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吕后为何性情残暴,与刚嫁给刘邦时的这段经历分不开

\

作者:我方特邀作者太太太上老君

吕后,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女主,死后遭到了太多的非议和争论。但纵观其前半生,“隐忍”二字,散发着金光。

一、唯命是从,嫁于“酒色之徒”

吕雉的父亲吕公,职业不明,家境富裕,行事颇有几分豪侠气派。吕公一家迁居沛县,当地豪杰、官吏皆来庆贺,刘邦也在其中。

去别人家做客,总不能两手空空。其他人都以千金厚礼相赠,而刘邦何等人也,尽管身无长物,也厚着脸皮前去赴宴了。

贫穷青年刘邦,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喝闷酒,美其名曰“不愿与其人为伍”。这一幕恰好被“好相人”的吕公看在眼里,“这是何等的超凡脱俗,人间尤物啊!”

于是,吕公向刘邦表明愿将爱女许以为妻妾。吕公的妻子为此大为恼火,“好好的县令来求娶你不嫁,还非要嫁给这种人 ?!”好在后来,给吕公撞了个大运。

就这样,吕雉嫁于刘邦。然而,吕雉到了刘家才知道,这个年近四十、好酒又好色的丈夫与乡间少妇早有一个私生子,也就是后来的齐王——刘肥。

\

没办法,谁让“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呢?吕雉也唯有隐忍。

婚后,吕雉成为了一个贤妻良母,伺养公婆、兼济兄嫂、养育子女、田间劳作,任劳任怨、从一个富家女,彻彻底底沦为了一个田汉妇。

而刘邦,还没当上皇帝,却先享受起了当皇帝的日子。每天不务正业、游手好闲、吊儿郎当、不求上进,吕雉是敢怒而不敢言。

吕雉后期成为了一个心狠手辣之人,但其实一开始并不是这样的。

《史记·高祖本纪》记载:“吕后与两子居田中耨,有一老父过请饮,吕后因餔之。”从这里我们可以发现,吕雉打心底里是善良的,是乐善好施,富有同情心的。

二、刘邦潜逃,吕雉沦为阶下囚

刘邦当上泗水亭长之后,负责押送犯人前往骊山作劳役。有一次,刘邦照例押送,结果一路上不断有人逃亡。

刘邦心想:这样跑下去,人数不够交不了差,和自己肯定脱不了干系,索性便把人都放了。没想到,这帮“鸡鸣狗盗之徒”被刘邦的“善举”所感动,表示愿意追随刘邦。

于是,刘邦带着这伙人跑到了芒砀山落草为寇。

\

公元前209年,刘邦在沛县起义响应陈胜吴广,他杀死县令后,潜逃他乡。当地政府便把吕雉抓进了监狱。

秦朝严刑峻法,监狱的日子并不好过,吕雉遭到了狱卒的百般虐待,但对丈夫却没有丝毫的怨言。好在后来被刘邦的好友,一个叫任敖的狱卒救下了。

出狱后,吕雉不仅继续操持家务,还想法设法打听刘邦的下落,她打心底里担心丈夫的生命安全。然而,此时的刘邦却对妻儿采取了不管不问的态度。

三、刘邦雄霸,吕雉被挟为人质

经过三年的反秦斗争,刘邦被封为汉王,也算有所成就。然而,对于妻儿的生死,刘邦似乎没有放在心上。

公元前205年,刘邦奇袭彭城,目的有二:一是打败项羽,二是顺便接走家人。然而,刘邦到了彭城,却被金银珠宝、美女佳人所诱惑,完全将妻儿老小抛之脑后。

后来,项羽大军突袭,刘邦仓皇而逃。妻子吕雉和老父亲在逃亡的过程中,不幸被项羽派兵捉住押送彭城,做了人质。

\

又一次沦为阶下之囚,吕雉对这种感觉有说不出的熟悉。可她,又能如何呢?唯有把希望寄托于她那薄情寡恩的丈夫,这一关就是两年零四个月。

还值得一提的是,刘邦在逃难的过程中,为了自己的身家性命,不惜将与吕雉的两个亲生骨肉踹下车去。

刘邦的使者夏侯婴于心不忍,数次将他们抱上了车,刘邦为此非常生气,一路上有十几次想斩杀夏侯婴,但好在最终得以逃脱,吕雉的两个孩子被送到了丰邑。

四、“烹太公”,吕雉寒了心

彭城一役后,反秦联盟正式瓦解,刘邦利用地势与项羽展开长期对峙。

这期间,项羽要“烹太公”,刘邦却对项羽说:“我和你曾经拜过把子,我的父亲就是你的父亲,如果你一定要煮了你父亲,请你分我一杯羹。”刘邦的此番话,我们更愿意理解为策略上的安排。

