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他本来只考了第二名,却因爹妈取了个好名字,便成了状元

晚清时期的刘春霖,多是以“近代书画家”的名号著称于后世,他的小楷作品刚劲有力,得到后世的推崇,还与颜真卿大书法家并称,即“大楷学颜,小楷学刘”。然而,抛开刘春霖书画家的身份不说,鲜少有人知道,他在学业方面其实也是非常优秀的。刘春霖是晚晴科举状元,且由于1911年辛亥革命的爆发、清朝的灭亡、科举制的废除,刘春霖便成为了中国科举历史上的最后一位状元。

\

刘春霖并不是出身于书香门第的名门世家,相反,他的家境非常清贫,世世代代靠务农来维持生计,甚至在刘春霖6岁的时候,因为家庭生活实在困难,他的父母便把他送回了老家,跟哥哥嫂子一起住。8岁的时候,刘春霖进入了私塾读书。

\

刘春霖本来天生就聪慧过人,加之他自己也非常喜欢读书,学习一丝不苟、非常刻苦努力,学业自是有所成绩,深得老师的赞叹。等刘春霖再大一些了,父亲发现他确是一块学习的料,便把他送到莲池书院深造,他的学业更是自此突飞猛进,深受院长赏识,且刘春霖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对很多方面的文学都颇有自己的一番见解,在中国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上,他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

虽说,刘春霖的父母并没有在他的学习阶段给予他很大的帮助,毕竟都不是读书人,但是当时刘春霖去参加科举考试时,这个父母为他起的“好名字”,竟助了他一臂之力,使他从榜眼一跃成为了状元。

那段时间正值慈禧太后的七十大寿,而且国内外的情况并不安宁,使得慈禧太后终日忧心忡忡,百思之下便突发奇,想要从科举中获得一些好彩头。

\

慈禧太后拿来了科举考卷,翻开被考官判为状元的卷子,发现该卷子字迹清秀、文笔行云流水,慈禧太后甚是满意,可眼睛一瞄看到该考生为“广东人朱汝珍”。

\

“广东人”,太平天国的洪秀全、维新派的康有为和梁启超等人,这些令慈禧头疼的人均来自广东;“珍”,珍妃支持光绪帝改良,早已使慈禧太后不悦。种种情形下,慈禧觉得这位考生是她的克星,不能博得好彩头,而第二份卷“刘春霖”,春风化雨、普降甘霖,慈禧太后大悦,提笔便把刘春霖划为了状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