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年过60才明白:曹操和司马懿只是精神偶像,刘备才是人生导师

曹操豪门出身,是富二代,起点很高,23岁就做首都公安局长,到做东郡太守时,才30岁出头,少年得志。后来,因为看不惯政府卖官鬻爵,就回老家读读书,打打猎,过神仙快活的日子,一待就是4年。所以曹操即使不拉起队伍东征西讨,也不必汲汲于功名。

年过60才明白:曹操和司马懿只是精神偶像,刘备才是人生导师

公元189年,曹操从西园军校尉任上东出洛阳,首倡天下义兵。初次起兵,靠着家族支持就能拉起来一支5000人的队伍,此等势力,绝非一般豪强。

所以曹操起点很高,他本人也是文韬武略,才能出众,虽然好色,几次都因此差点误了大事,但无伤曹操英雄之名。后来曹操任汉朝丞相,挟天子以令诸侯,权势熏天。

曹操的一生,虽然戎马倥偬,但他更像是打怪升级一样,拥有娇妻、权利、争气的儿子,一个男人希望拥有的,他几乎都有了,除了一个皇帝的名分。

年过60才明白:曹操和司马懿只是精神偶像,刘备才是人生导师

男人在20岁时,正值意气风发,想大展拳脚,登上世上最高的山峰,让全世界都看见的年纪,曹操少年得志,一生英雄,当的起楷模。

司马懿出身世家大族,也是官二代出身,其家族能量天然就赋予了司马懿很高的能量,曹操征司马懿入府,就有收各地世族士子之心的意图。司马懿最大的本事,是“飓风过岗,伏草惟存”的道家哲学,其一生隐忍,深知政治的险恶,深知装疯卖痴来躲祸。曹操察觉出司马懿“有雄豪志”,又发现他有“狼顾之相”,心里很忌讳。因此对曹丕说,司马懿不是甘为臣下的人,必会干预我们的家族之事。但因曹丕和司马懿关系很好,总是回护他,而得以无事。于是司马懿勤于职守,废寝忘食,遂使曹操安心。

年过60才明白:曹操和司马懿只是精神偶像,刘备才是人生导师

司马懿发迹时,三国风流人物纷纷占据舞台,天下已呈三分之势,司马懿赶了个晚集,面对着从战场和政坛中脱颖而出的三国群豪,司马懿不具备任何优势,司马懿随时都有可能被中途下课,身家性命也未必能得到保全。这像极了在社会摸爬滚打十多年后的处境。社会上的资源早已被瓜分殆尽,即使有才华,也不得不在自己曾不屑一顾的人手下谋个差事。不管多少辛苦,都要拥有一份工作,才不至于饿死。

年过60才明白:曹操和司马懿只是精神偶像,刘备才是人生导师

所以40岁的人看司马懿,如同看到自己在社会上的困境,很多人在困境中看不到希望,蹉跎岁月。司马懿能够逆袭,无疑给了这些人精神上的力量,在逆境中坚持下去,熬下去就会有希望。

刘备的出身就更为坎坷了,这可能是中国大多数的人写照。祖上数三代,基本上都是农村出来的。刘备白手起家,屡败屡战,本钱小,谨小慎微,刘备也很少说大话,吐露心志。有一次他说漏了嘴,说:“备若有根基,天下庸碌之辈,何足惧也!”

这才是真实的刘备,“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不名一文,却让号称“万人敌”的张飞和关羽一心扶持。仅仅见过一面,就让赵云死心塌地。刘备什么都没有,曹操就断言刘备是英雄,所凭何来?刘备能笼络人心啊。

年过60才明白:曹操和司马懿只是精神偶像,刘备才是人生导师

刘备才能弱于曹操,人生际遇弱于曹操,曹操和孙权都已开疆立业了,刘备还在苦苦为一块根据地奔波。刘备有次痛哭就说:腰间赘肉多生,想半生漂泊,功业未建。所以刘备是大器晚成,是不屈不挠的典型。

人说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刘备的这一生最为不易,到了知天命这一年,抚今追昔,才知大丈夫之真含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才是真正的人生。曹操和司马懿的开局太过完美,只能当做精神偶像膜拜,刘备的经历才是人生导师。这可能是要到60岁之后,才能悟出来的心得。即使现在说出来了,也不见得真能入心。更多时候,人生阅历才是真正的智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