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抵达美洲的先民有许多,为何只有哥伦布被认可为发现者?

早在1492年哥伦布抵达美洲之前,不同时代都有数量不等的人群抵达过美洲大陆。但因为数量稀少等原因,这些先民往往是有去无回,大部分人都不曾被历史记录。所以,最后美洲发现者的威名便落在了这位长期不得志的热那亚航海家头上。

先民进入美洲时 世界上还没有哥伦布和西班牙人

在哥伦布之前,最具规模的两拨美洲发现者都是从北方的冻土地带进入。一批就是后来的印第安等美洲先民的始祖,另一批就是坚持到哥伦布抵达加勒比海前夜的北欧维京人。他们各自的美洲经历,都体现了自身所处时代的技术特点与整体格局作用。

美洲先民一度让欧洲人以为找到了亚特兰蒂斯

首先是早期欧洲殖民者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美洲印第安人。他们的社会发展水平,从原始部落到初级文明国家,可谓是应有尽有。而这些人的先祖,也是在文明时代开始前就进入美洲大陆的先民后裔。他们在首次进入美洲的1000-2000年里,就从大陆的最北端扩散到了大陆的最南方。

冰河时期的大陆桥 帮助人类以最快速度扩散

得益于冰河时期的大陆桥,早期的白令海峡是一个能够让大量动物和人群通过的狭长地带。追捕大型兽群的石器时代猎人,就这么稀里糊涂的跑到了美洲。随后发现当地不仅没有和自己一样的竞争者,还是拥有众多野生动物种群的狩猎天堂。所以,早期先民就几乎没有任何阻拦的情况下,迅速布满了美洲大陆。直到冰河时代的低温,完全让位于温暖期的气候,美洲才和其他大陆阻隔开。这些先民也就在几乎完全独立的情况下,陷入了缓慢发展与循环毁灭的轮回。

\

8世纪的奥克梅文明 被认为是美洲文明始祖

但即便是在后来的数千年里,生活在西伯利亚东部的部落族群还是能够跨海抵达美洲。只不过活动区域大都在今天的阿拉斯加地区。和他们类似的还有生活在北极圈内的爱斯基摩人。在现代国境线确立前,他们经常在冰层上活动,偶尔也能跑到美洲大陆边缘。只是其影响力过于微弱,让文明世界很难注意到他的这点小小成就。

维京人的海上扩散 也没有漏掉美洲

当然,在旧大陆的主体地区都进入文明时代后,能够被记录的大规模抵达美洲事件,还是中世纪时期的维京人。从公元8-12世纪,这些来自北欧的海盗向四周扩散。一部分人掌握了沿着北极圈浮冰航行的远海技巧。他们先是到达冰岛,然后再从冰岛抵达今天的格陵兰岛。部分先驱甚至一路南下到了今天的纽芬兰。近些年的考古发现,更是表明有维京船只航行到纽约附近的哈德逊湾。

人数过少的维京人 在美洲边缘非常挣扎

然而,这次规模有限的迁徙在大体上并成功。维京人分别在纽芬兰和格陵兰都建立了自己的定居点。他们和内陆的印第安人频频发生冲突。最后因为气候再次转冷而处境艰难。尤其是后期的持续萧条,同样让文明世界的观察者难以对其活动产生注意。

15世纪被废弃的格陵兰维京教堂遗址

其中,位于今天加拿大东部的纽芬兰殖民地,在建立后的一个世纪里便黯然殒灭。当地少的可怜的维京人,不是撤退就是留在原地饿死。格陵兰岛南部的留居区,则通过发展养牛业而勉强坚持到了近代前夜的15世纪。最后还是因为气候因素,造成的牛群大面积死亡而不得不撤退。他们的后裔退到了更加稳固的冰岛基地,一直到近代才重新返回格陵兰。

\

今天的格陵兰岛在名义上属于丹麦王国

今天的格陵兰亦如属于丹麦王国,也算是中世纪北欧人开拓美洲的最后遗产。但就是丹麦人,也在近代时暂时忘却了先祖曾经在北美东部海岸探险的事迹。其他地区的人则对此更是一无所知。1497年,英王的船队为开拓西北航线而再次发行了纽芬兰,根本不知道那里曾有过欧洲邻居建立的村落。在他之前的哥伦布,虽然到死都坚持自己抵达了亚洲,却还是幸运的被保留了美洲发现者威名。

\

美洲一半的人口使用者西班牙语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结局,主要是美洲先民和维京殖民者,都没有成功的将美洲与旧世界的体系连接起来。所以,即便是他们发展到有一定规模的程度,都没有后来的西班牙人开拓所造成的巨大影响力。相反,西班牙人开发美洲之日起,就让这片新大陆再也没有和旧世界相隔离。今天,超过半数的美洲居民都说着西班牙语,就是哥伦布及其后来者留下的成果。

\

美洲土生文明在封闭环境下发展过于脆弱

更为要紧的是,没有哥伦布就没有今天的美国和一系列近代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印第安人可以在美洲建立起很多留下巨大遗迹的文明或准文明据点,维京人运气好些也可以继续在纽芬兰维持殖民村落。但他们都没有能力将美洲的白银和农作物推广到旧大陆。也没有能力将旧大陆的制度和文明成果,最大程度的搬到美洲。这也注定了他们只能成为历史上无足轻重的小插曲。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