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河南省有一个县,是中原文化的发祥地!

河南省,省会郑州,古称中原,简称“豫”。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河南因大部分位于黄河以南,故名河南。河南是中华民族与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历史上先后有20多个朝代建都或迁都河南,中国八大古都河南有四个,即十三朝古都洛阳、八朝古都开封、七朝古都安阳、夏商古都郑州。截至2017年底,河南省下辖20个县级市、85个县。其中,就伊川县来说,总人口超80万。并且,伊川县拥有1400多年的建县历史,是中原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

首先,伊川县隶属于河南省洛阳市。在地理位置上,伊川县北依洛阳城区,南接嵩县,东临登封,西望宜阳,东北与偃师接壤,东南与汝州市毗邻。伊川县地处豫西浅山丘陵区,总面积1234平方公里。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伊川是中原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古称伊国、伊阙,历史悠久。而且,历朝历代都有许多名人名士出生于这里或者逝后长眠于此。因此,伊川古文化遗存极为丰厚,有古墓葬20多处。

\

夏代,该地区称豫州伊阙地,周襄王时名伊川。春秋时期,今伊川县一带成为郑国的疆域。到了战国时期,韩国消灭郑国,该地区成为战国七雄——韩国的疆域。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建立秦朝。在郡县制下,今伊川县一带属三川郡。汉惠帝四年(前191年),在该地区设立新城县,属三川郡,后三川郡改为河南郡。三国这一历史阶段,今伊川县一带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后成为魏国的疆域。晋朝时期,该地区属河南尹。

\

东魏改新城县为伊川郡。魏晋南北朝时期,因为战争频繁和朝代更替,今伊川县一带的建制和归属变化较大。隋文帝杨坚建立隋朝后,在该地区设立伊州,又废洛阳郡,析置伊川县。 由此,对于伊川县这一建制,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了。隋炀帝杨广这位皇帝在位时,伊川县并入洛阳县。唐朝这一历史阶段,分天下为十道,洛阳属河南道,今伊川县一带属之。宋朝初期,设立伊阳、伊阙两县,属河南府。熙宁时,废伊阙县为镇,并入伊阳县。

\

最后,公元1139年,改伊阳县为顺州,后改顺州为嵩州。元朝建立后,推行行省制,该地区属河南江北等处行省。明朝,伊川县南部属嵩县,隶属于河南承宣布政使司。清朝这一历史阶段,今伊川县一带属河南省河南府。1932年,再次设立伊川县。1986年2月,洛阳地区撤销后,伊川县归洛阳市管辖。截至2017年,伊川县这一千年古县下辖10镇4乡,总人口约为82万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