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王近山最牛的一次战斗,创下的战果空前绝后

提起八路军在八年抗战中的成绩,大家都会想到平型关大捷,想到百团大战,但其实还有一次战斗,意义也不在这两次战斗之下。

在平型关大捷中,林、聂率领的115师对日军进行伏击,歼敌1000多人,成为抗战爆发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次胜利。而在1943年的另外一次伏击战中,王近山、程悦长等人却创造了另外一个惊人的奇迹:一次歼灭120多个日军军官!

\

那么,这120多位日军军官为什么这么倒霉呢?这还得从冈村宁次说起。

在日军高级指挥官里面,冈村宁次是非常特殊的一个,在中国的知名度也非常高,彭德怀曾对他评价说:“他有很多本事,能实事求是,细致周密。每次进攻,他都要调查半年之久,做准备工作。没有内线发动配合‘维持’他不进行‘蚕食’。他不出风头,不多讲话,对部下不粗暴,你从他的讲话里看不出他的动向来。他经常广泛收集我们的东西,研究我们的东西,是历来华北日军司令官中最厉害的一个。”

1943年时,冈村宁次正担任日军驻华北方面军司令,策划了臭名昭著的“三光”政策,给中国人造成了极大的损失。

冈村宁次对自己的“杰作”非常满意,就上报给了日军总司令部。总司令部一看,这也是个很好的宣传点,于是就从各地抽调了120多名年轻军官,组成“皇军军官战地观战团”,由服部直臣少将率队,来华北参观学习经验。

很快,太岳军区司令陈赓就得知了这个消息,心想这帮小鬼子也太嚣张了,在中国的地盘竟然还“参观学习”?不把你们这帮兔崽子教训一顿我就不姓陈!

\

于是,陈赓便给386旅旅长王近山打电话,说现在有个大买卖你敢不敢干?

王近山是谁?世上还有他不敢打的仗?于是,王近山二话不说,立刻就带着一个团出发了。

出发前,王近山对全团将士说:“歼灭这么多的日军将校军官,等于消灭5万日军。我们要为抗战史写出光辉的一页,给敌人一颗足以震撼其大本营的重磅炸弹!”

全团将士一听,也都来了精神,团长叫程悦长,说:“王旅长只管下命令吧,我们16团没有一个孬种,绝不给386旅丢脸!”

1943年10月24日凌晨,趁着夜色,王近山率领众将士埋伏在日军观战团必经的地方。上午8点多,观战团的十几辆车进入了包围圈,王近山一声令下,埋伏的众将士们立刻开火。

枪声一响,观战团都懵了:冈村宁次不是说在他的地盘绝对安全吗?怎么突然冒出来这么多人?

\

当然,观战团也不是手无寸铁的,个个都佩戴着武器,而且冈村宁次为了伺候好这些人,还派了60多个精锐士兵保护他们,所以观战团的战斗力也是不可小视的。

战斗一直持续了3个多小时,除了3个士兵趁乱逃出外,120多个日军军官和60多个士兵全部被歼灭,创下了中国军队一次干掉日军军官最多的记录,可以说空前绝后!

在自己的地盘上发生了这种事,冈村宁次可想而知得有多么懊恼,立刻派出重兵来围剿16团,声称:“再牺牲两个联队也要吃掉这股共匪!”

但八路军可不是你想打就能打得了的,当冈村宁次的大部队到达战场的时候,16团早就抵达了延安。

在延安,主席和朱老总专门设宴,宴请王近山、程悦长等人吃了一顿饭,一直谈到了深夜。

经此一战,冈村宁次再也不敢嚣张了,据说连天皇都发火了,专门派人来华北把冈村宁次骂了一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