\

然而,在一个“以孝治天下”的时代,一个连自己父亲的死都可以不顾及,连自己的孩子都可以舍弃的人,刘邦的所作所为,无疑让吕雉寒了心。

吕雉心里清楚:太公如果死了,自己也难以活命。在这两年零八个月的日子里,吕雉几乎每天都要面临死亡的威胁。

强烈的无助、恐惧、愤怒、无奈轮番主宰吕雉的情绪,一个得不到丈夫的疼爱和照顾,时刻还要与死亡为伍的女人,变得越来越麻木。

五、重见天日,刘邦已有新宠

28个月的人质生涯,让吕雉对重见天日早已不抱任何希望。但令她出乎意料的是,刘邦设计了一个“鸿沟议和”的骗局,成功诱骗了项羽放人。

就这样,吕雉回到了阔别七年的刘邦身边。刘邦大费周章,设计让项羽放人,让吕雉对刘邦重新燃起了爱意。

但很快,刚刚燃起的爱情小火苗就被扑灭了,刘邦的枕边早已躺了新人——戚夫人。这位戚夫人年轻貌美、才华卓绝、能歌善舞、精通乐理,吕雉和她一比,简直一无是处。

\

刘邦本就是一个“酒色之徒”,性格外露,于是,他无所顾忌地与戚姬寻欢作乐,不事掩饰地冷落原配夫人吕雉。

于刘邦而言,吕雉不是一件摆设。她身居原配,为刘邦生儿育女,历经磨难,是刘邦白手起家主持大后方的坚定力量。

刘邦称帝后,吕雉更是西汉开国大业的积极参与者,是政权的共有者。她果断麻利地诛杀韩信、彭越等功臣,让刘邦看到了她的政治手腕,朝臣也对她心生敬畏。

尽管戚夫人能满足刘邦享乐需求,但却不能帮他分担治理天下的重任。从某种层面上看来,让吕后摄政,是刘邦有意而为之。

六、戚夫人吹风,刘邦有意废太子

西汉建立后,刘邦把绝大部分精力都转移到了享乐和娱情生活中去,对于戚夫人的溺爱,更是肆无忌惮。

但于吕雉而言,戚夫人不光是她的情敌,更是她的政敌。

刘邦当上汉王后,便与戚夫人生下爱子刘如意。刘邦十分宠爱这个孩子,加之戚夫人每晚都在刘邦耳边吹吹枕边风,更是让刘邦想把刘如意宠上天,成为天子之位的继承人。

\

然而,刘邦与吕雉所生的刘盈早已被立为太子。说来也是奇怪,父亲为人豁达、豪放,母亲性格刚毅,果决,而儿子却完美地避开了这些优良基因。

刘盈“为人仁弱”,这让刘邦很不满意。

与此截然不同的是,刘邦几乎每天都把“如意类我”的话挂在嘴边,在多个公开场合,表明要废刘盈,改立爱子刘如意为太子。

这一切,吕雉看在眼里,愁在心里。

一次上朝,刘邦铁了心要把太子刘盈给废了。当时,吕雉就在朝堂东厢偷听。刘邦要废太子,朝中张良、周昌、叔孙通等股肱之臣都坚决反对。

患有口吃的周昌更是十分恼火:“臣口不能言,然臣期期知其不可。陛下虽欲废太子,臣期期不奉诏。” 刘邦也只好作罢。

听到周昌的激烈反对声,吕雉心里很受感动,周昌下殿后,吕雉跪谢周昌。

\

之后,吕雉经人指点,向张良求计,逼迫张良为自己出谋划策。于是,张良给吕雉出了一个绝妙的主意——请“商山四皓”出山辅佐太子。

刘邦非常看重“商山四皓”,屡次请他们出山,都未能如愿。最终,吕雉请来了四人辅佐太子,从此刘邦便打消了撤换太子的念头。

丈夫的自私薄情、儿子的仁弱无力、斗争的残酷血腥,无数的坎坷、挫折与无奈不断地逼迫着吕雉走向“黑化”。

那个曾经任劳任怨、乐善好施、温顺纯良的吕雉彻底地被粉碎,她内心积郁已久的仇恨、痛苦和空虚终于在儿子刘盈登上帝位后,彻底地爆发。

汉惠帝即位后,吕雉成为了实际上的执政者。从前她所遭遇的种种压制和威胁带来的情绪,现在终于可以尽情地释放了。

\

大权独握的她,很快便实施了一系列报复手段。首当其冲的,当然是孤立无援的戚夫人。

吕后不会让她死的那么痛快,她逼迫戚夫人穿上囚衣,戴上铁枷,关在了永春巷舂米。一朝人上人,转眼已为奴为婢。

戚夫人悲痛欲绝,于是作歌唱道:“子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暮,常与死为伍!相去三千里,当谁使告汝?”

然而,戚夫人此举给了吕后斩草除根的借口,吕后以此为把柄,召来了赵王刘如意。刘如意尽管得到周昌的声援与哥哥惠帝的保护,但终究还是死在了吕后手上。

吕后又把戚夫人的手脚砍断,熏聋戚夫人的耳朵,并灌其哑药,最后将戚夫人关在了茅厕里,自己起名为“人彘”。

\

不光如此,痛惜儿子仁弱无力的吕后,还让儿子惠帝目睹这一过程。后来,惠帝由于受到了刺激,得了精神病,年纪轻轻就死了。

惠帝死去,并不意味着吕后的好日子就到头了。她费尽心力建立起来的吕氏集团就是她对多年来的隐忍最有力的回应。

从最初一个纯真无邪、温顺善良的少女,到后来成为一个手段残忍、权欲熏心的铁腕女人,吕雉的一生,充满了太多的悲剧色彩。

而这一切,都来源于心底里的虚弱,来源于那一次又一次的隐忍后带来的爆发。“对权力的正常追求来源于力量,而对权力的病态追求则来源于虚弱”。

史料来源:《史记》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