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阴丽华,杨丽华,张丽华,三个丽华,三种命运


中国历史上,有许多名人的名是一样的,比如张飞和岳飞,项羽和关羽,苏轼和朱轼。

不仅男的有同名的,女的也有同名的,比如阴丽华,杨丽华和张丽华,她们都是皇帝背后的女人,却演译着三种不同的命运。

一.刘秀与阴丽华的华丽爱情——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

阴丽华家里是大户人家,阴家祖上是辅佐齐桓公称霸的管仲。阴丽华的母亲邓氏是的刘秀姐夫邓晨的族姐,这样算起来,刘秀比阴丽华长一辈,阴丽华可以算是刘秀的表侄女。

阴丽华生的亭亭玉立,是端庄贤惠一类型的,刘秀初次见到阴丽华就颇有好感。后来刘秀在长安求学期间,在长安的大街上看到京城禁卫军路过,为首的军官(执金吾)很是威仪,刘秀发出感叹,“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此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刘秀都把这句话当做他的人生格言来履行。

后来,王莽篡汉建立的新朝经历一系列的改革失败后,天下大乱,绿林、赤眉相继造反。刘秀作为刘氏皇族,也与大哥刘縯一起干起了造反的事业,开始他的军旅生涯。

29岁那年,刘秀终于娶自己的梦中人,那一年,阴丽华年芳19岁。

新婚之后不久,刘秀很快又踏上革命的旅途,继续着他的人生事业,他与阴丽华分离了。

刘秀在其后的南征北战中,有一次因为政治和军事上的需求,不得不与人联姻,娶了一个叫做郭圣通的女子为妻,还诞下一子刘强,在刘秀称帝之后,郭圣通被立为皇后,刘强被封为太子。

\

\

刘秀与阴丽华已分别就是两年,乱世之中,消息闭塞,阴丽华原本以为自己这辈子再也见不到刘秀了,突然之后,刘秀派人来接她了,而且此时的刘秀已经称帝了,阴丽华又惊又喜。

刘秀在立郭圣通为后的时候,曾经征求过阴丽华的意见,阴丽华知情达理,主动退让,表示皇后和太子都让给郭圣通母子。这样一来,刘秀对明事理的阴丽华更加宠爱了。

后来,郭圣通看到刘秀和阴丽华感情很好,时常吃醋,甚至经常为难阴丽华。刘秀知道后,废黜了郭圣通,改立阴丽华为后。太子刘强也自己知趣,主动提出辞去太子一职,刘秀于是立阴丽华之子为太子。

刘秀和阴丽华夫妻俩关系一直很好,两人死后合葬在一起,这两人的爱情是华美的。

二.杨丽华——太子妃到皇后,到皇太后,再到公主

杨丽华,隋文帝杨坚的女儿,杨坚无疑是一个很会搞关系的人,老早的就和北周武帝宇文邕攀上关系了,把自己的女儿杨丽华嫁给宇文邕的太子宇文赟为妻,受封太子妃。

后来宇文赟登基当皇帝,杨丽华进位为皇后,正直青壮年的宇文赟,终日沉迷于酒色,一口气连再封了四位皇后。

\

杨丽华性格平和,不喜与人争斗,平日里跟其他的四位皇后关系都处的不错。但是宇文赟看她不爽,有一次想杀了她,杨丽华的母亲独孤伽罗闻讯后,火速前往宫里,一个劲的给宇文赟磕头,一直磕到头破血流,宇文赟才勉强饶了杨丽华一命。

宇文赟生性好色,为了能够尽兴的玩乐,宇文赟当了不到一年皇帝就禅位给自己七岁的儿子,自个儿二十一岁就当太上皇了,也算是开创了一项记录了。其后的日子里,宇文赟终日里与众人美女日夜激战,不多久便战至了最后一兵一卒,二十二岁的宇文赟驾崩了。

杨丽华成了皇太后了,其父杨坚迅速篡位,杨丽华一下子又成为了隋朝的公主了。

公元609年,杨丽华随同弟弟隋炀帝杨广一起巡幸张掖,死在了河西,去世时四十九岁隋炀帝把她的尸骨带回来长安与宇文赟合葬在一起。

三.张丽华——花开花落不长久.落红满地归寂中

张丽华,生于普通人家里,有着天仙一般的容貌,有着七尺长的乌黑秀发,张丽华十岁就被选入南陈后宫。陈叔宝后来第一次见到她,就喜欢的不得了,立马就临幸了她,十七岁那年便为陈叔宝生下了一个儿子。

\

陈叔宝继位后,史称陈后主,封张丽华为贵妃。张丽华为人机敏,很善于揣测陈后主的心思,因此深得陈后主喜爱。

陈后主经常不理朝政,沉溺于酒色。

后来,隋朝大军攻入金陵城,陈后主带着张丽华和另外一位嫔妃躲到井里,被隋军发现后用绳子拉了上来。

时为晋王的杨广看见张丽华之后,口水直流,当场就想把张丽华纳为自己的妃子。高颎阻止了他,说道,“这个女的,是妲己一类的祸水,绝不能留”,接着下令杀死了张丽华。

阴丽华,杨丽华,张丽华,三人都同名为丽华,也同为皇帝的后宫佳丽,却有着三种不同的命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