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后宫争宠在宋朝的发挥空间并不大,甄嬛去了也无计可施

“一入豪门深似海”。皇室婚姻总是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到电影《垂帘听政》和电视剧《甄嬛传》,影视剧演绎的后宫争宠令人如履薄冰、心惊胆战。但后宫争宠在宋朝并无太大的发挥空间。

后妃是封建时代比较显贵的一个妇女阶层。在家天下皇位继承过程中,她们在皇室家族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尤其是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以及得宠的妃子,在一定程度上对当时的政治活动都会产生重大影响。其中既有为维护皇室安危而为人称颂的贤妃,也有为一己私欲而祸国殃民的野心家。

\

宋徽宗皇后像

历史上后妃参与政治的方式可以分为干政和摄政两种:干政有干预政治,危害皇室之嫌;而摄政却是一种合理参与政治,维护特殊时期朝政的合法手段,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宋朝皇室吸取汉唐的历史教训,注重“治内”。对后妃的要求是“德、阀”并重,也就是说,后妃的贤德和门第一样重要。皇室严防后妃干政,严格限制宫内与宫外的关系。朝廷大臣可以干涉宫人的挑选和后妃的废立,建立起一套比较严密的管理监督制度。

\

宋代杜太后(宣祖后)

宋朝后妃即使在特殊情况下摄政,也有一个特点,就是重用大臣,而不是外戚。制度上规定,后妃摄政在特定时期是合法的。但是后妃必须谨记恪守:只能重用大臣,而不是自己的娘家人,否则将被从摄政的位置上拉下来。

宋仁宗即位的最初十一年,太后刘氏垂帘听政,意欲弄权但最终失败,就是这种严密的管理监督制度发挥的作用。

宋朝一共有九位后妃十次临朝听政,比如宋仁宗的曹皇后、英宗的高皇后、神宗的向皇后、哲宗的孟皇后等都有过垂帘听政的经历,但都没危及到宋王朝的统治。

\

宋高宗皇后像

宋朝皇室缔结婚姻,都会用盛大奢华的婚典来昭告天下。

史料记载了宋理宗的独生女儿、周汉国公主婚礼的流程和场面。从公主的封号可以看出,这位公主的地位非同寻常:封了周、汉两国。宋朝的公主,只有特别受皇帝宠爱的,才会有此待遇。因此,婚礼的一切细节都马虎不得。

首先要择定一个适宜结婚的吉日。皇帝派出使者宣召准驸马晋见,并赏赐玉带、靴子、尘笏、马鞍,还有红罗一百匹、银器一百对、衣料一百身、聘礼银子一万两。赏赐过后,皇帝还要设宴款待,宴席是比较高档的九盏规格。席间,皇家乐队在一旁奏乐助兴。宴会结束,准驸马向岳父皇帝谢恩完毕,乘坐披挂着绘有涂金荔枝花图案的鞍辔,和金丝猴皮毛制成的坐褥的骏马,手执丝线编织成的鞭子,头上打着三檐伞。五十人组成的皇家乐队在前边奏乐开道。驸马在众人的簇拥下回到自己的家。与此同时,公主的陪嫁物品,也由太常寺行文有关部门,进行采买置办。

在婚礼举行前一个月,皇帝下令执政的宰相穿着便服,去后殿西廊,察看公主的陪嫁物品,有装饰着珍珠、九只五彩锦鸡、四只凤凰的凤冠一顶,绣着雉鸡的华美衣服一件,珍珠玉佩一副,金革带一条,有玉龙冠、绶玉环、北珠冠花梳子环、七宝冠花梳子环、珍珠大衣、半袖上衣、珍珠翠领四时衣服、累珠嵌宝金器、涂金器、贴金器、出行时乘坐的贴金轿子等物品,还有锦绣绡金帐幔、摆设、席子坐褥、地毯、屏风等物件。

婚礼当天,参加迎亲送亲的队伍,至少有四五千人,花团锦簇,车水马龙。驸马着便服,佩玉带,骑马到和宁门。在那里驸马换上官服,到东华门,用象征忠贞的大雁、币帛等作为聘礼,亲自到公主的住处迎娶新娘。这时,公主是头戴九翚四凤冠,身穿绣长尾山鸡、浅红色袖子的嫁衣,坐上没有屏障的轿子,在驸马的引导下,向着驸马府出发。

新娘轿子的前方是有天文官,按照公主身份所应配备的陪嫁物品与仆人,蜡烛灯笼二十副,相应使臣,头插钗子的童子八人,方形扇子四把,圆形扇子四把,引障花十盆,提灯二十个,行障,坐障。皇后亲自送行,乘坐九龙轿子,皇太子骑马。公主后边,是掌管皇族事务的宗正寺长官荣王赵与芮,他也是宋理宗的弟弟、公主的叔叔,荣王夫人以及其他达官贵人的夫人也跟在其后。

迎送新娘的队伍到了驸马府,举行皇帝赏赐的九盏宴会。宴会结束,皇后、太子先回宫。公主回到自己的位置,行新婚夫妇同食之礼。礼毕,公主行侍奉公婆盥洗进膳之礼。拜见公公婆婆的时候,公主要递上名片一张,衣服一套,手帕一盒,梳妆用的小匣子,香皂袋,银器三百对,衣料五百身,其他亲戚都有不等的礼物。

婚后第三天,公主、驸马一同进宫谢恩。皇帝这边,又是赏赐礼物,又是在内廷安排宴会。外廷和大臣们按照官职的大小高低,依次上表祝贺。执政的宰相、亲王、侍从和内职管军副都指挥使以上的官员人等,都能得到数量不等的金银钱钞的奖赏。当然,驸马家的亲戚,也按照亲疏的不同,都能得到赏赐的礼物。

THE END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