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古代人究竟穿什么样子的裤子?非常人性化,让人看着不好意思

在人类的发展历史中,服饰的变化也颇为丰富。而现代人最常穿的裤子,其实也是经历了上千年的变化,才演变成现在的样子。别瞧裤子看似简单,但它被发明的过程却非常波折。今天要说的,就是古人在裤子上动的脑筋。

\

裤子对古人的作用就是御寒、遮羞。我国中原最早发现的裤子,是一种开裆裤。这条裤子是在一个战国时的的一个江陵马山楚墓中被发现的。中原地区,最早的合裆裤,也是来自于对胡人骑射的学习。历史上,赵国的武灵王在邯郸做军事改革,也就是从这时起,被胡人发明的专门用于骑马射箭所穿裆裤才传入了中原。

\

在汉朝汉昭帝时期,人们才把这种衣服唤做“裤”。那么泱泱大中原,在没有接触到合裆裤之前,都是穿的什么呢?

\

中原人在接触合裆裤之前,全部都是穿的无裆裤,就像是我们现在给婴儿穿的开裆裤一样,在古时也叫胫衣。现代给婴儿穿这种裤子,一是方便大人为孩子换尿布,二也是为了让已经学走路的孩子可以更方便的上厕所。自打人类有了用树叶做衣服的意识开始,就已经有了羞臊的意识。因此在古代虽然穿着的是无裆裤,人们也要考虑遮羞和美观的问题,因此在无裆裤外面,都会穿上一件像裙子似的衣服,这种衣着不分男女,都是里面穿胫衣,外面套裙子。

\

但是这样的设计,也只能保证在静止不动的时候不会走光,如果刮来一阵风,或者自己不小心撩起了外面的衣服,那也难免会有不雅的画面出现。因此在古籍《礼记·曲礼》里就有提到“劳毋袒,暑毋褰裳”,意思是说干活的时候不要袒露着衣服,就算在夏天也要注意不能撩衣裳。要想不走光,就要时时警惕着。

\

比战国墓裤子发现更早的,是在我国新疆地区出土的一条裤子。专家对墓室内的物品检测,发现这个墓是产生于3000至3300年之前。而且墓主人的生前身份,很可能是一个善于骑射的战士。从这个墓中发掘出来的裤子,就是与现代裤子非常相似的衣服。这种裤子有宽度适中的裤腿,而且还是有裆裤。裤腿的膝盖部位和小腿部位还有精湛的花纹设计。这件衣服能跨越千年保留如此完整,也全是依靠了当地干燥炎热的气候,让人们仿佛看见了古时的服饰潮流。

\

由此可知,中原地区最早出现的裤子是没有裤裆的,就像是两个腿套一样。而有裆裤子最早出现于善于骑射的游牧民族,这样的发现,也与裤子的实际作用有很大关系。因为骑马的时候,臀部、大腿内侧很容易被马背蹭伤,而当人们穿上有裆裤,就能避免这种伤害。

\

中原地区的人曾经长时间的穿无裆裤,这也令一些无道昏君更加随意。汉灵帝时期,他为了方便自己与妃嫔们缠绵,就要求自己后宫的妃嫔们必须整日穿无裆裤。皇宫之内皇帝与妃嫔们荒淫无度,而宫墙外的百姓们,早就穿上了更加私密的有裆裤。

我们如今能穿着轻松、适合也是依靠着古人的智慧,一条裤子的出现也是人类对文明生活的向往。

编辑:
返回顶部