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金庸笔下的长春真人确有其人吗?他曾西行千里,足迹履及中亚

\

1994年香港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中丘处机的形象

编者按

清乾隆六十年(1795年),著名学者钱大昕在苏州元妙观披阅道藏,偶然间在藏书阁的故纸堆中发现了一本失传已久的奇书,一读之下,不觉大惊。这本奇书就是写于蒙古帝国时期的《长春真人西游记》。

钱大昕将此书抄写一份,加以研究,不久,他为这部书撰写了跋文,刻版印刷,重新行世。

这位金庸笔下的长春真人丘处机在历史上确有其人,他曾西行千里,足迹履及中亚。

“飞檐走壁的武林高手”

金庸在小说中将丘处机描绘成一个飞檐走壁的武林高手,但据《长春真人西游记》原序所记,当时人们眼中的丘处机“尸居而柴立,雷动而风行”。

四个版本的电视连续剧《射雕英雄传》中的丘处机形象

哪一个更接近本人?

\

图书《丘处机大传》中的马钰与丘处机画像,

采自古版。

\

几乎失传的《长春真人西游记》

重现人间

在科举制度束缚下的中国传统读书人,历来漠视海外奇闻,对域外地理人文的研究缺乏热情,两千年来国人仅有的几种域外游记,长期并未受到足够的重视和研究,直到近代以来,西风东渐,全球化历程拉开序幕,这些宝贵的文献才终于重回人们的视线,五百年间几乎等同于失传的《长春真人西游记》也在此时重现人间,正可谓“应运而出”。对此,当时的清朝学者们如获至宝,一时传播研究此书的学者十分踊跃,该书还被翻译成各国文字,相继出版,受到全世界学者的关注。

直到今天,《长春真人西游记》仍然是我们了解13世纪东西方交流,了解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文献。

白云观丘祖殿

\

白云观丘处机西行彩塑

\

丘处机正式启程之地当时名宣德州,即今天的河北宣化,此前一年,丘处机已从山东来到燕京(即今北京),后到宣德朝元观居住过冬。1221年旧历二月十一日北度野狐岭。

野狐岭又称扼胡岭、隘胡岭等,其地在今天河北省张北县城南50里处,闻名天下的万里长城就经过这里附近,“中原之风,自此隔绝矣”。

乌沙堡的失守,让金国的长城防线,

迅速瓦解。

野狐岭的险要地形也没有挡住蒙古骑兵的铁蹄,

野狐岭之战,

40万大军浸没在铁骑的尘埃之中。

\

今日的野狐岭风光,

远处的山麓是极好的防御地形

\

越过野狐岭,丘处机与18名弟子等一行人向东北方向行进,一路经过抚州废城、盖里泊,罕有人烟。千里之间,亦无高山树木,尽是草原荒漠。三月底经过海拉尔河,草原上春意渐浓,自然环境渐佳。四月初一日抵达“斡辰大王帐下”。

斡辰大王,当年被成吉思汗封在东北为王。根据《长春真人西游记》的此段记载,后世学者们由此推定斡辰大王的驻帐之地,正在今天内蒙古自治区东北端海拉尔河以北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

“西游记”,怎能没有弟子相随?

\

在斡辰大王处略事休息,丘处机等一行再次启程,经20日行程抵达呼伦湖,此后沿着呼伦湖南沿及克鲁伦河南岸西行,横越今天的蒙古国,整个行程历时3个多月,抵达今阿尔泰山北麓某地。这里有不少汉人聚居,从事手工业生产,金章宗妃子徒单氏、夹谷氏,金卫绍王妃袁氏亦流落在此。此地在今天蒙古国的西端,王国维推定该地即清朝时的乌里雅苏台附近某地。

哈萨克草原

\

赛里木湖

\

当年八月八日,丘处机等人一行再次启程,向南越过阿尔泰山山脉,当时称为金山,进入今天中国境内的新疆地区,前后50天行程,南下掠过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东缘,经过今吐鲁番,转向西行,再沿天山北麓,经轮台等西域名城,又途经天山之上的高山湖泊赛里木湖,南行沿天山南麓沟壑下山,“左右峰峦峭拔,松桦阴森,高逾百尺,自巅及麓,何啻万株”,书中所记,正是天山南北的风光。九月二十七日抵达伊犁河畔的阿里马城,此城今已不存。

继续往西行,即已越过今天中国的国境线,进入今天中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境内,再经一个多月的跋涉,最后抵达今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

今日撒马尔罕

\

撒马尔罕是中亚名城,“丝绸之路”上的明珠,至今仍然是乌兹别克斯坦最重要的城市,《长春真人西游记》将其写作“邪米思干”。这里是丘处机此行的目的地,他以为到了此城就可以见到招他前来的成吉思汗了,可是成吉思汗并不喜欢城居生活,而更爱好军中生涯,所以此时的成吉思汗并不在撒马尔罕,而是亲率大军在一个名叫“大雪山之阳”的地方,指挥作战。

仁兄,

见你一面不容易啊

\

丘处机在撒马尔罕休息越冬,到了次年春天的三月十五日,他才再次动身,前往成吉思汗所在的大雪山行营。这里的所谓大雪山,即今天阿富汗境内的兴都库什山。在这里,丘处机终于见到了成吉思汗,这年丘处机74岁,成吉思汗60岁。

至此,年逾古稀的丘处机,“崎岖数万里之远,际版图之所不载,雨露之所弗濡”(《长春真人西游记》原序),亲历了传说中的“丝绸之路”,亲闻亲见了若干奇事奇景,给后人留下了一部古代“丝绸之路”的真实行程记录,至为珍贵。

朕常念神仙神仙无忘朕

从1222年旧历四月五日两人初次见面,到1223年旧历三月十日丘处机辞别成吉思汗正式东还,两人在一起断续相处将近一年之久。回到华北的丘处机在今天的北京白云观常住,受成吉思汗的委托,他写信“诏谕”山东军民归附,为蒙古帝国安定山东局势做出了努力。他还曾写信将“诏谕”的后续情况向成吉思汗作了汇报,深度涉足了当年的政治。他利用自己在山东一带的影响力,为成吉思汗的帝国做了相当的贡献。

曾经的“北宫仙岛”,

是丘处机修真传教的道场。

今天的北京北海公园琼华岛,如图:

\

当然成吉思汗也对丘处机表示了最真诚的问候,给予了极高的待遇,他承诺:“教神仙好田地内爱住处住。”“朕所有之地爱愿处即住。”最终,蒙古帝国的燕京当局遵照成吉思汗的这些指示,将当年北京城郊的“北宫仙岛”奉献给了丘处机的教门,使这一片宛如仙境的湖山胜地,成为丘处机修真传教的道场。这里的“北宫仙岛”不是别处,正是金朝的故宫别苑,亦即今天的北京北海公园琼华岛。

全真道长,也是真诗人一枚。

宜动宜静、多见多闻的饱学之人。

出过诗集《磻溪集》~

\

晚年的丘处机住在北京城里的大天长观(今白云观),差不多每天都要骑马出城到北宫仙岛游玩,写诗填词,听弟子唱游仙曲为乐,直至1227年旧历的七月七日(一说七月九日),丘处机在北京去世,享年80岁(虚岁)。5天后,即同月十二日,成吉思汗在六盘山军中去世,享年66岁(虚岁)。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