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他如此伟大,贡献无人能比,却为何总被后世黑成是暴君?

嬴政,毫不夸张的说,他在帝王中,算是一个极其伟大的人物了。他统一了天下。而且他开疆拓土,大秦帝国的疆土远远大于周王朝。并且,他在制度上的改进与创新有着本质上的进步,使中国进入了封建社会。这一制度比当时的西方社会要早了一千年左右。所以,当时的大秦帝国,不管是在制度优越性上还是军队上,都是毫无疑问的世界第一。秦朝虽然短暂,却留下了无比重要的财富和传承了千年的制度。

\

今天的中国,依旧是统一的大国,铁板一块。而欧洲呢?却从当时的罗马帝国变成了今天分裂的几十个小国家。最关键的原因就是秦始皇统一国家后,在文字,度量衡,思想上也进行了高度的统一,使统一的思想深入人心,以至于后世有作为的帝王,凡生在乱世的,都把统一当做自己的第一大任,并为此奋斗终身。有名的几个人,比如说曹操,刘裕,一个统一了北方,一个统一了南方,但他们的终身遗憾就是没能统一全国。

\

中国,作为世界上一个人口众多,土地广阔的国家,国民的思想之所以可以如此高度统一,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秦始皇。这也是为什么每个王朝,不管国力强盛还是衰弱,国家始终是统一的原因。当然了,封建制度终有灭亡的一天,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但这一切并不能归咎于秦始皇。因为在那个时代,秦始皇的做法是划时代性的,是进步的。至于后来的衰败,那是后人自己的问题,这个责任不一定由秦始皇背。

\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嬴政进行这些大刀阔斧的改革在当时是受到很大阻力的,包括之前的秦孝公时期商鞅变法,完全就是遭到群臣反对,硬是坚持下来的。嬴政统一后,借鉴周朝灭亡的原因,废除了分封制,从而建立郡县制。这可不是一件小事。因为翻开史书,你会发现,这一改,整个秦王朝,从中央到地方,整个制度都全部改变了,和旧周制度完全划开了分界线,尤其是人事制度。秦朝之前,国家制度是亲缘为纽带,进行管理。而秦朝之后,完全消灭了这种宗法制对国家发展的不利影响。

\

秦朝的中央制度是三省六部制,这在当时是一种非常优越的制度,而且对后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对国家文明的推动有着积极的作用。这一制度解决了旧时代的大量矛盾。秦灭后,汉朝继承了大部分的秦朝制度,并将此发扬光大。不仅是汉朝,后世所有的封建王朝,都或多或少地继承了秦制。很多皇帝,甚至是一边骂着秦始皇暴君,一边按照秦朝的制度进行治国和改革。应该说,秦始皇虽然有些残暴,但功远大于过,后世有些人不免抹黑太重。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