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史上最自负的一首《蝶恋花》,洋洋得意,千年来无人能及!

说起《蝶恋花》这个词牌,李煜、晏殊、柳永、苏轼、欧阳修等词人都曾写过著名的作品,风格也大多相似。如果非要找出一首与众不同的,那一定非寇准的《蝶恋花》莫属。

史上最自负的一首《蝶恋花》,洋洋得意,千年来无人能及!

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九月,辽耶律隆绪和他的母亲萧太后发兵20万,从幽州出发,声势浩大,向南推进。面对气势汹汹的敌人,北宋朝廷官员大多惊惶无措,竟然慌了神,频频上奏迁都的事宜。宋真宗心里更是没底,惶惶不可终日。

寇准知道后却一言不发。他早就与毕士安商议要奏请真宗御驾亲征,振军威,拒强敌,可他知道还不到时候。

不久,辽兵劫掠北平,侵犯保定。情况危急的情况下,寇准和毕士安站了出来,坚决主张抵抗。真宗大惊而问及寇准,寇准说:“现在朝廷将相协和,国力昌盛,若陛下亲征抗敌,契丹必败。如今只要坚守城池,以逸待劳,挫其锐气,必定胜券在握,为何要置祖宗江山社稷于不顾,而远走楚、蜀之地。如果帝都南迁,则人心不稳,天威溃散,贼兵乘势攻入,则天下难保。”

宋真宗在寇准的督促下终于亲征,来到澶州城,登上北城门楼。城下宋兵见城上御盖麾旗,知道皇帝亲征,亲临一线,士气大振,欢呼之声,声震数十里,辽军骇然。至此,真宗稍安,将军务大权悉数委任寇准。

史上最自负的一首《蝶恋花》,洋洋得意,千年来无人能及!

在两军对垒时,寇准与翰林学士杨忆饮酒下棋,胸有成竹谈笑自如。真宗皇帝知道后,说:“宰相坦然无忧,吾心安矣!”

几日之后,辽兵进攻北城,遭遇痛击,被斩杀大半。特别是真宗亲临北城时,辽军先锋萧挞览在澶州城下被宋将张环用精锐的床子弩射杀,契丹军心动摇。契丹萧太后和大丞相耶律隆运看大势已定,恐难再有进展,便转而向北宋“议和”。十二月,宋辽双方订立和约,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澶渊之盟”。

澶渊之盟后,宋辽边境干戈平息,贸易往来频繁,人民生活安定。寇准因有功于朝廷,受到真宗的敬重。

景德二年(公元1005年),寇准又加官中书侍郎,兼吏部尚书。已是位极人臣、荣耀至极的他,写下了一首极其自负的《蝶恋花·四十年来身富贵》:

四十年来身富贵。游处烟霞,步履如平地。

紫府丹台仙籍里,皆知独擅无双美。

将相兼荣谁敢比。彩凤徊翔,重浴荀池水。

位极人臣功济世,芬芳天下歌桃李。

史上最自负的一首《蝶恋花》,洋洋得意,千年来无人能及!

寇准一生,入相封爵,功勋济世,可谓风光之极,志得意满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不过,福兮,祸之所伏。破敌立功的寇准,最终被真宗罢相贬黜,放逐到雷州当司户参军,第二年就去世了。

明代戴嘉猷曾题写“万古忠魂依海角,当年枯竹到雷阳”的诗句,算是为一代名相黯然谢幕的陈词。司马光说,“近世寇莱公(寇准封莱国公)豪侈冠一时,然以功业大,人莫之非,子孙习其家风,今多穷困”,则更多的是警醒和总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