到中央军事参议院当个虚职。

但张友曾也不是吃素的,搜集了很多金汉鼎的“黑材料”,交给蒋介石,结果金汉鼎被撤销了职务。

那么,金汉鼎有什么“黑材料”呢?就是所谓的“剿匪”不力。

金汉鼎曾任江西、湖南两省的“剿匪”副总指挥,但他知道朱德是红军总司令,当然不会听蒋介石的,虽然把军队拉到前线,和朱德对阵,但只是虚张声势,甚至经常帮红军解围。

比如哪里的红军被围困住了,金汉鼎就派一支部队过去,名为支援友军“剿匪”,实则帮红军留出一条生路。

\

可以说,蒋介石的几次“围剿”都失败了,除了红军的英勇善战,金汉鼎的“神助攻”也帮了不少忙。

蒋介石早就对金汉鼎有所怀疑,就把他调离前线,当上了没有实权的中央军事参议院高级参议员。金汉鼎的军衔倒是不低,升为陆军上将,但手里没有兵权,也没什么用。

抗战时期,金汉鼎上书蒋介石,请求带兵打仗,报效国家,但蒋介石没有应允,而是让他当了个军风纪巡察团主任,负责巡视各大战区的军容军纪。

这个工作怎么说呢?听起来也挺威风,但其实就是个得罪人的差事,越出力越不讨好,尤其是国民党军腐败成风,你能管得了几个?金汉鼎越干越灰心,最后只好回老家隐居。

云南解放后,陈赓和宋任穷专门去看望金汉鼎,说朱总司令一直想念您,邀请您去北京。兄弟二人时隔多年,终于在北京见面,紧紧抱着不松手。朱老总经常对人说:“金先生是革命功臣,不是他在‘围剿’红军时放水,我们损失会非常大。”

在朱老总的推荐下,金汉鼎出任国务院参事、北京政协委员等职,于1967年去世,骨灰存放于八宝山革命公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