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曹操送荀彧一盒子,荀彧打开后却是空的,为何马上服毒自尽?

\

曹操爱玩这种把戏不止一两次了,杨修都给他玩死了,反正不把别人玩死曹操是不会罢休的,因为总有一次你会理解错了他的意思,从而有了借口杀你,而有“王佐之才”的荀彧最后也面临这样的选择,曹操送了一个空碗过来,荀彧打开一看,随后便服毒自尽了,这一个空碗究竟蕴含着什么意思?为何荀彧会这样做?

曹操常说:“吾之子房也”,把荀彧比作刘邦的张良,而荀彧的死也有两个记载,一说是忧郁致死;二是服毒自尽。

《三国志·荀彧传》记载:“太祖(曹操)军至濡须,(荀)彧疾留寿春,以忧薨,时年五十。谥曰敬侯。明年,太祖遂为魏公矣。”

这里指的是荀彧生病了留在寿春,可是却在这里郁郁而终,然而明年,曹操就开始称魏公了,这其中肯定不简单,要知道荀彧曾公然反对曹操自封魏公的。

《魏氏春秋》记载:“太祖馈彧食,发之乃空器也,於是饮药而卒。”

\

这里就说到曹操送了个空碗给荀彧了,有人说曹操送这个空碗的意思是,荀彧以后再也不能食曹操的俸禄了,而汉室已经被曹操夺取,作为忠于汉室的荀彧,只能以死明志,曹操用这个空碗也暗示了汉室气数已尽,荀彧别再执迷不悟,而荀彧并不想违背自己的初衷,最后选择了自杀。

从上面的意思来看也很符合,也算是比较贴切实际情况的,大多人也是这么认为的。其实我认为还有个另一层意思。

那就是曹操是特别希望荀彧回心转意的,毕竟曾经荀彧帮助了自己很多,也算是惺惺相惜,而曹操爱才也是家喻户晓的,所以他舍不得杀荀彧,但是又必须要有个了结,所以他把空碗送了过去,“碗”在古代写作“盌”,读音是一样的,曹操送碗的目的很明显,其实很大程度上是要挽留荀彧,荀彧自然明白,但是荀彧也最终还是为了自己的的本意,一心只想匡扶汉室,可是又阻止不了曹操的野心,只能自杀了,最终没有跳到碗里去。

\

\

以死明志一直都是古代忠臣为了证明自己的方式,荀彧也是如此。既然不能阻止事情的发展,但是绝不违背自己的初衷,与他人同流合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