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古代帝王如何成为高效的时间管理者?十张地图带你读懂皇帝的一天

很多人都以为,皇帝的生活,就是“鸟语花香叹昨夕,妃嫔在侧歌今朝”,集万千宠爱与掌控天下的权力于一身,活得简直不要太舒服!然而,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在偌大的紫禁城里,也不例外。前朝与后宫、政务与家事,哪一样都要皇帝过问,如果没有超强的时间管理能力,是很难平衡这一切的。

想知道 “天子”们如何成为一名高效的Time Manager?这里有十份故宫地图,现在,我们马上出发前去贴身观摩皇帝的一天!

\

Vol.1请安路线图

给太后请安可是皇帝每天的头等大事。

康熙帝早上五时起床,洗漱吃过早点后,便要赶往去慈宁宫给太皇太后请安。我们来看下康熙帝的请安路线图,从乾清宫的配殿昭仁殿乘着步辇出发,经过乾清门广场,再向西经过隆宗门,步辇最后停在了永康左门。皇帝下辇步行走进慈宁宫的大堂,给太皇太后叩头请安。

俗话说人以孝为天,皇帝的一天,便是从给太后请安,尽孝道开始。

\

Vol.2早膳路线图

乾隆帝喜欢早起散步。给太后请安之后,他喜欢散步回到养心殿。

从地图我们可以看到,乾隆帝散步有两条路径。远一点的,从隆宗门走回乾清门,向西穿过月华门,再走进遵义门。遵义门的南边就是御膳房,北边就走进了养心殿。

如果嫌远想走近路呢,乾隆爷会从内右门进去,第一个门里头是御膳房的库房,第二个门里头是御膳房,第三个门是遵义门,走进去右拐,就可以进去养心殿用膳了。

吃过早膳,乾隆皇帝还要要做早课。上完早课后,皇上该动身去上朝了。

\

Vol.3御门听政路线图

皇帝七点一刻准时驾临乾清门,开始御门听政。这是皇上每天的例行公务。皇帝每天到开会地点很方便,从乾清宫出来,只有八十多米。要是大臣来这里上早朝,那可就远了。

就像地图标示的那样,大臣们首先要在午门前集合,等午门的鼓声响了,大家一同走进午门,穿过太和门和太和殿广场,六点一刻走到太和殿东边的中左门,七点一刻前走到保和殿东边的后左门,排队妥当,听候传唤。

早朝至少要霸占皇帝一个小时的时间,或许更多。听完大臣们天花乱坠的汇报,皇帝想松懈?不存在的,乾清宫还有摞得小山一样高的奏折正等着他批阅。

\

Vol.4奏折传送路线图

九点三刻,康熙皇帝返回乾清宫,要开始看报告了。奏折是怎么送过来的呢?我们来看下地图中送奏折的路线。奏折在每天深夜就会被送到皇宫,凌晨二时,景运门开门,奏折交给外奏事处的侍卫官;凌晨三时,乾清门开门,奏折交给内奏事处的官员;之后,内奏事处的太监把报告送到皇帝案头。

从巳时到午时,皇帝差不多批了两个小时的奏折。能休息了吗?别急,皇帝的老师已经在弘德殿恭候他了。

\

Vol.5日课路线图

乾清宫西边有一栋小的宫殿,叫弘德殿。皇帝上课,叫日讲。在中国的文化传统中,有一个经筵传统:皇帝要接受再教育。经筵是年度的大讲座,日讲,则是皇帝每天要上的小班课程。

让我们来看下地图的标示,走出乾清门,南边这栋大建筑,就是保和殿。保和殿,就是经筵举行的地方。

上完早课,皇帝就要进晚膳了。等等,午时过后也才下午一点,皇帝这就用晚膳了吗?好问题!其实啊,清宫的晚膳,就是我们平日里的午饭。

\

Vol.6下午茶路线图

清宫皇帝每日只进食两顿正餐,分别是早晨七点的早膳和下午两点的晚膳。晚膳之前,是喝“下午茶”的时间。乾清宫东边的这排房子,最北边的三间就是御茶房。御茶房的功能就是为皇帝常备茶水果品,随时加餐,甜点管够。

地图中皇后的回宫路线是怎么回事?欲知详情,请看《故宫·皇帝的一天》正片。

\

Vol.7被召见路线图

吃过晚膳,乾隆帝常在养心殿的勤政殿召见军机大臣傅恒。乾清门西侧的军机处,距离养心殿不足五十米,所以传召非常方便。

除了“召见”之外,还有“引见”。被引见的官员,走的路线要长一些。我们来看这条引见路线,被引见的官员要先走乾清门,再走到西边的月华门,再走进遵义门,最后才能进入养心殿觐见皇帝。

召见引见之后,忙碌的一天也接近了尾声。接下来,皇帝该轻松娱乐一下了。

\

Vol.8听戏路线图

忙活了一天,乾隆帝终于可以去听听戏了。坐上了暖轿,皇帝先走出养心门、遵义门,再沿着西一长街往北,走到尽头拐个弯儿,就到达戏台了。要是皇帝心急了,可以从养心殿后门,沿着西二长街直接往北直奔重华宫的漱芳斋。

紫禁城里,那里一水儿的皇帝都是戏痴。乾隆帝也喜欢唱戏,有时候还会自己上去唱两句,不过这位资深戏友的真实水平到底如何,自然是很难找到真实的评价了。

\

Vol.9密室路线图

戌时,乾隆爷起身离席,走出漱芳斋。我们看到这张地图,重华宫的东路是漱芳斋,中路是重华宫,西路是建福宫花园。乾隆走进建福宫的静怡轩,然后去往静怡轩的西室,那是他的快乐密室。

乾隆帝作为皇帝,也有属于自己的小秘密,尽管他的秘密在后来人尽皆知,那就是收藏字画。三希堂是品鉴和收藏字帖的地方,四美具是收藏和品鉴绘画的地方,像这样收藏字画的地方还有好多间,比如画禅室、学诗堂、三友轩、春藕斋,除了收藏,他还喜欢“发弹幕”,至于乾隆爷的弹幕怎么发的呢,详情请看《故宫·皇帝的一天》。

\

Vol.10书房路线图

皇宫里最大的书房,当然是文渊阁。

这条路是怎么走的呢,我们来看看地图的标示。走出太和门,在太和门广场向东走,再走出协和门左拐,就是文华殿,文渊阁就在文华殿的北边。康熙、雍正、乾隆,都是喜欢熬夜的皇帝,不过考虑到他们次日还要早起上班上课,还是请皇上回房安寝吧。

\

看完这十张地图,不由得感到皇帝的生活实在枯燥无聊又辛苦?那是当然,要掌管这样一个庞大的帝国,只想着花天酒地是不可能的。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